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为200家中小企业免费提供质量提升服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26





  “定位提升中小企业质量能力,补齐质量发展短板。中小企业质量能力的提升,随之带来的是品牌内涵的提升,信任度的提高,竞争力的增强。”近日,湖北武汉市质监局、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继续面向全社会征集200家中小企业,免费提供质量提升服务。
 
  首创中小企业质量能力提升工程
 
  根据2017年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6年武汉市规模以上中小企业数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96.1%。中小企业对武汉市国民经济的贡献日趋增强。
 
  据介绍,实施中小企业质量能力提升工程是武汉市质监局为补齐质量发展短板,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在全国率先推出的一项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创新举措,这在全国属首创。该工程总体目标是从2016年起,用5年时间,支持1000家科技型、成长型中小制造业企业全面提升质量保证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果你所在的企业是‘潜力股’,请加入质量提升工程,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隐形冠军’,请推荐给质量提升工程,让他们‘做强做大’,成为行业的佼佼者。”据具体负责实施此项工作的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项目对应一个专业团队,该团队由项目负责人、专家、专员等组成。在此过程中,相关专家会持续跟进,以3~6个月为周期,按计划实施质量提升活动,确保每一个项目的提升目标如期实现并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验收。
 
  据介绍,今年遴选的200家企业将接受18期免费质量培训,质监部门将有针对性地提供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等多种形式的质量技术服务,推动企业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全面提高,培育一批“隐形冠军”企业。
 
  此项工程着眼产业发展重点方向、中小企业成长及转型升级的重大关切,积极鼓励汽车零部件、食品、服装、光电子、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行业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报名参加。
 
  计划5年服务1000家中小企业
 
  “支持1000家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全面提升质量能力。”武汉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5年启动该项工程以来,该局已对400余家企业提供了质量提升的专项精准服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已惠及企业职工3万余人次,输送质量人才2000余人次,引导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今年,该局还将服务业纳入质量提升范围。
 
  工程开展以来,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比如,武汉日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导入质量管理体系后,质监部门帮助企业培养了一批质量管理骨干,切实从企业需求出发,去繁从简,彻底解决了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与企业现状脱节的“两张皮”现象,为企业提供了一整套质量管理解决方案,提高了企业质量管理基础能力。
 
  “在对一些企业的标准等进行审核时发现,政府精准服务,提升中小企业的质量能力后,中小企业制度健全了,标准建立了,员工的企业质量意识和观念增强了。”质量管理体系国家注册高级审核员、湖北省长江质量奖评审员专家库成员、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斌说,中小企业质量能力的提升,随之带来的是品牌内涵的提升,信任度的提高,竞争力的增强。
 
  武汉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提升工程以提升产品质量为目标,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导向,助力数百家中小企业成功转型,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不断擦亮“武汉制造”这块金字招牌。(胡琼之 董芬 张华)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扶持智能制造

    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从2016年初开始陆续建立了租保联盟服务平台、知识产权融资平台、投保贷联动服务平台、再担保平台四大融资服务平台,
    2017-04-11
  • 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将组织实施“创扶汇”计划

    “创扶汇”将按照“互助成长、互利共赢”的理念,整合各类创业创新服务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对接各类产业园区和创业基地(包括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众创空间、小微企业孵化器、科技孵化器、商贸企业积聚...
    2017-05-11
  • 突破中小企业瓶颈“专精特新”亟待政策发力

    “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工程,也是实现我国中小企业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有效对接的重要抓手,但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面临诸多瓶颈,亟待突破。
    2017-05-18
  • 河南设立100亿元基金支持初创和成长期中小企业

    记者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悉,该厅与中原银行共同出资100亿元人民币,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在产品、技术、渠道等方面拥有核心竞争力,并且风险可预期的初创期、成长期中小企业。
    2017-05-23

热点视频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