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模式积极布局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14





  科技作为第一生产要素,正逐步让中小企业成为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要力量。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我国稳住经济发展大盘,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日前召开的2022第17届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传递中小企业积极布局高质量发展的诸多信号。本届年会以“拥抱大变局,奋进新时代”为主题,聚焦数字化转型、专精特新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等话题,4000多位企业家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会。


  ——“雏鹰计划”第一期项目成功签约


  在本届年会上,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首批“雏鹰计划”项目成功签约,同时启动雏鹰基金。


  “雏鹰计划”项目总发起人、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第二届监事会副监事长王向明介绍,“雏鹰计划”是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推出的一项微股权投资计划,以会员企业为基础,优选100家企业进行微股权投资,集合协会“官产学研资”为一体的优势,通过政策辅导、市场对接、股权融资等深度服务,实现“培育专精特新,助力企业上市”的战略目标,也是协会多年来助力中小企业加速成长重要服务项目之一。


  ——专精特新工作委员会成立


  在本届年会期间,由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等85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专精特新工作委员会。


  第一届工委会主任委员、工信部原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王建翔表示,为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协会整合政策、科技、资本、产业资源,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希望以此来推动我国中小企业成为专业领域的“单打冠军”“配套专家”,成为补齐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短板,掌握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重要力量。通过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不断提高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夯实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基础。


  专精特新工作委员会发起单位、金长川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平安说,北交所为创新企业提供发展机遇,主要定位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隐形冠军”。中小企业应结合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利用好资本市场,一步步做大做强。


  ——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入围新一届理事会


  在当天举行的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第四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代表入围,且实体企业占比增加。这也表明,近年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路径更加丰富多元,大量专精特新企业通过自身变革走向高质量发展。


  来自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创新能力加速提升,累计培育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浙江外国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储殷认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会有一个“小阳春”,中小企业要关注农村现代化带来的机遇,国际化制度带来的红利,城市升级带来的机会。建议中小企业,对未来国家政策变化要有更大的信心,同时要更加大胆地走出国门,抓住全球商路再造的机遇,敢试敢闯,寻找机会。


  转自:新华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天津市印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管理办法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日前联合印发《天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管理办法》,对列入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名单的企业择优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一次性奖励
    2019-12-10
  • 出台指导意见 北京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出台指导意见 北京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规定,结合北京市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北京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并于2019年12月31日正式发布。
    2020-01-06
  • 天津: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天津: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为支持优质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进一步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天津市工信局委托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简称:天津OTC)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特点,定向开展企业金融服务系列活动,帮助企业接触多元融资渠道,获得...
    2020-10-26
  • 央地力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央地力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进一步壮大扩围。《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我国将分层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用3-5年时间培育100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地方也密集更新和壮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
    2020-11-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