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真金白银”挺制造撑民企 到2026年工业总产值超3万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15





  3月10日,佛山市召开企业家大会,发布2023年度版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以及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行动方案,用“真金白银”挺制造撑民企。佛山提出目标,到2026年全市制造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工业总产值超3万亿元。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接下来,佛山将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保持产业永远年轻、重塑佛山制造形象的重要切入点,重点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机器人、新型显示、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构建以产业链为纽带、以聚集性发展为特征的新兴产业生态。


  同时,佛山将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建设一批数字化示范工厂、示范车间、示范项目,分别给予最高奖励2000万元、200万元、800万元,并设立40亿元产业并购基金,支持企业开展并购实现换道发展。


  佛山注重资本市场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对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的,将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佛山企业在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成功上市且限售股托管地为佛山的,将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一次性奖励。


  佛山计划,到2026年实现制造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较2022年提升25%,推动8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做强做优泛家居、装备制造两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发展形成十个左右新兴领域的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土壤。营商环境好,推进制造业当家底气才更足。根据2023年度版行动方案,佛山将深化商事制度“1时代”、办税服务“零上门”、行政审批“标准化”、跨境贸易便利化等多领域改革,全面打通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王芃琹)


  转自: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