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制造业服务化 提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2





  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对此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商会副会长、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感触很深。她在提案议案中提出,要推动制造业服务化,提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她谈到,制造业服务化已逐渐成为未来中国制造竞争主流,通过制造服务的融合创新、流程再造等,实现差异化竞争,创造新的增长点和利润来源。浙江省经济的迅猛发展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制造业服务化也日益提上日程。
 
  但应看到,浙江制造业服务化在推进还存在一些不足,浙江小规模创业企业偏多,大企业偏少,老一辈创业者对新兴的互联网应用不足、重视力度不够,制造业企业发展门槛有限制,且无示范企业的带头作用等。
 
  她建议,应采取多元化手段,加大对制造业服务化的支持力度,包括加强顶层设计,将制造业服务化上升到战略高度;成立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制造企业的服务创新;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信贷产品、产业基金和服务等。
 
  明确示范引领标准,打造浙江优秀案例。包括明确制造业服务化在重点行业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广应用不同的典型制造业服务模式;搭建制造业服务化的支撑服务平台,鼓励大企业开放共享创新资源;加强制造业服务化发展的标准和规范建设,支持来引导制造服务化发展;加快建设多层次的人才培训培养体系和科学的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体系等。
 
  提升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制造+互联网+服务”三化融合。包括加快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制造模式的推广;加快推动区域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推广和试点,通过信息技术改造和优化制造业全流程,提高企业对制造业服务化的认知和发展;进一步创新商业模式,更好服务于制造业;加强“互联网+”制造业基础建设等。(王丽玮、郭扬  整理)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推进制造领域标准化助推智能制造升级

    智能制造再获政策扶持。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2017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提出实施工业基础、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三大标准化提升工程,综合推进重点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2017-04-17
  • 制造业企业上市获政策扶持 IPO排队中占比逾三成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20日,证监会受理首发申请企业607家。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在这些排队企业中,所属行业为制造业的占了将近三分之一。
    2017-04-26
  • 今年新疆将投资2800亿元支持制造业

    今年新疆将投资2800亿元支持制造业

    今年新疆预计工业领域投资4610亿元,其中制造业投资2800亿元,较2016年的1856亿元增加944亿元,增长51%。投资重点为石化工业、纺织工业、轻工业、装备制造行业、有色工业、信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八大领域。
    2017-05-31
  • 《中国制造2025》力促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国制造2025》力促制造业转型升级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降低物流用能成本,为企业减负助力;部署以试点示范推进《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7-06-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