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厂房改造将获过渡期安置、资金扶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5





  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近期出台的《关于促进工业区转型升级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解读。其中,《方案》中提出了多项支持工业企业自行对厂房进行改造升级的措施,包括鼓励各区政府在过渡期安置服务、提供资金扶持、开展改造开发业务指导与帮扶等,从多方面研究出台工业企业自改相关支持措施,最大程度满足实体企业自改需求。

  《方案》所言工业区是指:在产权登记或实际用途为工业功能的用地上,有明确权属边界、运营管理边界、或约定俗成名称的工业区。根据调查结果显示,符合界定条件的工业区全市约7200个,总用地规模超过200平方公里,约占全市建设用地总量的1/4。同时,工业区内承载了全市约3/4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贡献了全市约4/5的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为城市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介绍,深圳的工业区发展总体呈现以下特征:一是规模呈明显的小型化特征,全市工业区平均占地面积仅3.6公顷,大部分工业区不足5公顷。二是工业区主导产业布局地域差异较为明显,南部以互联网、软件和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为主,西部以计算机、通信、电气机械等先进制造业为主,中部承接南部地区服务业外溢,制造业与服务业并存,东部则以金属、橡胶、计算机、汽车等传统制造业为主;三是工业区用地效益总体偏低,原特区内外差距较大;四是工业区营业收入集中度极高,少数排名靠前的工业区以极少的占地面积,创造了全市近半工业区营业收入;五是工业区建设形态仍以标准厂房为主,但同时也存在大量质量较差、形态老旧,已不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的旧工业区。

  通过对典型企业的走访调查发现,目前深圳工业企业自主升级改造意愿较强,但受限于对改造开发程序不熟悉、过渡期安置缺乏保障等原因,大部分企业都压制了升级改造动力,少数甚至直接选择了外迁,对深圳实体经济升级发展,产业用地集约利用造成了不利影响。针对上述问题,《方案》提出了多项支持工业企业自改的措施:一是加快出台土地利用相关政策支持工业企业自改提容;二是完善城市更新相关政策支持工业企业自主更新;三是加快完善工业企业自改相关保障措施与机制,鼓励各区政府在过渡期安置服务、提供资金扶持、开展改造开发业务指导与帮扶等方面研究出台工业企业自改相关支持措施,最大程度满足实体企业自改需求。(全媒体记者/李斌)


  转自: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余姚念好“四字诀”营造良好品牌发展氛围

    今年以来,浙江省余姚市市场监管局结合“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县级试点示范工作,通过宣传引导促意识增强、依法监管促履职到位,念好“四字诀”营造良好的品牌发展氛围。
    2017-05-09
  • 龙岗首设“龙腾计划”10亿元扶持企业

    今年,龙岗区政府对《深圳市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扶持力度大幅提高。重点加强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的扶持。
    2017-05-17
  • 天津制造企业享多项减税降费政策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天津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2017年第一批政策措施》于日前发布,天津制造业将从中享受到多项政策红利。
    2017-05-22
  •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出台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意见

    从乌鲁木齐高新区获悉,五月上旬,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出台《关于大力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促进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
    2017-05-26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