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立法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工业报   时间:2017-06-15





  为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和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2017年5月27日,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安徽省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条例》,并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作了具有创新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规定,也是全国省级人大层面率先开展的此类专门立法。
 
  近年来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今年一季度该省2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1206.8亿元,同比增长22.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8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5.4%。
 
  《条例》指出,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应当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条例》规定各级政府应当组织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优化区域布局,发挥比较优势,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协调发展格局。《条例》明确要求围绕龙头企业发展,加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支持企业间战略合作,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创新是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的第一驱动力。因此,《条例》对建立健全技术和产业、平台和企业、金融和资本、制度和政策创新体系,分别作出了针对性规定,以提高创新能力和效率。在支持科技团队创新创业方面,《条例》规定,携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的科技团队,在该省创办或者与该省企业共同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的,省人民政府可以按照规定以债权投入或者股权投资方式给予支持。
 
  为营造勇于创新的法治环境,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条例》规定,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的事项,在符合法律法规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可以开展创新改革,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条例》还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经确定予以容错的单位和个人,免予行政追责和效能问责,在绩效考核、评优评先、职务晋升、职称评聘和表彰奖励等方面不受影响,以支持他们的创新工作。(中国工业报记者 徐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安徽300亿元基金支持“三重一创”

    4月25日,安徽省出台了《支持“三重一创”建设若干政策》,以聚焦重大项目、构建产业生态、优化支持方式、坚持竞争择优为调整思路,从支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支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支持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加快构建创新型现代...
    2017-05-02
  • 安徽青创资金两年扶持300余家企业

    记者从安徽省高新区管委会获悉,安徽省青年创业引导资金经过两年半的试点,到目前已支持项目338个,直接支持金额2 2亿元,直接带动就业7000余人。
    2017-06-20
  • 安徽蚌埠“千干扶千企”助力企业解困

    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促进蚌埠工业的更好更快发展,今年3月,蚌埠市启动了“千干扶千企”活动,千名机关干部走进工厂、园区,“一对一”挂点帮扶千家企业,全方位、多层次为企业发展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
    2017-08-10
  • 安徽25亿元支持制造强省建设 近1900户企业受惠

    安徽25亿元支持制造强省建设 近1900户企业受惠

    记者从安徽省经信委获悉,该省今年支持制造强省建设的资金总额达25亿元,近1900户企业获得资金支持,比2016年的受惠企业数提高1倍多。
    2017-09-1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