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2000亿元 上海农商行支持民企小微举措再升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4





  近期,上海农商银行再次升级支持民企、小微企业举措,宣布自2019年起3年内,计划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不少于2000亿元的信贷支持,同时将逐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控制在合理水平。据悉,截至2018年末,上海农商银行民营企业客户在法人客户中占比约85%,民营企业融资余额超过1200亿元;在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客户中,民营企业户数和融资余额占比均超过90%。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上海农商银行近日发布了《上海农商银行服务民营企业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以建设公平信贷文化、聚焦民企融资难点、建立服务长效机制为基本原则,以信贷额度支持、业务比重提升、服务体制保障、推进减费让利为方向,共推出七项重点服务举措。


  上海农商银行将“公平信贷文化”确立为本次行动方案的首要原则,明确对民营企业融资的专项融资支持额度,通过信贷额度单列,实现未来三年内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投放信贷金额不少于2000亿元;同时提升业务比重,每年新发放对公贷款中民营企业占比不低于60%,并确保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逐年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农商银行表示将紧密结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进一步深化上海地区与江浙异地分支行机构业务联动,支持长三角地区优质民营企业产能扩张及跨区域布局需求,扩大长三角区域普惠金融覆盖面。上海农商银行设立在嘉善、昆山的分支行机构2018年累计为当地县市的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9亿元,平均利率水平低于当地同业约0.5个百分点,体现了上海金融业辐射带动长三角农村金融协同发展的积极作用。


  减费让利,是化解民营企业“融资贵”的必要措施。上海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减轻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负担,一方面将充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工具,发挥其对中小民营企业融资业务的正向激励及撬动作用;另一方面,在现有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专项贷款定价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将进一步落实利率优惠政策并对节税优惠实现有效传导。


  建立长效服务机制


  只有建立长效服务机制,确实提升商业银行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才能真正形成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文化。


  “在全行现有约400家营业网点的基础上,上海农商银行还将主动进行网点普惠化转型,由营销一线人员靠前服务、主动对接,日复一日走遍田间地头,确保流程性服务‘少惊动、高体验’,以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小微企业客户的幸福指数,切实便利企业经营。”上海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进网点机构普惠化深度转型,力争至2020年实现不少于80%的基层网点转型为普惠金融专营服务网点,不少于80%的客户经理专职服务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同时,将简化金融服务流程,缩短生产经营性融资业务的审批反馈时限。


  据悉,得益于上海农商银行不断创新的贷款模式,许多受困于“抵押资产”的小微企业都成功获得资金支持。例如,针对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上海农商银行设计了“鑫科贷”“鑫用贷”等产品;有企业想为融资增信,上海农商银行通过与上海市科创、担保、保险公司等外部机构的紧密合作,设立“履约贷”“微贷通”等专项产品为企业打开增信通路;不少“三农”领域的企业,则借助上海农商银行“农业循环贷款”“鑫农贷”“农机贷”“品牌质押贷”等产品跨过融资“门槛”。


  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


  作为一家深耕上海的本地法人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多年来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上海农商银行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及农户)贷款余额约1280亿元,在上海法人银行中的占比逾四成,为近1.2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直接或间接帮助企业带动就业近10万人。2018年新增1000万元(含)以下小微企业贷款近31亿元,增速超过了16%,比该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出近6个百分点。同时切实降低贷款利率,2018年全年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逐季下降,为8900余户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4亿元。


  上海农商银行表示,今后将继续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加大战略投入、丰富科技金融手段等举措,完善普惠金融体制机制建设,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广大小微企业提供优质综合金融服务。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支持产品的开发和推广,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稳定持续且低成本的资金支持,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痛点、堵点,让更多企业受益。(记者 王淑娟)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上海农商行扶持科创企业 单笔授信最高3000万元

    上海农商行扶持科创企业 单笔授信最高3000万元

    支持科创企业做大做强,10月23日,上海农商银行推出“一鑫二专三支持”科创金融服务体系,现场与39家科创企业签约,为企业提供包括单笔最高3000万元信用授信额度在内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2018-10-24
  • 山西为民企定制“营养套餐”

    开业25年来,山西知名民企“美特好”从来没有出现过逾期还款现象,因续贷20多道审批手续、周期长达4个多月,企业一筹莫展。山西近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瞄准民企的“饥饿点”,为像“美特好”这样的企业定制出丰盛的“营养套餐”。
    2018-11-30
  • 深圳“四个千亿”支持民企发债专项计划启动

    深圳“四个千亿”支持民企发债专项计划启动

    深圳市属国企深圳市高新投集团2月28日联合多家全国性金融机构共同签署《支持深圳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为100家以上深圳民营企业,提供500亿元以上债券融资支持。
    2019-03-04
  • 找痛点补短板 院士为民企创新“开药方”

    找痛点补短板 院士为民企创新“开药方”

     作为国企重镇,辽宁还难言民企大省,特别是同先进地区相比,民企数量少、规模小,创新能力弱、质量效益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较为突出。
    2019-03-07

热点视频

让真金白银回到胜诉人手中《解决了吗》第六期聚焦“决战执行难” 让真金白银回到胜诉人手中《解决了吗》第六期聚焦“决战执行难”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