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江苏方案”出台 150项任务为企业降成本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9





  据新华日报5月28日消息,27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出台《聚焦企业关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紧扣国家营商环境评价18个一级指标和87个二级指标,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结合南京市、苏州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和实践经验,经系统综合集成为7类30条150项任务清单。总的来看,该行动方案围绕一条主线,体现三个特点。

  一条主线,即降低企业运营成本。150项具体任务中,从落实减税降负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等方面,制定25项任务降低企业经济成本;从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简化企业注销程序、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等方面,制定39项任务降低企业时间成本;从放宽企业投资准入、简化企业投资审批、优化工程项目许可、吸引外商扩大投资等方面,制定86项任务降低企业制度成本。

  三个特点,一是落实国务院意见不折不扣。《行动方案》紧扣国家营商环境评价18个一级指标和87个二级指标,从着力破解企业投资限制障碍、着力深化涉企商事制度改革、着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着力营造公平诚信市场环境、着力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着力拓展“放管服”改革广度深度、着力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7个方面提出贯彻措施和具体任务。国办104号文件的部署要求在江苏省《行动方案》中体现为73项具体任务,比如实施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解决准入不准营难题;清理重点领域经营服务性收费、依法整治“红顶中介”等。

  二是结合实际提出“江苏方案”。江苏省经济总量和市场活跃度都走在全国前列,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有更高期待,江苏《行动方案》注重结合省情实际,着力形成一批具有江苏特色的目标任务。150项任务中,有77项是细化分解国家和江苏最新要求增列的任务,比如减半征收小规模纳税人“地方六税两附加”、推进企业开办“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扩大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范围、强化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进一步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力度等。要特别指出的是,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最新精神,《行动方案》专题安排了以安全生产为底线,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

  三是针对“堵点”“痛点”寻找突破点。《行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本质问题,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较为关切的突出问题予以逐一回应:例如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出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绩效与小微信贷投放挂钩的激励机制;为防止涉企检查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提出严格控制重点检查事项的数量和一般检查事项的抽查比例;为进一步规范权力依法运行,要求行政机关开展自查整改,对以备案、年检、认定等形式变相设置审批的违规行为进行整治;为大力减少行政程序繁琐环节和手续,要求全面清理烦扰企业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等等。

  据了解,今年南京市将继续作为试点城市参加国家营商环境评价,2020年国家将对所有地级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根据《行动方案》要求,江苏今年将组织对13个设区市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


  转自:中国证券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