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含金量”提升辽宁制造含“新”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06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在工业大省辽宁,制造业是“当家优势”。如今,辽宁正不断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先进制造业集群,由“制造”逐步迈向“智造”。


  如何推动更多重大装备自主创新?如何促进更多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坚持强化税收驱动作用,聚焦制造业企业的所需所盼,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推动辽宁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增档提速,提升辽宁制造含“新”量,全力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重大装备国产化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


  在辽宁制造业中,装备制造占据重要地位,航母舰载机、跨音速风动主压缩机、水下机器人……这些“大国重器”,不仅见证了新中国工业的起步与发展,对于其他制造业的发展也至关重要。


  不负春光抢生产,争分夺秒抢进度。近日,沈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各型号压缩机零部件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


  作为一家装备制造业战略型、领军型企业,成立于1952年的沈鼓集团,已为我国能源化工行业提供了万余台(套)“心脏”设备,并持续加快新一代压缩机、氢能装备、海工装备、核电主泵等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步伐。这其中,税收支持作用有目共睹。


  “2022年,沈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各项税费减免9600余万元,为我们新产品、新技术的科技研发注入了强大活力。”沈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姜妍表示,企业能够不断实现重大装备国产化新突破,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


  与沈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同样感受的,还有丹佛斯(鞍山)控制阀有限公司。在企业生产车间,生产主管胡海军着重向记者介绍了刚刚投入使用的自动搬运车和车间物料运输系统。


  “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让我们受益颇多。”胡海军对记者说,企业引进的自动搬运车和物料运输系统均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红利。2021至今,企业享受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税收政策优惠4400余万元,享受留抵退税、出口退税282万元,“这些资金又被我们用在了平衡阀、流量控制阀、蝶阀等产品的研发和技术升级改造上。”


  “这个创新项目是利用退税红利研发的”


  走进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2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场景:移动机器人来回穿梭,工业机器人“卖力”焊接,蛇形特种机器人自如伸缩,俨然进入了机器人的世界。


  “科技型企业投入高、回报慢、风险大,需要从资金到产业链,再到政策、大环境等多方面支持。”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进说,“近三年来,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2亿元、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6000多万元。这些税收优惠助力企业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突破'卡脖子'问题,也让我们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记者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享受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出口退税近300万元,已全部用于机器人焊接、装配、物流自动化等应用技术的升级完善。


  新松机器人是辽宁制造业发展的缩影。近日,辽沈大地千余个产业项目陆续开工,总投资达2587亿元,其中主要包括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恒力重工船舶建造等在内的制造业项目,辽宁制造业正大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辽宁天亿机械有限公司的天亿5G服务指挥中心,公司董事长裴军向记者展示了他们投资研发的5G技术应用最新成果--5G智能化AR远程运维服务项目。


  “这个项目就是我们利用退税红利投资研发的。”裴军介绍。2021年以来,企业共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204万元。


  “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让我们不再有后顾之忧。下一步,我们要在'智造升级'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智能化发展水平。”裴军说。


  “留抵退税把我们的项目盘活了”


  在信义玻璃(营口)有限公司,一块块浮法玻璃从热气腾腾的窑炉中鱼贯而出,位于车间一角的环境监测站实时显示着车间的PM值、噪声等环境指标。作为辽宁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瞪羚企业,今年信义玻璃(营口)有限公司已将节能玻璃的研发与产品推广作为工作重点提上了日程。


  “我们在去年第三季度提前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4100万元,极大缓解了我们研发的资金压力。”企业财务经理李琳说,“今年,公司计划在玻璃熔窑烟气处理方面加大环保投入力度,为绿水青山建设贡献一分力量。”


  作为国内已探明登记的最大单体铁矿,本溪龙新矿业有限公司的“绿色矿山”项目--思山岭铁矿,经过多年开发建设,目前已进入全面投产前的“冲刺”。


  2022年,该铁矿项目建设工程大批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多次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延误了施工进度。税务部门的“项目管家”团队主动送政策上门,快速将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送达企业账户。“7800万元的留抵退税一下子把我们的项目盘活了。”龙新矿业副总经理徐向松说。


  辽宁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光烈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主动融入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围绕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深入实施“服务升级工程”,以强化服务理念、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效为重点,用更高质量的税费服务为辽宁装备更好装备中国贡献税务力量。(记者 佟海艳  通讯员 王悦 孙得芯)


  转自:中国税务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