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小微两创"示范"工作迈向高质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2





  92、98、96、95……随着工作人员对近千份小微企业满意度调查表的计分报数,洛阳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小微企业满意度调查工作接近尾声。


  为检验小微两创示范城市工作成效,洛阳市开展了包括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政策及制度环境的满意度情况等10项指标的两创示范城市小微企业满意度调查工作。初步统计,洛阳市小微企业满意度调查综合平均分超过96分,较上年度提高了两个百分点。这两个百分点凝结着小微两创工作者的辛勤汗水,代表着广大小微企业对洛阳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认可。


  “科技中介超市”打通  科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一项项“清华技术”在洛阳快速落地,一个个“清字头”公司在洛阳投入运营。近年,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成果转化,为洛阳市产业发展升级提供创新动力。“各类创新平台是孵化、承载创新活动的重要载体,需要持续提升数量、优化质量。2019年洛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实施‘双倍增’行动,让我备感振奋。”清华洛阳基地执行主任马明星说。


  围绕构建现代创新体系,洛阳将创新能力作为破局“题眼”,集中全力打通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企地对接转化、市场化运作和人才成长“四个通道”,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截至2018年年底洛阳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36亿元,是2015年年末的1.84倍;其中小微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3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774.1%。随着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加速打通,“科技中介超市”这个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全覆盖、全要素、全周期”的科技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据了解,洛阳科技中介超市位于洛阳高新区,通过构建线上线下平台,完善洛阳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和打通科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洛阳科技中介超市立足“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全维度释放政策红利、全要素集成科技创新资源、全过程管理服务机构”的功能定位,面向企业和社会公众重点提供精准政策服务、专业中介服务、高端智库服务和优质孵化服务等四大服务。


  专业化众创空间  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全球首家研制家禽用免疫增强剂、高通量诊断试剂水平国际先进、打造国内首个动物疫病检测独立实验室连锁机构……在中科科技园兽用生物制品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听到最多的词,是“先进”“首家”“首个”等。


  各类孵化载体,是创新要素集大成者。洛阳市围绕科技企业孵化、文化产业发展、农民工返乡创业等不同需求,因地制宜地布局了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化众创空间、小微企业工业园、商贸物流电商区、文化产业园、乡村创业创新基地、农民工创业基地、星创天地等类型空间载体,涌现出一批以国家大学科技园、洛阳北航科技园、伊川乐活自然园等一批优秀小微两创空间载体,实现了县区两创载体的清零目标,可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需要的创业者提供足不出县区的空间载体支持。小微两创“示范”期末,洛阳市建有市级及以上创业创新空间载体130余家,数量超过了2015年的6倍。


  探索新型两创载体建设新模式。洛阳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快专业化众创空间发展实施办法》,引导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促进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融通创新,在优势产业领域和新兴产业领域谋划布局,建成专业化众创空间18家,其中国家级3家,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有效促进了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商事制度改革  激发创业创新新活力


  从洛阳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自洛阳市2016年6月列入国家两创示范城市以来,初步核算,截至2018年年底,洛阳市小微企业三年累计新增就业人数超26万人、小微企业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小微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超13亿元、小微企业授权专利数1800余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23.1%、105.6%、215.7%、129.0%。


  “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三十五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是两创示范城市的重要事项之一,作为“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突破口,洛阳市做到能放尽放。在洛阳市范围内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国家示范工程,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实施“三十五证合一”制度,实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归集”模式,成功探索在河南省推广的“简易注销”成功经验,建成“全程电子化”自助打照系统。企业从筹备开办到进入市场的时间由原先的1个月缩短到现在的3个工作日,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的制度性成本,使“看不见的手”灵活自如,“看得见的手”坚定有力,市场更加规范而有活力,极大地释放了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据了解,小微两创“示范”期末,洛阳市小微企业户数(包括个体工商户)超过42万家,是2015年年末的1.67倍;其中小微企业法人数超过11万户,较2015年增长了256.9%。


  展会赛事促进技术成果落地转化


  展会赛事,是小微企业的“选秀台”和成果转化的“催化剂”。小微两创“示范”期内,洛阳市成功举办了创业之星大赛、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洛阳(国际)创意产业博览会等多场会展赛事活动,吸引了一大批优秀创业团队来洛创业,促进技术成果落地转化。发起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建立与美国硅谷的常态化对接机制,已吸引海内外众多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参赛,赛事规格逐年提升,项目数量、参与机构、投资案例、投资金额等逐年增多。累计7000多个创新项目报名参赛,项目来源地域深度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以及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创业者,培育了神策数据、智充科技、中科慧远、讯飞幻境等一批知名企业。大赛已经成为国内外人才、资本、技术、产业等对接的高效通道,政府服务创新创业的重要抓手,成为河南服务创新创业活动的一张国际金名片。洛阳创业之星大赛一等奖获奖企业落户洛阳并成立洛阳拓博尔铁路设备有限公司,与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联合,攻克了铣削装置设计技术、作业单元控制技术、集屑装置设计等技术工艺,研发世界首台双动力钢轨铣磨机器人,铣磨精度达到行业领先的0.01毫米,助力我国铁路钢轨铣磨重大设备实现国产化替代。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时代,给创业者提供了绝好的平台。2016年9月,何华还是清华大学的一名在校学生。“当时,我跟实验室的老师和师兄一起组建团队,带着项目到洛阳参加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何华说,没想到这一来,就在洛阳扎下了根。项目获奖后,他们看中洛阳制造业的基础和创业氛围,于2017年在洛阳成立了公司。现在,何华的身份是洛阳清科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一年多的时间,他的团队已成功推出数十种激光增材制造强化核心零部件,产品已相继投入市场。


  科技部火炬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连续三年在洛阳举办,彰显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和洛阳市委、市政府对创新创业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国内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影响最大的创新创业盛会,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已经在洛阳“梅开三度”。双创大赛不仅吸引了全国数百家优秀的创新创业企业和团队同台竞技,彰显了“创新之城”的魅力、实力和使命,成为众多创业者圆梦的“沃土”,更为洛阳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和活力。


  作为河南省惟一的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洛阳以推进示范工作为契机,以打造“双创”升级版为目标,依托重点龙头企业、重大科研机构、厚重历史文化,实施“重微共振”工程,构建了“1+3+X”支持小微两创的政策体系,加快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了创新创业载体提升,两创示范政策红利逐步呈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两创生态体系,为广大小微企业、创业者营造了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董伟锋 黄会鸽 )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