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科创企业可凭知识产权获金融输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07





  广东率先应用中国建设银行在全国金融系统率先推出的科技金融领域专属的“技术流”评价体系,让只看“资金流”放贷的金融机构,在科技金融领域有了全新衡量标准,评出了一批走在创新赛道上的先锋企业。


  日前从“榜样的力量——2017‘FIT粤’科创先锋大赛颁奖典礼”上获悉,广东率先应用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在全国金融系统率先推出的科技金融领域专属的“技术流”评价体系。该体系首次将企业的科技创新要素纳入商业银行评价体系,让只看“资金流”放贷的金融机构,在科技金融领域有了全新衡量标准,评出了一批走在创新赛道上的先锋企业。


  金融是助力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近年来,广东省在科技金融助力创新经济发展方面的实践已逐渐走在全国前列。对于“技术流”评价体系,不少创业型科创企业负责人表示,该体系让因缺乏财务报表“流水”的优质科技创新企业获得期盼已久的金融输血。


  为科创“特长生” 量身定制“技术流”评价体系


  银行信贷人员打开手机,点击中国建设银行“技术流”评价系统,“科技金融基础技术流查询”页面映入眼帘。输入广东省3.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的任何一家企业的关键字,点击查询就会自动跳转到数据测评界面,该企业历年发明专利类型、数量、评价打分都立刻一一呈现。信贷人员可根据系统给出的评价情况和企业连续几年的“技术流”产出,迅速得出企业可获得的授信额度,一键审批,10分钟就能处理一笔专利知识产权抵押融资贷款——这是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专门为科技创新企业度身定制开发的“技术流”自动评价系统。


  成立于2010年的广东盛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了尝鲜的幸运儿。2016年下半年,刚刚获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盛瑞科技随着研发、生产资金的逐步增加,产生越来越强烈的融资需求,“我们没有固定资产可供抵押,最大的资产就是技术,为此找了多家商业银行申请贷款,都说没办法处理”。


  就在盛瑞科技一筹莫展之际,“技术流”评价体系认定该企业基础“技术流”总评分为25.35分,高于广东省11.75分的均值;“发明专利密集度”为45%,远远高于20%的基准水平;企业的“科技创新早慧度”为4.8,说明该企业是原生的科技创新企业;企业的“研发投入稳定性”为2.04,说明该企业的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我们使用‘技术流’评价体系为企业的科技创新实力精准、全面画像,全面掌握了该企业的实力。”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创新一部负责人鲍杰汉表示,在这种判断基础上,中国建设银行为企业办理了370万元纯信用贷款,极大地推动了企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为扩大使用便利,“技术流”评价系统还能自动生成科技创新企业体检报告。报告通过数据分析,能生动形象地为科技创新企业实力全面、精准画像。“即使对科技创新领域不是很了解,也可无障碍地读懂报告。对应传统企业的财务报表,我们称之为‘科技创新报表’。”鲍杰汉说。


  珍视科技创新要素 就是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目前,像盛瑞科技这样依靠“技术流”获得融资的企业已经越来越多。2017年8月,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与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合作。截至4月20日,在该评价体系下,中国建设银行审批165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使用知识产权为核心要素的知识产权融资从传统的25.6亿元跃升至820亿元。


  “科技创新企业的专利数量、专利结构、专利技术含量、实验室建设水平、产学研的合作情况、参与行业技术标准订立的情况、科研队伍的人员结构等等,这些传统企业不具备或者很少具备的核心要素,是科技创新企业的独特行为模式产生的大数据,是其之所以成为科技创新企业的独有标签。”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认为,珍视这些要素,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壮大。


  在“技术流”评价体系的基础上,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还首创了“技术流”“资金流”“能力流”“政策流”等多流合一的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作为判断科技创新企业是否能够取得较好发展的重要依据。


  去年12月,《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正式印发,计划到2050年建成国际一流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打造中国版硅谷。在打造中国版硅谷的创新发展道路上,广东金融正通过疏通资金通道,盘活人才、技术要素,为创新经济发展壮大加油鼓劲。据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3726亿元,是2012年年末的1.5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单位贷款余额362亿元,是2012年年末的3.3倍。(黄倩蔚 黄颖川 江珊 郭家轩)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重庆两江新区扶持科创企业最高奖励300万

    7月6日,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获悉,两江新区正式发布了《重庆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财政局关于申报2017年两江新区产业发展资金项目的通知》。
    2017-07-14
  • 中原科创基金两年扶持22家企业成长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科技厅获悉,经过两年的运行,河南省首只政府引导风险投资基金累计投资两亿元,支持22家科技型初创企业成长。
    2017-09-26
  • 湖南多策并用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2017年,湖南共实施专利质押融资143笔,质押专利608件,融资额14.2亿元。其中,质押融资的笔数和件数同比均增长100%以上,融资额同比增长115%,32笔质押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融资质量明显提升。
    2018-01-31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