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金融27条助小微跨越“融资高山”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08





  从近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出台了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27条措施,将设立规模20亿元的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集团,助力民营和小微企业跨越“融资高山”,走出融资难、融资贵困境。

  “将突出政府在企业增信、风险补偿、信贷投向等领域的引导作用,注重放大财政资金效应,以风险补偿降低融资门槛,用贴息补偿降低融资成本,用政策担保增加企业信用,力求打通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华表示。

  据张华介绍,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存在的首贷难、续贷难、担保难等问题,济南有针对性地提出“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扩大市中小微转贷引导基金规模、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集团、放宽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率、鼓励银行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对驻济银行机构发放的符合条件的增量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奖补等措施。

  据了解,济南将把中小微转贷引导基金规模一次性扩大至1亿元,并进一步完善基金运作机制,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低费过桥资金服务,解决小微企业银行贷款到期资金接续难题。还将设立规模20亿元的济南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建立不良贷款分级补偿机制,增强银行机构向民营和小微企业放贷信心。

  对通过山东省融资服务网络平台、“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以及济南市智慧金融“一贷通”向小微企业贷款的,给予贷款银行一定比例补助;对于以系统对接方式接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各类企业,给予系统开发补贴,提高企业应收账款融资能力。

  对“政银保”合作模式下的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企业50%的保费补贴,对产生的贷款风险由银行、保险机构与财政按比例分担,拉动银行机构的信贷投入积极性。

  据张华介绍,济南将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集团,并由市融资担保集团参股或控股设立县(区)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构建以市融资担保集团为主体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同时对符合条件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给予担保费补贴,引导降低担保费率。

  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企业一定比例的融资费用补贴;规范金融机构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收费行为,减少企业融资附加费用。

  发债进行直接融资的民营企业,将按实际融资额的0.2%获得财政补助;符合条件的投资济南市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股权投资机构也将获得风险补助;设立纾困母基金,纾解民营企业流动性困难等。

  企业在改制过程中产生的中介服务费用将给予补助;对首次进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范围的小微企业分年度予以奖励。


  转自:经济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 解决融资难题

    对大多数县域小企业来说,融资难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如今,业界正在探索通过“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来打破瓶颈。这种方式通过挖掘产业链中的信用信息,为银行放款提供可靠保障。同时创新了小微企业贷款模式,提升了风险防控的...
    2017-04-10
  • 浦发银行发布“科技金融服务方案1.0”

    日前,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科技金融服务方案1.0”,回顾了服务科技创新的过程中开展的各项科技金融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
    2017-04-12
  • 供应链金融助推制造业发展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金融机构依托制造业产业链核心企业,
    2017-06-06
  • 宁夏科技金融结合为企业撬动融资49亿元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获悉,自2012年启动科技金融结合工作以来,自治区累计投入10725万元,通过科技金融专项补贴、风险补偿等方式,为608家科技企业撬动金融资金49亿元,助推宁夏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2017-07-05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