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组合拳”再加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8





  作为稳就业的主力军,众多中小微企业在各项支持政策的助推下,经营状况有了很大改观。为了进一步推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各地方政府近期不断加大中小微企业政策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更大规模减负等政策组合拳不断加码。


  北京市日前出台措施,加大力度清理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不合理限制和管控规定,并研究制定加快壮大新业态新模式的若干措施。新冠肺炎发生后,北京市先后出台了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系列措施。通过加大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支持,全面推出减租、降费等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忧。截至目前,北京市通过减免租金、减税降费、降低用电用气成本等措施,为中小微企业减负400亿元左右。


  福建省近日设立了首期100亿元贷款规模的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对中小微企业提供一年期的优惠贷款。重点支持原本经营正常,但受疫情影响而产生暂时流动性困难,经过帮扶能够较快恢复正常经营能力的中小微企业。


  除此之外,包括海南、山东、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近来也都进一步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重点集中在加大金融支持和降低企业成本方面。


  与此同时,各大金融机构也纷纷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工商银行不断加大力度,为小微企业提供专属优惠利率和延本延息等政策支持。今年以来,工商银行创新推出了用工贷、开工贷、税务贷等一系列金融产品,不断加大力度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近期都出台措施,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减费让利,以及创新服务模式等措施,不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规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2万亿元,同比增速达到25.93%。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长明显,尤其是国有大银行在支持小微企业贷款量增、扩面、提质、降低成本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能够有效减缓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降低经营成本,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同时,专家表示,除了短期的纾困政策之外,可进一步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制以及推动数字普惠金融更快发展,通过营造更好的政策机制和环境来撬动更多资金流向小微企业。积极运用大数据和金融科技手段,提高金融机构产品创新能力、风险管控能力,推进金融机构能够基于市场化原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记者 李志勇)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交通银行授信300亿元支持郑州中小微企业发展

    交行将发挥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资金信托、金融租赁在内的全面金融服务优势,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信贷审批条件的前提下,未来3年向郑州市境内中小企业持续提供不低于3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支持。
    2017-12-21
  • 贵阳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贵阳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日前,贵阳市政府办公厅印发《贵阳市政策性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根据《办法》,贵阳市政策性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总规模为10亿元,2019年首期规模3亿元,支持银行面向中小微企业发放“免抵押、免担保、...
    2019-05-10
  • 1亿元扶持中小微企业融资 广东清远设立应急转贷资金

    1亿元扶持中小微企业融资 广东清远设立应急转贷资金

    记者从清远市金融工作局获悉,《清远市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过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将成立规模为1亿元的应急转贷(过桥)资金,为中小企业在贷款到期续贷时提供的短期周转资金,缓解企业融资贵问题。
    2019-12-24
  • 山西太原“十条措施”给中小微企业发展“加油”

    山西太原“十条措施”给中小微企业发展“加油”

    近日,记者从太原市政府获悉,太原下发《太原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推出十条措施,发挥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7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