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三年计划”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探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2





  “上个月,我们已与方远·泽国机电创业园签订合同,购置生产车间4000多平方米。”浙江省台州市温岭玲荣工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玲荣说。这是玲荣工具完成“个转企”之后,迈出的坚实一步。
 
  去年以来,玲荣工具从工具厂(个体工商户)转为有限公司,再升级为股份制企业,逐步走上规范化发展之路。“转企前,我们蜷缩在不到500平方米的偏远地方,每年招工都是头痛的事。”叶玲荣坦言,“小打小闹不是最终目的,今后我们将通过更加严格的管理,进一步提高品质和产值,打响品牌。”
 
  玲荣工具的“破壳”,是温岭市众多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缩影。2015年以来,该市找准产业发展新优势,把握创新发展新方向,通过打造孵化平台、挖掘产业潜能、拓展融资渠道等举措开展“妈妈式”服务,形成了扶持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格局。
 
  3年来,该市完成“个转企”1732户,新增八大万亿重点产业小微企业6133家、科技型小微企业622家,推动64家小微企业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或新三板挂牌,温岭市连续3年获评全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优秀县(市、区)。
 
  政策红包带来真金白银
 
  “前几年,像是碰到了瓶颈,怎么也突破不了,但在去年,我们的产值翻了一番。”新的一年,尝到甜头的陶文明满脸笑容。
 
  陶文明在温岭市新河镇经营一家服装厂,去年4月领到了企业性质的营业执照,服装厂正式更名为温岭市伊贝卡服饰有限公司。作为这家小微企业的掌门人,陶文明对“个转企”的好处深有感触:“拓宽了公司的业务渠道不说,还能享受政府奖励和税收优惠。”
 
  每年奖励5000元,进入规上、限上企业范围的,再一次性奖励1万元,这是温岭向“个转企”企业发出的政策红包,鼓励市场主体通过转型升级实现成长。自2015年该市出台“个转企”财政奖励操作细则以来,共兑现“个转企”奖励436.5万元,受惠企业396家。
 
  此外,该市还大幅调高企业上市和挂牌奖励标准。上市最高奖励从130万元提高到600万元,新三板挂牌奖励从90万元提高到150万元,成长板挂牌提高到60万元,拟上市或挂牌企业在股改过程中涉及的地方财政贡献全额奖返企业。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兑现上市专项资金奖补1.149亿元。
 
  同时,该市贯彻落实税收优惠政策,3年累计减免各项税费近8.9亿元,优惠政策实际受惠面达100%。
 
  科技让微企迸发活力
 
  “人工从9个人一条线减至1个人,效率提高5倍,质量检验由手动改为在线检测,目前设备已经研发完毕进入调试阶段,估计上半年即可投用。”说起即将投用的自动装配线,浙江申林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大明充满期待。
 
  2016年,申林汽车与浙江工业大学温岭研究院对接,双方合作开发选换挡摇臂定位套筒全自动专机装配线。新技术有效实现了“机器换人”,帮助企业降低了大量成本。
 
  以科技为驱动,温岭积极构建科技对接实体化、公共化平台。投资7350万元建成的温岭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现有7所大学、3个研究院所、4个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入驻;总建筑面积5634平方米的温岭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成功孵化项目4个,目前入孵企业11家……如今这些“智慧大脑”,成了当地企业争抢的香饽饽。
 
  自2015年以来,温岭共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622家,增量居台州市首位;促成700多家企业精准科技对接,解决企业技术难题73项,签订合作合同61项。
 
  金融活水助改造提升
 
  位于温岭市塘山工业园区的新厂房正在加紧建设中,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看到新基地的轮廓日渐清晰,台州市欧顿泵业有限公司创办者李军心中的石头落了地。就在不久前,这名创业者遭遇了一次危机。
 
  去年11月,欧顿泵业遇到了发展困境。“一面是新建厂房产生几十万元的资金缺口,一面是客户不断发来的催货信息。”李军回忆说。就在两难之际,温岭市联合村镇银行为李军新增了50万元贷款额度,2日内放款成功,利息也比同档次的低10%。
 
  在温岭,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为创业企业注入“活水”,助推企业改造提升。
 
  2016年12月,温岭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和浙江利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温岭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公司,获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3亿元授信支持。至今,该公司已向29家企业发放贷款1.98亿元。
 
  此外,该市创新担保方式和还款方式,积极构建多方联动的信息共享征信体系,引入中国信保保单质押,成立信保基金温岭分中心,并出资1000万元作为信保基金风险补偿金,累计承保19.87亿元,承保1534笔,业务量为台州市之最。(林云肖 许伟)
 
  转自:中国工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浙江加大中小企业发展扶持力度

    为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浙江省日前印发了《2017年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要点》,将从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大财税支持、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为中小企业发展培育新增量,增添新动能。
    2017-06-08
  • 浙江启动新一轮小微企业成长计划

    近日,记者从浙江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领导小组获悉,浙江将启动实施新一轮“小微企业新三年成长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新增小微企业50万家以上。
    2018-03-19
  • 天津高新区推进投贷联动业务力促小微企业发展

     日前,天津高新区与北京银行天津分行签署投贷联动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北京银行天津分行将在天津高新区内全面开展投贷联动试点业务,以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提高科创企业融资覆盖面及信贷可获得率,实现市场主导与政府支持...
    2017-04-14
  • 交通银行授信300亿元支持郑州中小微企业发展

    交行将发挥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资金信托、金融租赁在内的全面金融服务优势,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信贷审批条件的前提下,未来3年向郑州市境内中小企业持续提供不低于3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支持。
    2017-12-21

热点视频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