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设立专项资金扶持智能制造企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4





  工业企业发展绿色集约节能项目,最高有望获1500万元补贴;产值及税收分别达到一定数额且承诺未来三年内倍增发展的企业,可获得专项奖金;每年整合财政资金5000万元,设长沙市智能制造发展专项扶持资金……11月2日下午,长沙市委、市政府集中发布“工业30条”首批细则,涉及规范项目收费、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等方面。其中既有对部门政策的梳理汇总,也有对以往政策的完善补充。
zhinengzhizao
湖南长沙设立专项资金扶持智能制造企业(图片来源:互联网)
  12个园区出台电费补贴细则
 
  以降低用电成本为例,出台了《关于“建立长沙智慧用电管理服务平台”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进行电力直接交易”的实施细则》。目前,智慧用电服务平台已经建设完成,实现对工业企业电能在线监测和数据采集,利用大数据,可将企业用电管理引入智能化管理轨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等12个园区针对重点先进制造业企业,均出台电费补贴细则。如长沙经开区,对年度工业产值在50亿至100亿元(不含100亿元)的企业,补贴80万元/家。年度工业产值在100亿元及以上的企业,补贴100万元/家。
 
  湖南千福售配电有限公司云平台管理中心主任唐小华算了一笔账,以公司服务的某企业为例,企业供电类型为1-10KV大工业用电,工作时间为5天8小时制。在接受了智慧用电平台服务后,年用电费用可节省593400元,年运行维护成本下降99000元,一年下来,可为企业节省近70万元的成本。
 
  绿色集约发展最高补贴15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台的细则对工业绿色发展也作出了相应的补贴规定。《关于“降低用电成本”条款中“节能资金支持工业企业节能”的实施细则》明确,对工业企业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补贴,最高补贴1500万元,支持工业绿色集约发展。
 
  同时,细则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如对产值过亿且税收过500万元,并承诺未来3年内企业产值与税收能实现倍增的工业企业,将实施奖励,奖金用于智能化升级改造、购买管理提升服务、加大研发投入或贷款贴息等。
 
  有12个园区推出《关于设立企业上台阶奖、发展效益奖和新入规奖等实施细则》,在助力企业做大同时,更加注重企业效益的增长。以浏阳经开区为例,对经济规模增长较快的企业,授予规模奖,对当年纳税额在10亿元及以上的企业,奖励300万元;关注和奖励小微企业规模发展,对当年新进入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
 
  长沙园区企业发展“大礼包”
 
  可能获这些奖励
 
  产值过亿元且税收过500万元,并承诺未来3年内企业产值与税收能实现倍增的工业企业,可获得奖励
 
  经济规模增长较快的企业,可能获得规模奖(浏阳经开区)
 
  当年新进入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浏阳经开区)
 
  可能获这些补贴
 
  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工业企业,最高补贴1500万元
 
  重点先进制造业企业年工业产值在50亿至100亿元(不含100亿元)的,每家可领80万元补贴,产值100亿元及以上的企业,每家可领100万元电费补贴(长沙经开区)
 
  设立智能制造发展专项扶持资金
 
  今年7月,《长沙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发布,到2025年,长沙将实现构建“三区”目标,成为大范围推进“产业智能化先行区”,成为东部及中西部集群式培育“智能产业化引领区”,成为“高端智能装备知名品牌聚集区”。
 
  聚焦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方面,长沙出台了《关于“推进‘智能制造’”的实施细则》、《关于“扶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发”的实施细则》,对获评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的,市级分别给予100万元、10万元奖励;对获得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扶持的企业,市级给予100万元奖励。此次细则将时间细化,所涉及补贴奖励申报工作每年开展一次。
 
  更重要的是,细则提出,长沙每年整合财政资金5000万元,设立长沙市智能制造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并按每年10%幅度建立增长机制。同时,市经信委支持企业打造智能制造品牌,支持企业建立智能制造共性技术平台,对评定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的分别给予100万元奖励。(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郑孟君)
 
  转自:潇湘晨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扶持智能制造

    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从2016年初开始陆续建立了租保联盟服务平台、知识产权融资平台、投保贷联动服务平台、再担保平台四大融资服务平台,
    2017-04-11
  • 推进制造领域标准化助推智能制造升级

    智能制造再获政策扶持。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2017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提出实施工业基础、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三大标准化提升工程,综合推进重点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2017-04-17
  • 宁波22条新政让企业大胆推进"智能制造"

    近一年来,宁波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宁波规模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700.7亿元,同比增长9.7%,利润同比增长58.3%。
    2017-06-27
  • 重庆10项目获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支持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2017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立项通知。全国共有200余个相关项目进入立项支持名单,其中包括重庆的9个新模式应用项目,1个综合标准化项目。
    2017-07-23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