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降成本”“降门槛”让企业轻装前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12





  “今年前8个月销售收入超过3400万元,内销比例逐步提升,慢慢缓过来了。”看着满负荷运转的生产线,湖北亨创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利泉脸上露出笑容。


  这是一家出口型纺织企业,专业生产各种中高档涤纶化纤布,年生产能力5000万米。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出口订单大幅下滑、生产原材料短缺、资金紧张、物流受阻等困难,加上购买防疫物资等支出,生产经营压力骤增。


  “正当我们想方设法节省开支、减少成本时,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困难性减免政策出台了,还能免填单、免申请直接享受。”陈利泉告诉记者,截至8月底,税务部门为该公司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8.49万元,累计办理出口退税433万元。眼下,该公司主动转型,先后与国内多个纺织市场达成入驻意向,全面拓展国内市场。


  一系列优惠政策的落实,正在缓解更多企业的运营压力。“第一季度缴的税给退回来了,当天申请第二天就到账了。”得知增值税免税政策延长至2020年底,武汉良辰美景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会计吴娜算了一笔账:“像我们这样的小餐饮企业,减下来的税,相当于省了2名员工的工资。”在武汉,仅这项免税政策利好就惠及66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1月至8月,湖北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44.2亿元,红利惠及全省大约98%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组合拳”共同发力,有效纾解企业经营困难,增强了市场活力。


  “我们能成功闯进5G市场,多亏了惠企政策有力度、有速度。”湖北龙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向阳说。龙腾电子是国内领先的印制电路板生产商,政府全力支持企业创新,今年1月至8月为公司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1063万元,促进企业研发出多项专利技术,顺利与国内外多家企业达成5G长期供货合同。


  “因市场需求较大,公司还将节省下来的税费投入到二期工程建设,购入先进设备,扩大产能。”尹向阳说,二期工程提质扩能后,该公司5G线路板产能可达到每月1.5万平方米至2万平方米。


  “降成本”“降门槛”,让企业轻装前行。4月以来,湖北省税务部门联合银保监部门、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化和规范“银税互动”,拓展受惠企业的范围,及时向更多中小微企业“输血供氧”。1月至8月,全省3.91万户中小微企业享受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累计获得“银税互动”贷款259.58亿元,同比增长47.38%。


  “销售额萎缩80%,赚的钱还不够交房租。多亏国家出台好政策,让我们跨进融资‘门槛’。”武汉天天喜洗涤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宇红坦言,企业规模较小,过去很难获得银行贷款。今年一笔“意料之外”的100万元“银税互动”贷款解了公司资金之渴,“而且到账快,免抵押,利率也很优惠”。


  像天天喜这样的纳税信用C级的中小微企业在湖北超过1.5万户,今年首次被纳入“银税互动”范围。目前,全省9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已纳入“银税互动”受惠范围。(记者 侯文坤)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