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资助5000万元 深圳扶持工业设计动真格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17





  “这是深圳双区驱动背景下工业设计的新方向、新使命和新举措,是工业设计行业迭代升级的纲领性文件,彰显了深圳的担当和高瞻远瞩,行业备受鼓舞。”广东省政协委员、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就近日发布的 《深圳市工业设计发展扶持计划操作规程 (征求意见稿)》 (以下简称 《操作规程》)发表了上述看法。


  十类项目将获资助


  《操作规程》是5月发布的 《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措施》的落地措施。根据 《操作规程》,工业设计发展扶持计划资金将由深圳市级财政预算安排,适用于在工业设计领域实施的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领军企业、知名工业设计奖、工业设计引领创新和转化应用、工业设计走进中小微制造企业、工业设计创新服务支撑平台、工业设计重大活动、工业设计文化传播推广、工业设计研究院及市政府批准的专项等十类项目。


  工业设计中心方面, 《操作规程》规定将认定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强,发展水平居行业领先地位的制造业企业内设的工业设计部门为工业设计中心,并对其在建设过程中的实际投入给予支持。其中,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资助标准最高分别不超过500万元和300万元。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的资助标准,成为 《操作规程》的一大亮点,显示出深圳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升级发展的决心和魄力。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表示,将根据工作安排适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依据绩效目标对已拨付项目单位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


  再树全国引领强大信心


  工业设计作为时尚产业的核心引擎,不仅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其发展水平还是工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深圳作为我国第一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拥有各类工业设计机构两万多家、工业设计专业公司1400多家,其中国高企业近700家。2020年,深圳共获得红点奖143项,约占全国获奖总数的29%,排名第一;获得iF奖 284项,约占全国获奖总数的32.53%,全球占比达到19.55%。


  “《操作规程》为设计赋能产业、设计赋能城市提供了政策支撑平台,也进一步树立了深圳工业设计再度全国引领的强大信心。”封昌红表示: “开年至今,从 《深圳市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2020~2024年)》 《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措施》,到此次发布《操作规程》的一系列举措可谓深入人心,将为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SIDA)全球化、平台化、品牌化的新发展战略保驾护航。”


  针对 《操作规程》中重点支持工业设计走进中小微制造企业的内容,封昌红给予了高度肯定。


  “受此次疫情影响,广大的中小企业面临巨大困难,房租成本、人力成本、经营成本,使其走在了破产的边缘,许多企业多年来的辛苦经营几乎付之一炬。此时,政府通过政策补贴的形式,用最直接的方式引导、帮助中小企业对接工业设计服务。设计其实就是一种解决问题的工具,通过工业设计的赋能帮助中小企业逆风而上,也是工业设计作为科技服务业的使命所在。”封昌红感慨道。(郭莹)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深圳市南山今年投近11亿元扶持企业自主创新

    记者从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获悉,《南山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已经正式印发。该政策主要包括7项内容
    2017-08-14
  • 深圳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 鼓励走"专精特新"道路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获悉,深圳修订《深圳市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其中两方面值得关注,进一步加大企业改制上市及并购重组的扶持力度,企业重组外地上市公司最高奖励500万元;鼓励小微企业走“专...
    2017-12-12
  • 深圳推出若干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近日,深圳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深圳市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和并购重组的若干措施》,从完善更强有力的上市培育工作机制、建立更高质量的上市后备资源队伍、营造更优良的上市培育政策环境等六大方面提出举措
    2018-07-18
  • 深圳中小担集团为中小企业融资发展赋能

    深圳中小担集团为中小企业融资发展赋能

    从经济特区到全球城市,深圳以惊人速度创下了举世瞩目的发展传奇。作为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小企业已成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8-09-17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