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企业上市获政策扶持 IPO排队中占比逾三成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时间:2017-04-26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20日,证监会受理首发申请企业607家。《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在这些排队企业中,所属行业为制造业的占了将近三分之一。


  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各行业IPO情况分布差异显著,制造业与建筑建材业在IPO募资规模与发行数量上均表现最优。就募资规模而言,制造业以26%的比重稳居榜首。


  政府对制造业上市是支持的。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资金支持。加快推进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上市或挂牌融资,设计开发符合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特点的创新债券品种,支持制造业领域信贷资产证券化。深交所日前发布的总经理工作报告也表示,进一步支持中小金融企业、先进制造业发行上市。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从去年的“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到今年的“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充分说明制造业在今年仍将是边际变化最大的部分。2015年是“中国制造2025”的启动实施年,2016年是全面实施年,2017年将是深入实施年。


  信达证券认为,综合来看,我国的制造业优势有望继续保持。然而,在制造业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向高端拓展,取得产业链最具价值的环节,获得更高溢价,才是发展的关键所在。


  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重点在制造业,难点在制造业,出路也在制造业。因此,振兴制造业非常有必要,但关键是要实现传统企业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将“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推进制造领域标准化助推智能制造升级

    智能制造再获政策扶持。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2017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提出实施工业基础、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三大标准化提升工程,综合推进重点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2017-04-17
  • 今年新疆将投资2800亿元支持制造业

    今年新疆将投资2800亿元支持制造业

    今年新疆预计工业领域投资4610亿元,其中制造业投资2800亿元,较2016年的1856亿元增加944亿元,增长51%。投资重点为石化工业、纺织工业、轻工业、装备制造行业、有色工业、信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八大领域。
    2017-05-31
  • 《中国制造2025》力促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国制造2025》力促制造业转型升级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降低物流用能成本,为企业减负助力;部署以试点示范推进《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7-06-02
  • 供应链金融助推制造业发展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金融机构依托制造业产业链核心企业,
    2017-06-0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