最高法发布20条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20





  最高人民法院14日发布“司法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进一步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职能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最高法审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介绍,这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 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从积极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切实加强中小微企业产权司法保护等6个方面提出20条举措,围绕中小微企业“急难愁盼”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司法措施。


  意见提出,依法保护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空间。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案件,严惩强制“二选一”、低价倾销、强制搭售、屏蔽封锁、刷单炒信等违法行为。依法认定经营者滥用数据、算法、技术、资本优势以及平台规则等排除、限制竞争行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保护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空间。


  意见同时提出,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中小微企业经济纠纷。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严格区分中小微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合同纠纷与合同诈骗、参与兼并重组与恶意侵占国有资产等的界限,坚决防止把经济纠纷认定为刑事犯罪、把民事责任认定为刑事责任。


  为助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意见提出,严格依照民法典及有关司法解释的规定,依法认定生产设备等动产担保,以及所有权保留、融资租赁、保理等非典型担保债权优先受偿效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拓宽融资渠道。依法规制民间借贷市场秩序,对“高利转贷”“职业放贷”等违法借贷行为,依法认定其无效。


  “在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为被执行人的案件中,为保障申请执行人债权,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对其采取执行措施。”刘贵祥说,意见要求,对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厂房、机器设备等生产性资料采取查封措施时,在能够保障债权人利益的情况下,尽可能不影响查封财产的正常使用,不影响生产经营。(记者齐琪、罗沙)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交通银行授信300亿元支持郑州中小微企业发展

    交行将发挥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资金信托、金融租赁在内的全面金融服务优势,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信贷审批条件的前提下,未来3年向郑州市境内中小企业持续提供不低于3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支持。
    2017-12-21
  • 贵阳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贵阳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日前,贵阳市政府办公厅印发《贵阳市政策性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根据《办法》,贵阳市政策性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总规模为10亿元,2019年首期规模3亿元,支持银行面向中小微企业发放“免抵押、免担保、...
    2019-05-10
  • 1亿元扶持中小微企业融资 广东清远设立应急转贷资金

    1亿元扶持中小微企业融资 广东清远设立应急转贷资金

    记者从清远市金融工作局获悉,《清远市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过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将成立规模为1亿元的应急转贷(过桥)资金,为中小企业在贷款到期续贷时提供的短期周转资金,缓解企业融资贵问题。
    2019-12-24
  • 山西太原“十条措施”给中小微企业发展“加油”

    山西太原“十条措施”给中小微企业发展“加油”

    近日,记者从太原市政府获悉,太原下发《太原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推出十条措施,发挥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