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火炬高新区:服务企业我们有“三大助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1





  拥有十大园区,5382家注册企业,从业人员超30万人,作为厦门高新技术产业的最主要载体,厦门火炬高新区在园区管理、服务企业上不断创新,总结了独具特色的“妙招”。


  “服务企业,我们有‘三大助手’。”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园区通过用活委管国企、中介机构和产业联盟“三大助手”,有效解决“园区多、企业多、员工多”所带来的服务能力不足等难题,为企业提供全面、精准、专业、高效的服务,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2017年,厦门火炬高新区5家委管国企共走访企业3800家次以上,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中的重要问题2321余个;集聚的300家服务机构共协助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获得专利等知识产权超过8600个,成功辅导16家企业挂牌上市(含“新三板”)。园区先后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并跃居全国国家高新区第20名。今年5月,更是作为“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的表彰。


  紧抓委管国企


  “保姆式”服务贯穿企业全发展周期


  清源科技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光电产业的重点企业,为帮助清源科技做强做大,火炬创业中心通过与其联合成立合资公司,支持其开发建设总规模达150兆瓦的太阳能分布式电站。2017年,该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这仅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委管国企“保姆式”服务的一个缩影。通过绩效考核、专项资助等方式,厦门火炬高新区支持委管国企围绕企业“洽谈—落地—生根—成长”的全发展周期,有效提供园区载体服务、落地服务和公共服务。


  助力企业和人才在厦门“安居”,信息集团和火炬集团先后建成投用各类人才公寓住房8100多套。


  不仅如此,火炬集团和创业中心已建设通用厂房超460万平米,信息集团和软投公司已建设研发楼超320万平方米,并以“保本薄利”的价格出售、出租给园区企业。


  落地服务方面,厦门火炬高新区委管国企为产业项目提供从土地招拍挂、项目建设到投产的专业化、个性化“一条龙”落地服务,免费为入园企业代办注册等手续,并协调解决园区企业有关环保、税务、关务、招工、政策补助、安全维稳等问题。


  各委管国企还在各自园区设立了“创+驿站”等公共服务中心,通过免费的代办、代理等方式,使园区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一站式”享受主要政务服务与园区服务。其中,厦门软件园的“创+驿站”就集成了45个部门近100项政府委托业务,涵盖了园区企业所需的几乎全部政务服务。


  联动中介机构


  专业化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创业


  政府“买单”,与中介机构共建多个专项服务平台,提升园区服务的专业性,这样的模式正在惠及更多园区企业。以厦门火炬高新区与科易网合作共建的厦门火炬高新区线上技术交易平台为例,运行一年多以来,平台已促成103项技术交易,签约金额达1.54亿元。


  一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通过打造“一个联盟+三大抓手+若干专项平台”的“1+3+N”模式,集聚各类高水平服务机构,为园区企业提供专业化商务服务。


  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通过组建火炬科技服务联盟已集聚高水平服务机构近300家,业务领域涵盖人才服务、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咨询服务、检验检测等各个方面。其中,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重点签约的服务机构47家,重点支持的优质服务项目150余项。


  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厦门火炬高新区积极打造“线上超市+线下活动+对接政策”三大抓手。通过打造“鹭创汇”“创+在线”“火炬创新券服务平台”等多个线上服务超市,将各大机构的服务搬到线上,使企业得以便捷地“在线”挑选服务;组织开展“火炬科技服务周”等线下系列对接活动,将各类高水平专业服务精准、主动地推送到企业面前;推行“火炬创新券”,对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签约的优质服务补贴35%,降低企业使用高水平服务的成本。


  借力产业联盟


  “接地气”服务实现精准政策扶持


  今年8月底,厦门软件园二期“创+驿站”里的一场SAC(软件园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联盟早餐会,吸引了不少园区企业的关注。


  此次早餐会聚焦园区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在外地设立研发机构,现场邀请来的瑞为技术、美亚柏科、亿联网络、三五互联、智业软件等5家企业在“走出去”方面都拥有丰富的资源及宝贵的经验。


  “去年年初,我们在武汉尝试设立分支机构,却遇到了队伍壮大不了,异地内部摩擦不断,企业文化难以形成等问题。”科拓股份的副总经理郭跃华说。


  他带着此前公司“走出去”的困惑而来,在听了几家企业的分享后豁然开朗,“公司和瑞为在业务和发展上有很多互通之处,我们间的经验可以互相借鉴,也可以合作。”


  “厦门火炬高新区正在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企业联合在外地设立研发中心/办事处。”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软件园管理处处长倪杰说,通过早餐会的形式,企业不仅可以互相交流,也可以为政策制定提出建议和思路,让政策更加精准、贴近企业需求。


  让服务更“接地气”,厦门火炬高新区通过引导组建火炬产业联合会、软件园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平板显示产业联盟等组织,搭建起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有效提供政策服务和协同创新服务。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将支持委管国企打造高端智慧园区,为企业提供智慧化服务;同时,引入大数据服务机构,实现政策与服务的精准推送,引进一批高水平研究机构和具备国际业务的高端中介机构,助力厦门火炬高新区向创新型、国际化园区升级;引导产业联盟助力企业协同创新、跨界融合发展。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