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创新技术转移转化模式 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时间:2017-06-29





  2017年5月5日,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智”造再迈新台阶,开启了国产中程干线客机从技术成功到商业成功的时代。作为飞行模拟器的专业制造商,北京东方瑞丰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时刻做好准备,支撑国产大型客机从商业成功走向产业成功。北京东方瑞丰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是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北航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家鼓励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政策指引下成立的学科性公司,专注于飞行模拟机系统、飞行仿真系统、虚拟现实系统、分布交互仿真等技术领域,紧密跟踪前沿技术,推进成熟技术工程化及产业化。北京东方瑞丰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多个项目均是在北航智能制造科技服务平台孵化并落地产业化的。
 
  智能制造科技服务平台是首都科技条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在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搭建的科技服务平台。该平台针对智能制造企业面临的实际情况和需求,面向全三维设计制造一体化技术的、3D打印技术、高效高精数控加工技术和工业装配机器人等领域,通过汇聚领域内相关科技成果、解决方案等科技资源,实现对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等服务,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率,支撑智能制造产业的培育和发展。
 
  作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智能制造科技服务专项试点项目的承担单位,北京北航先进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北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窗口,具有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该公司结合北航科研优势和北航国家大学科技园产业资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科技服务为手段,探索出极具北航特色的创新孵化模式,实现孵化服务向注重主体培育、产业培育、增值服务及全链条服务方向转变。以市场需求为着力点,通过“人才+基地+资本”的全程孵化模式,在初期选取苗圃孵化种子,该公司成立事业部,通过提供人事、财务、市场推广、商务谈判、合同签订等基础服务,推进项目产业化;项目培育成熟后,通过引导成立科技创新型企业并引入天使投资、社会资本等投资基金,推动科技创新型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国家大力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背景下,北航通过搭建科技服务平台,推动科研成果落地。科技成果与市场之间,不再是难以抵达的“天堑”,科研人员完全可以从学校的专家摇身一变成为一家公司的股东,可以凭借“知识价值”走上致富之路。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不再荆棘密布,险象环生,而应当成为激发无限可能的阳光大道。(王丽晶)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立法促科技成果转化

    山东省政府法制办近日发布《山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意见稿规定,鼓励企业以及社会组织的科技人员到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高校兼职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2017-06-1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