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值专利:为转型升级提供不竭动力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时间:2017-08-01





  时间拉回2010年,一场矿难救援让智利成为世界焦点,不仅中国举国关注,而且牵动了全球媒体的目光。北京时间10月13日11时,智利矿难首名矿工升井,在现场待命的三一重工智利公司工程师郝恒操作着三一重工SCC4000型履带起重机,率先鸣笛庆贺。正是这次救援,使得三一重工的起重机赢得了世人的瞩目,更是它,创造了一个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制造”品质的机会。“用自身不断提升的产品品质,改变全球对‘中国制造’的认识,让世界分享中国创新的成果。”郝恒由衷地说。
 
  机会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如果说此次国际灾难救援给了三一重工一次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的机会,倒不如说是三一重工多年来坚持自主创新修成正果。以前我国36米以上的臂架泵车全部依赖进口,行业内有“每增加一米比登天还难”的说法。三一重工就是不信这个理,通过自主研发创新,成功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37米国产臂架泵车,打破了国外品牌的垄断,并一直延伸至72米,创造了最长臂架泵车世界纪录。
 
  近年来,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为代表的湖南本土企业大力实施创新战略,实现战略转型和产品转型升级,积极开展高质量专利的布局和高价值专利的创造,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和核心竞争力,叫响“湘”字号品牌,让世界爱上“湖南造”。
 
  “我们理解的高价值专利是指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中,以企业为主体,整合各类创新资源,积极开展产学研服紧密协作创新,并将创新成果形成具有较强前瞻性、能够引领产业发展、有较高市场价值的高质量、高水准专利或者专利组合。为加快培育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高价值专利,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将实施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促进工程列为今年重点推进的5件实事之首,希望引导知识产权工作基础较好的企业创新性开展知识产权工作,促进企业不断探索构建高质量、高水准、高价值专利创造的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7月6日,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祥清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促进工程是以创新引领、依法保护为核心,以知识产权战略专项项目实施为突破口,引导创新主体围绕创新链开展创新成果的专利布局,提高专利质量和布局水平,促进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切实加强对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成果有效转化提供产权和法律保障,有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支撑科技强省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如今,湖南省知识产权局正围绕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项目和重点产业,完善研发投入、评价和服务机制,激发更高创新热情,形成一批创新成果、高价值专利(组合)和各类知识产权,在专利“数量布局、质量取胜”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实现创新链、知识产权链和产业链的融合发展。(王康 周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湖南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可获优先支持

    近日从湖南省科技厅获悉,2017年度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可获优先支持。
    2017-05-04
  • 湖南加大扶持力度 每年将培育约200家小巨人企业

    湖南加大扶持力度 每年将培育约200家小巨人企业

    日前,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财政厅联合出台《湖南省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实施方案》,引导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推动一批“小而强”“小而优”的小巨人企业成长为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2017-06-09
  • 湖南再出新政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到2020年,支持100家企业成为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科技成果转化百强企业;培育100个省级示范性技术转移机构,国家级示范性技术转移机构达到10个;构建150个省级众创空间,国家级众创空间达到50家;
    2017-06-12
  • 前8月湖南落实鼓励高新技术政策 减免各项税收47.1亿

    记者从省国税局获悉,为支持“湖南智造”企业发展壮大,省国税局及时落实国家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今年1月至8月,全省落实鼓励高新技术政策减免各项税收47 1亿元。
    2017-09-2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