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南海区颁奖5500多万扶持企业上市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8





  近日,南海区召开2018年企业上市工作促进大会,对去年成功完成上市、挂牌新三板以及挂牌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的南海优质企业及优秀上市服务机构进行表彰,并颁发了总值超5500万元的政府扶持资金。
 
  南海200多家涉足资本市场的企业代表、政府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上交所和中介机构专家以及协会代表共300多人出席了会议。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南海将制定2018年-2020年促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力争新增上市公司6家,到2020年南海区上市企业要达到38家。
 
  优质企业获扶持资金
 
  昨日下午,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从顾耀辉手中接过850万元的上市扶持资金,欣喜不已。2017年12月19日,该公司成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成为深交所第900家中小板,也是全国首家在A股成功上市的陶瓷企业。
 
  为鼓励民营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会议上,南海分别表彰了2017年成功完成上市、新三板,以及挂牌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的南海区优质企业以及优秀上市服务机构,颁发总值超5500万元的政府扶持资金。其中,4家去年成功上市企业获颁的扶持奖金总值就接近3000万元。
 
  “这笔资金基本解决了中介公司的一部分费用,包括会计师的审计费用、阶段性的律师费用、券商的费用等。”张旗康表示,政府的政策和资金,给予企业上市很大支持。
 
  同样在去年12月底登陆中小板的伊戈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也获得了650万元的扶持资金。“政府的扶持是相当给力、到位的!”该公司董事长肖俊承表示,以前企业在研发投入、市场开拓上都比较谨慎,有了政府的资金,可以更加放开手脚投入这些领域。
 
  2017年,除了上述两家企业登陆中小板,还有雄塑科技、新劲刚2家企业登陆创业板,募集资金总额达23.16亿元,全区上市企业数量增至17家,总市值近700亿元。此外,全年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41家。
 
  目前,南海区已初步建立起涵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南海板块”企业群正在逐渐壮大。“2017年佛山市新登陆A股的企业有8家,其中南海占4家。”南海区上市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市助力企业做优做强做大
 
  “上市对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关系到区域经济发展质量效益。”顾耀辉在会上表示,全区各镇街和职能部门要根据市里的要求,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铆足干劲,推动更多企业投身资本市场,不断提高南海直接融资水平,助推企业做优做强做大。
 
  事实上,目前南海区上市后备企业168家,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100多家,涉足多层资本市场的企业1100多家。
 
  为了让企业对上市融资有更充分地认识,会议还为拟上市企业带来多项“福利”:邀请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中心经理周宇,讲解了近期IPO市场形势;邀请了招商证券投行总部董事、保荐代表人盛培锋,从券商的角度作了企业上市辅导经验分享;佛山力合创新中心董事、总经理涂晓鸣讲授了投资机构如何助力企业上市工作。
 
  伊戈尔电气董事长肖俊承也在台上分享了漫长的十年上市经历。“整个上市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不断通过学习解决问题的循环迭代,因为有阶段性验收在其中,这样的重复和积累,使公司队伍在上市过程中得到了锻炼、壮大,公司管理体系和平台也得到了建立、提升和改变”,他表示,2008年企业设立了上市目标,此后所有的事情都会围绕着目标进行规范化建设。
 
  张旗康更感受到企业上市后带来的利好。他表示,上市以前,企业需要掏腰包投广告,上市以后,有更多行业外的人了解企业,企业也有了更高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而通过上市募集资金,企业能够加大对技术改造的投入,实现智能化、机械化生产,甚至以后的并购、“走出去”的战略布局,都有了更多可能。“以前,募集资金要靠土地、厂房、设备、产品等资产抵押,现在可以用股票质押;能够更便利地合法获得发展资金,银行融资的授信也会大大提高”,张旗康表示。
 
  数读
 
  IPO企业17家
 
  截至2017年12月底,南海共有IPO企业17家,其中境内上市企业12家(主板1家、中小板7家、创业板4家),境外上市企业5家(香港3家、新加坡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1家,其中创新层企业1家。同时,文灿压铸、广特电气、菱王电梯等3家企业正在排队审核。
 
  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截至2017年底共有注册挂牌企业3519家(其中注册企业2698家,主板挂牌企业154家,“科技板”企业165家,“华侨板”企业502家),涵盖广州、佛山、中山、肇庆、江门、清远、韶关、阳江、云浮等地市。交易中心已有会员单位361户,累计融资948亿元。
 
  目标
 
  壮大资本市场的“南海板块” 2020年全区上市企业要达38家
 
  为进一步支持南海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2017年,南海区从加大上市扶持资金力度、完善上市服务体系、落实上市目标任务督导等方面加大对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包括修订出台《促进优质企业上市和发展扶持办法(2017修订)》和《佛山市南海区2017-2018年促进企业上市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全区2017-2018年的企业上市工作的目标计划,继续为企业送上资本运作“大礼包”。
 
  “南海区民营经济基础雄厚,家族和中小企业众多,在座企业家们都经历了市场经济的大浪淘沙,现在已经到了十字路口,要把企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必须强化资本意识和市场观念,加快上市和融资步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发展。”顾耀辉在会议上指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是经济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支撑,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重要抓手,但企业上市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政策性强,推动企业上市,既需要企业自身努力,也需要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形成“政府带动、企业主动、政策驱动、服务促动”的工作格局,保持上市工作良好发展态势。
 
  顾耀辉表示,2018年南海区要力争新增上市公司6家,到2020年南海区上市企业要达到38家。为此,南海将制定2018年-2020年促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落实各镇街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上市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此外,今年还将出台《区镇领导班子挂钩重点扶持上市企业服务机制工作方案》,通过区、镇班子领导及有关部门挂钩我区一批重点扶持上市企业,落实挂钩领导的责任,做好对重点扶持上市企业的调研和服务,协助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接下来将从抓落实,强督导、促合作、拓渠道、重宣传五大方面着手,积极为企业上市做好服务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包括继续深挖上市后备企业资源;支持企业利用借壳、境外上市等途径上市;尽快推动南海产业并购母基金落地,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再融资、并购等方式实现做大做强;充分利用好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平台,以及与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战略合作,落实具体合作项目,加快南海资本市场的发展,做好上市企业的培育孵化,着力推动一批优质企业快速走向资本市场,壮大资本市场的“南海板块”。(记者 关婉灵  通讯员 林琪瑜)
 
  转自:南方都市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