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出若干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8





  近日,深圳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深圳市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和并购重组的若干措施》,从完善更强有力的上市培育工作机制、建立更高质量的上市后备资源队伍、营造更优良的上市培育政策环境等六大方面提出举措,促进深圳市形成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以细分行业龙头为特色,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境内境外上市和并购重组并举的产业经济发展新格局。


  建立上市后备资源库实施梯度培育


  改制上市和并购重组是中小企业开展资本运作和现代化经营的重要方式,也是培育行业龙头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若干措施》提出,各类拟改制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中小企业应及时在深圳市上市培育办和各区上市培育工作部门备案登记。市区两级上市培育工作部门应加强对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状况的调查研究,参照不同层次资本市场的准入标准,定期对深圳市和辖区中小企业发展状况进行统计分析,建立和完善改制上市及“新三板”挂牌后备资源库,构建深圳市中小企业在不同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及挂牌的后备资源队伍。同时,按照培训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目标,编制和实施深圳市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后备资源重点培育计划,实施梯度培育。


  此外,深圳市将加大对改制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股权投资,特别是对种子期、初创期的小微企业的股权投资,加快其成长步伐。


  在改制、辅导阶段给予资金资助


  为营造更优良的上市培育政策环境,深圳市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将安排资金,对深圳市中小企业在改制、辅导两个阶段给予资金资助;对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中小企业,以及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挂牌企业给予奖励或补助。


  在充分考虑改制上市企业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土地的实际需求的同时,深圳市将合理制定年度产业发展土地供应计划,促进更多具有高新技术、高端品牌、高附加值的优质募投项目在深圳市落地,现有产业集聚园区及各种存量调整产业用地,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改制上市企业进驻。《若干措施》还提出规范处置历史遗留问题,改制上市企业租用无产权生产经营用房的,为证明其生产经营场所的稳定性,相关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出具是否位于正在实施的房屋征收及土地整备范围的证明文件。


  同时,给予改制上市企业产品检验检测费用优惠,深圳市属检验检测机构为改制上市企业提供质量检验、计量检定、标准查询、特种设备检测等技术服务时,在国家现行收费标准基础上予以减免。


  提供便利直通车服务


  深圳将推行更周到的协调服务措施,对列入深圳市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后备资源重点培育计划的企业,纳入享受便利直通车服务大企业名单,并进入市领导挂点服务范围。市、区各有关部门在为上述企业办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立项、环保审批等涉及改制上市有关事项时,应按照市政府的相关规定,为企业提供便利直通车服务。


  此外,及时出具合规性证明函件、加快国有股权相关事项的审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若干措施》强化服务意识,为中小企业改制上市提供服务。


  设立并购重组类子基金


  为加强对企业并购重组的扶持,《若干措施》提出在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下,设立并购重组类子基金,发挥政府基金引导作用,促进改制上市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进一步发展壮大。构建并购重组服务平台,鼓励各类市场服务组织为上市企业并购重组提供项目信息、企业路演、融资服务、人才培育等,开展并购项目对接和服务。鼓励银行机构积极开展并购贷款、银团贷款,为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提供融资支持。


  另外,深圳市将支持和引导上市企业以整体上市、定向增发、资产收购等形式开展并购重组,重点扶持深圳市产业链缺失、高端品牌、高端技术等并购项目,促进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王莉英)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深圳市南山今年投近11亿元扶持企业自主创新

    记者从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获悉,《南山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已经正式印发。该政策主要包括7项内容
    2017-08-14
  • 深圳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 鼓励走"专精特新"道路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获悉,深圳修订《深圳市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其中两方面值得关注,进一步加大企业改制上市及并购重组的扶持力度,企业重组外地上市公司最高奖励500万元;鼓励小微企业走“专...
    2017-12-12
  • 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扶持智能制造

    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从2016年初开始陆续建立了租保联盟服务平台、知识产权融资平台、投保贷联动服务平台、再担保平台四大融资服务平台,
    2017-04-11
  • 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将组织实施“创扶汇”计划

    “创扶汇”将按照“互助成长、互利共赢”的理念,整合各类创业创新服务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对接各类产业园区和创业基地(包括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众创空间、小微企业孵化器、科技孵化器、商贸企业积聚...
    2017-05-11

热点视频

宏观经济“底色”良好 财政收支“亮点”频现 宏观经济“底色”良好 财政收支“亮点”频现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