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养鱼 惠企减负政策增强企业获得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7





  10月31日上午,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正式启动第六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会上,2017年全国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发布。
 
  截止到2016年底,我国已累计为企业减轻负担超过2万亿元。今年以来,国务院又提出为企业减负万亿元的目标,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各地区也结合实际出台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措施。近期,全国专项督查展开,主要目的就是要把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各级政府出台的惠企减负政策推动落地。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启动仪式时表示,工信系统要围绕企业反映突出的成本负担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各种惠企减负政策措施,并通过督促检查和宣传培训推动政策落地,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把企业负担降下来
 
  辛国斌指出,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系统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放到贯彻发展新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局中抓好抓实。
 
  一是要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工作的重要指针,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强化放水养鱼的意识,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二是要把解决企业成本负担问题作为工作的核心内容,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各种惠企减负政策措施,并通过督促检查和宣传培训推动政策落地。三是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工作的关键动力,通过深化实施“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动建立涉企行政事项清单制度,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辛国斌要求,狠抓落实,确保今年各项减轻企业负担重点任务的圆满完成。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惠企减负政策落地生根,增强企业的获得感。要聚焦关键环节,进一步抓好涉企收费、保证金的清理整治工作,坚决斩断向企业乱伸的“黑手”。要围绕清单制度,抓好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维护,将服务企业工作推向深入。
 
  辛国斌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联席会议部署,精心组织、细致筹划,认真做好第六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各项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舆论氛围。一是要注重广泛动员,从多个层面和领域调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企业反映的对惠企政策不了解、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作为宣传周的着力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解读,抓出工作实效。三是要强化企业服务,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对减轻企业负担综合服务平台的宣传,帮助企业了解和享受各项惠企政策,推动涉企事项清单制度的落地。
 
  九成企业对收费清单制度认可
 
  受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委托,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开展了2017年全国企业负担调查的评价工作。启动仪式上,《2017年全国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正式发布。企业负担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企业2016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当前成本负担问题情况以及国家惠企减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对减负工作的意见建议。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苗长兴介绍,在调查过程中,超过九成的企业对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建立情况表示认可。但仍有一成的企业表示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及其收费清单尚未公布。从涉企收费分类看,42%的企业认为涉及资源要素的垄断机构收费给企业造成的负担较重。调查显示,涉企乱收费、乱摊派等违规行为已大幅减少,九成以上的企业表示不存在此类问题,该比例较2016年调查提高1~5个百分点。
 
  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6000家企业调查结果分析显示,52%的企业认为当前总体负担较重;认为总体负担比上年加重的企业比例为27%。但随着中央及各地降成本、减负担工作的不断推进,企业对政策的获得感有所增强,反映总体负担较重的企业比例相比2016年调查(56%)下降了4个百分点,认为总体负担比上年加重的企业比例也下降了3个百分点(2016年调查为30%)。
 
  从7项具体成本负担看,反映当前成本负担重的几个领域依次为人工成本(61%)、融资成本(50%)、物流成本(49%)和水电气土地等资源要素成本(48%)。相比2016年认为成本负担进一步加重的领域最高为人工成本(45%),其次为物流成本(34%)、融资成本(26%)和水电气土地等资源要素成本(26%)。而认为当前成本负担轻和适度的领域依次为行政审批及监督检查等负担(79%)、缴费负担(61%)、税收负担(54%),同时分别有18%、13%和12%的企业认为行政审批及监督检查等负担、缴费负担和税收负担较上年有所减轻,这也说明中央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清理涉企收费、实施结构性减税等政策措施正在取得积极成效。
 
  宣传周启动
 
  启动仪式上,发展改革委介绍了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工作成果,质检总局介绍了质检领域清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情况,浙江、湖南两省减负办介绍了结合地区实际开展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经验做法。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地方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部分行业协会、研究机构以及新闻媒体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本届宣传周重点是宣传解读近年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各地区采取的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措施,特别是今年出台的降成本政策措施、取得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工作成果等。主要活动安排包括组织开展系列报道、举办现场咨询、发布专题报告、组织政策巡讲、编发政策手册等。(记者 孙郁瑶)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持续释放减负红利 为企业“松绑”

    在实体经济背着“重包袱”有点踟蹰不前时,减税降费可谓是“及时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时刻惦记着这件事,今年上半年先后五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作出有关部署,力度不断加大,有望给企业带来“松绑”的效果。
    2017-07-04
  • 余姚念好“四字诀”营造良好品牌发展氛围

    今年以来,浙江省余姚市市场监管局结合“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县级试点示范工作,通过宣传引导促意识增强、依法监管促履职到位,念好“四字诀”营造良好的品牌发展氛围。
    2017-05-09
  • 龙岗首设“龙腾计划”10亿元扶持企业

    今年,龙岗区政府对《深圳市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扶持力度大幅提高。重点加强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的扶持。
    2017-05-17
  • 天津制造企业享多项减税降费政策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天津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2017年第一批政策措施》于日前发布,天津制造业将从中享受到多项政策红利。
    2017-05-2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