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赋能助推制造业行稳致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5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保持经济稳步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江苏省税务部门坚持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帮助制造业企业用好用足税惠红利,提振发展志气,加快推进“智改数转”进程,为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税动力”。


  税惠发力 为企业发展提“志”


  东爵有机硅(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化工新材料民营制造业企业,具备年产15万吨高温硅橡胶的生产能力。近年来高温硅橡胶产品市场逐年稳步增长,东爵适时抓住产业发展的机遇,不断扩大产能、优化产品结构,但这无疑对企业的现金流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南京市税务部门推行重点行业的动态管理,退税业务实行全流程跟踪管理,确保税惠政策应享尽享。2022年度东爵有机硅享受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2962万元,出口退税1773万,享受社保费缓缴122万,这一笔笔真金白银不仅盘活了企业现金流,更是让企业有了产业优化升级的斗志!


  近年来,税惠政策持续发力,税费服务举措件件暖心,点燃了制造业的“新引擎”,强力推动着制造业的不断提档升级。“我认为税务部门的一系列的税费优惠政策非常契合当前企业发展的迫切需求,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和营运费用,提高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大大提振企业增产增效、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东爵有机硅(南京)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肖永超表示。


  税惠给力 为企业发展提“智”


  一台台自动化生产设备高速运转,生产现场有条不紊……海川电子的车间里充满了干劲。“企业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超20%,单款产品订单额超千万元。”海川电子负责人常江介绍道。


  南京海川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敏感保护元件研发、生产的现代化科技企业。截至目前,海川电子已拥有3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自助专利,先后被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南京市瞪羚企业、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等。南京税务部门聚焦科创企业发展,组建青年骨干政策团队,通过电话、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了解企业需求,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强力推动制造业“智改数转”,为制造业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智力”。


  “去年我们产值约2200万,今年一季度产值已经超600万。2022年我们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150万元,可以说在税收政策享受上,我们几乎没有操过心。”在海川电子财务人员汪孟梅看来,税收优惠政策为他们这样处在高速发展阶段的高新技术产业送来了“及时雨”,增添了“加速度”。


  税惠加力为企业发展提“质”


  在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税收优惠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在经营压力大,幸好有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出台的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可以说给制造业生态圈注入了满满活力。”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裴豫表示。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制造企业,主打产品为各类汽轮机,燃气轮机及各类发电套组设施,具有很强的大型精密加工及检测试验能力。


  “公司生产加工出的机组远销国内外,各项政策每年可以为我们企业节省近2000万的税款,充足的现金流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财务负责人裴先生表示。


  重大项目是拉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江苏宜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建设的“日产7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优化升级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好在有首席税务服务专员的靠前服务,第一时间给我们宣传辅导各类税费优惠政策,解答解决碰到的涉税难题,让我们业务办理不‘卡壳’,政策红利充分享!”江苏宜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朱雪峰欣喜地表示,2900多万留抵退税款给了项目建设“火力全开”的底气。


  下一步,江苏税务部门将继续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智能化的税费服务,实现税惠红利精准落袋,持续关注企业发展成果转化,助推制造业企业行稳致远!(宁穗)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