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0亿元注资给企业投资吃下“定心丸”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3





  重庆日前向负责重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落地、重要产业布局的重庆发展投资公司注入10亿元,给企业投资吃下“定心丸”。 


  战疫情还要稳投资,稳投资必须“粮草”足。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封毅介绍,目前重庆已备好了重大项目开工复工“粮草”,政府性基金、公共资源、政府债券、PPP模式,各路资金将加速涌入,今年“以稳应变”、减小疫情对经济冲击将有坚实的投资支撑。 


  优投资投在关键处要紧地 


  “投资对于就业和税收,对于经济社会太重要了,建设稳则投资稳,投资稳则经济稳。”封毅说,疫情对经济产生了冲击,眼下最需要的是,按照中央和市委做好“六稳”工作的要求,用扩大投资、增强内需来平衡疫情的影响,作为启动最快、见效最快、吹糠见米的政府投资,必须当好顶梁柱。 


  政府投资,不能“一哄而上”,“大水漫灌”,而是要抓关键薄弱环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这是做好投资工作的重要前提。”封毅表示,市财政正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区县有关方面按“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严格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区分轻重缓急、科学有序推进。 


  从今年重庆财政资金投向看,将聚焦有利于增加就业容量、具有科技含量、确保环保质量的好项目。一方面,优先投向公共卫生、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和社会民生这些关键项目,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民生短板。另一方面,重点保障陆海大通道、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市级重点项目和两级共建的紧要项目。 


  据了解,重庆近期准备开工复工100个项目,年度投资预计1200亿元,这些项目的投资规模大、分布领域广、质量高,既加快有效投资补短板,又为未来的发展增后劲。 


  促投资提速增量筹集资金


  稳投资,财政部门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从什么地方筹钱,以防止“项目等资金”问题的发生? 


  封毅介绍说,核心是公共财政资源的统筹利用,一方面,大力度向上争取、优化结构、盘活存量、整合资金;另一方面,用足用好政府债券、公共资源统筹等工具,发挥财政政策导向和引领带动作用,最大限度促成各方面资金向投资聚合并形成投资。 


  据了解,重庆财政会同发展改革等部门,通过“资金池”与“项目池”的对接协同,开年之初采取统筹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公共资源、政府债券等办法,筹集了1600亿元,基本夯实了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土地整治和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的需求“盘子”。 


  疫情影响之下的稳投资,各路资金的筹集都将“提速增量”。政府性基金方面,将综合考虑房地产市场和项目推进实际,合理把握土地出让的节奏和时序。公共资源统筹方面,将盘活公租房商业资产、矿业权资产等,扩大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来源。 


  近些年的实践表明,发行政府债券特别是专项债券,对于稳投资、补短板具有积极的意义。今年重庆扩大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按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用于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以及铁路、轨道、教育、医疗、水利、冷链物流等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目前今年首批新增政府债券332亿元正在公开招标发行,资金到位后将及时拨付使用到项目,尽快对经济形成有效拉动。


  稳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更好的营商环境,是稳投资的重点。封毅表示,今年将提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民间资本放心且积极地参与补短板等重点领域项目的建设运营。 


  一头连着财政资金,一头连着社会资本,采用PPP模式,不但能减轻当期财政压力,而且还能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市场活力。国家规定,每年PPP项目从财政预算中安排的支出责任,不得超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重庆目前还有充足的空间。 


  据了解,为了加快推进PPP模式,市级已将审批权下放,分级管理、分级负责,一级负责一级的项目识别论证和审批,夯实区县项目主体责任,缩短项目审批流程,推动项目实施见效。 


  重庆PPP市场目前到底有多大?数据显示,列入全国PPP库的项目总投资2360亿元,已实现投资940亿元,落地项目数前三位的行业领域是交通运输、市政工程和生态环保。

 
  据悉,接下来,重庆推进PPP将按照实施和策划两步一起走的原则,以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对促进有效投资的协同集成作用。一是加大符合规定的PPP项目推进,依法依规落实已承诺的合作条件,加快项目实施。二是在医疗、养老、教育、城镇综合开发等领域,策划并尽快推出一批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高质量项目。


  转自:重庆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重庆10项目获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支持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2017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立项通知。全国共有200余个相关项目进入立项支持名单,其中包括重庆的9个新模式应用项目,1个综合标准化项目。
    2017-07-23
  • 重庆出台多项科技型企业扶持政策

    28日,在重庆市科委指导下,重庆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联合重庆股权投资协会举办的“科技型企业激励政策专题解读”会议召开。旨在帮助投资机构最大程度地整合资源,用好用活政策,推动企业发展。
    2017-07-31
  • 重庆10个智能制造项目获1.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

    重庆10个智能制造项目获1.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重庆10个智能制造项目获国家1 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其中红江机械跻身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2017-11-15
  • 为企业减负 重庆出台5批目录清单188项减负措施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多管齐下降低企业成本。一是牵头出台后续减负政策目录清单(第五批),含收费减免、税收优惠、财政扶持和减负措施等37条措施,全市已出台5批目录清单,共188项减负政策措施。今年前三季度为企业减负超300亿元。
    2017-12-05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