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德再加码扶持企业上市 力促企业走资本市场道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8





  顺德企业股改、上市工作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府“有形之手”的助推。在3日举行的顺德区2018年企业上市大会,顺德54家股改和挂牌企业获得扶持资金总额近1亿元。
 
  为鼓励顺德企业再接再厉、坚定不移地走资本市场道路,5日,顺德同时出台了《佛山市顺德区加快推动企业股改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解决上市后备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两份政策文件,力争到2020年实现上市企业5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0家、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200家的目标。
 
  七大手段推动顺德企业股改上市
 
  2017年,全国IPO企业433家,增速89%,融资额2259亿元,创有史以来最高纪录。有投资机构人士预计,今年IPO将会常态化,审核进一步提速,上会时间将从原来的2年多压缩到10个月左右,全年的IPO数量在380家左右,融资金额约为2000亿元。
 
  为进一步借助资本市场改革的东风,鼓励和引导顺德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月5日,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佛山市顺德区加快推动企业股改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该行动计划,以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为核心战略,突出“产业导向、规范导向和创新导向”,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工作,支持一批有一定规模、业绩优良、成长性好的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完善顺德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动顺德企业加快实现质量效益提高、产业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增长动力转换,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形成顺德发展新优势。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顺德将通过培育上市后备梯队、梯次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妥善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拓展直接融资功能、支持开展并购、建设金融小镇、加强企业培训和上市宣传七大手段推动顺德企业股改上市,从企业创新培育到上市后资本运营服务全链条覆盖。
 
  到2020年,力争实现上市企业5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0家、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200家,支持上市和挂牌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工具,鼓励上市和挂牌公司开展并购,大力推动产业链整合,强化产业链整体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引导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
 
  同日,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解决上市后备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进一步鼓励企业坚定不移地走企业上市挂牌、资本经营的发展道路,支持企业规范化股改,妥善解决企业改制过程中碰到的历史遗留问题,引导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
 
  该指导意见明确了顺德上市后备企业认定条件:(一)由各镇(街道)根据上市挂牌条件推荐,并在顺德区资本市场信息服务系统登记注册;(二)企业已制定详细的上市挂牌工作计划,与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并进入实质运作;(三)上市挂牌情况已报区上市办备案。
 
  并明确了上市后备企业多部门常态化协调机制。上市后备企业实施改制上市过程中,所涉及的国土、房管、税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质量卫生监督、交通运输等方面的行政许可、事项协调,由区上市办统一接收,转交区加快资本市场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专责成员对口各自部门进行优先处理。相关部门将处理情况及时反馈至区上市办、各镇(街道)归档。
 
  同时,建立上市中介机构报备和提前指导制度。引导、支持上市中介机构(证券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参与顺德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鼓励在顺德设立区域总部、分支机构。在顺德从事上市中介的机构,应与区上市办建立日常沟通联系机制和报备机制,及时向区上市办通报在顺德区开展的业务情况并提出企业挂牌上市过程中需由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的事项。区上市办要做好上市中介机构在顺德执业情况的跟踪、记录和评价工作。
 
  上市后备企业福利
 
  1、优先办理企业改制上市的各项行政审批手续。上市后备企业在申请挂牌、上市过程中,如需开具国税地税、住建、环保、规划、安监、市监、海关、外管、社保公积金等守法证明材料的,各有关部门应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加快办理相关证明材料。
 
  2、妥善处理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上市后备企业在改制上市过程中,涉及需协调的重大事项和历史遗留问题,相关部门应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按照“两个尊重,三个区分”的原则,提出具体处理意见,协助企业完善相关手续。现有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没有明确规定的,由区上市办牵头相关部门会商,采取“一事一议”和“一企一策”制度,以签订备忘录、会议纪要等形式分步解决,全力支持企业上市工作。
 
  3、支持上市后备企业及早规范、明晰房产、土地权属。主动引导帮扶上市后备企业及早规范、明晰房产、土地权属。每年统筹安排部分用地指标,专项解决上市后备企业明晰产权和投资新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的需要。开展土地供应“招拍挂”工作时,积极组织上市后备企业参与。对上市后备企业上市募集资金的投资计划项目所需建设用地,优先加快办理立项预审、转报或核准手续。
 
  4、降低上市后备企业上市成本,推动规范导向和创新导向结合。根据《顺德区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扶持办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奖励。上市后备企业实施的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和节能减排项目符合规定的,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市有关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保证上市后备企业获取区级各产业扶持项目。对完成股改企业通过贴息、风险补偿等方式给予融资支持。
 
  5、强化对上市后备企业的预警协调服务。相关部门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对上市后备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需要规范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及时协调解决”。区上市办要做好上市后备企业的跟踪、记录工作。(记者 余娜)
 
  转自:珠江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减税让小微企业实现蜕变与成长

    此次减税对于小微企业的作用将非常直接。最大利好是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至50万元,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从税收优惠中受益。
    2017-03-21
  • 北京小微企业迎来3亿减税“礼包”

    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范围扩大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以后,小微企业将再度迎来减税的“大礼包”。据测算,2017年,北京市将新增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户数5500余户,减免税额增加约3 1亿元。
    2017-03-22
  • 贵州5年扶持微型企业10.8万户 带动就业58.15万人

    3月20日,贵州省工商局透露,全省5年来共扶持微型企业10 8万户,带动就业58 15万人;微型企业实际投资185 63亿元;发放微型企业财政补助资金44 06亿元,兑现税收奖励9071万元。
    2017-03-24
  • 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扶持智能制造

    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从2016年初开始陆续建立了租保联盟服务平台、知识产权融资平台、投保贷联动服务平台、再担保平台四大融资服务平台,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