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锅炉:用“火树银花”焊接出“完美弧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22





  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锅炉)在抗疫大战中挺身而出,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以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超过12%的骄人战绩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用 “火树银花”焊接出 “完美弧线”。哈电锅炉用智慧和汗水抛撒的这束光也必将照亮今年前进的路。


  创新驱动


  优质产品行业领跑。不断加强自主研发力度,持续优化改进,广东博贺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甘肃常乐百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等机组顺利投运,世界日投煤量最大的内蒙古汇能水煤浆气化炉、国产化首批神华榆林戴维甲醇反应器等产品顺利产成,产品质量及性能赢得了用户充分肯定。在2019年度电力行业火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中再度夺魁,在评选出的55台300MW等级以上AAAAA级机组中,以占比42%的成绩位居第一;在350MW等级超临界机组评选中,以68%的占比遥遥领先。


  二次再热技术产品受追捧。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被评为 “引领能源高质量发展尖端技术产品”, “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凭借极高的创新价值和创新水准荣获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特等奖;以45%的市场占有率和60%的市场投运占比,成为目前行业内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炉型最全 (600MW-1000MW,塔式和п型布置)、性能最先进的企业。


  准东煤燃烧领域再上新台阶。持续优化准东煤燃烧技术,哈电锅炉首台对冲方式燃烧准东煤神华五彩湾660MW超超临界机组锅炉投运,实现直流燃烧器切圆、旋流燃烧器对冲燃烧方式全覆盖,准东煤燃烧比例接近100%,进一步提升了准东煤燃烧技术优势; “燃用准东煤超 (超)临界锅炉研制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能源创新一等奖。目前,在准东地区已投运的600MW等级以上燃用准东煤机组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


  褐煤锅炉优势进一步巩固。国内首台北方锡林660MW高效超超临界褐煤锅炉投运,实现了从超临界褐煤锅炉到高效超超临界锅炉的跨越,进一步巩固了褐煤领域的绝对领先优势。 “350MW超临界配风扇磨π型锅炉研制及应用”项目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和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完成燃用高水分褐煤1000MW超超临界配风扇磨等锅炉方案设计,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参数最全、炉型最完善的褐煤锅炉供应商。


  勇拓市场


  工业锅炉、石化容器收获颇丰。签订国内最大容量的中石油广东揭阳燃气锅炉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炼化基地;签订福建大东海亚临界燃气锅炉项目,实现钢铁行业135MW等级亚临界燃气锅炉业绩突破;签订浙江巴陵恒逸煤制氢气化炉及辐射废锅项目,实现与航天迈未公司的再度合作;签订沙玻玻璃能源改造项目和鲁奇式气化炉项目,实现玻璃行业锅炉与石化容器产品零的突破。


  新能源产业、改造市场捷报频传。拿到运行参数最高的光大博罗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浙江伟明集团河北秦皇岛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现垃圾炉类型全覆盖;签订肇东、泗水、济阳、农安等全部华能生物质项目,实现水冷振动炉排锅炉市场新突破;抚远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一次并网发电成功;国内参数最高的中能建肇东生物质示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生物质发电领域的标杆项目;签订陕鼓国堂干熄焦余热锅炉项目,成功挺进冶金行业余热利用领域;签订内蒙金山热电厂扩建机组烟气脱硫系统EPC总承包工程,高质量中标国神府谷电厂2号机组受热面更换EPC项目。


  环保产业板块实现新突破。签订孟加拉博杜阿卡利海水淡化、华瑞电厂水处理、联顺电厂水处理等项目,进一步巩固大型火电机组、中小煤电机组环保市场;签订焦作千业公司深度治理 (SCR)项目,实现水泥行业环保领域新突破;签订上海市金山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P项目、桦南县生活污水治理PC项目、河北保定农村生活污水EPC项目,实现农村生活污水项目跨越式发展;签订内蒙古酸刺沟、国华定州、山东鲁西化工等项目,取得脱硫废水零排放业绩突破;以危废、固废处理为切入点,探索开发产业投资项目。


  预热器市场多项入账。签订国电电力内蒙古上海庙机组新建、辽阳国成新建等火电领域预热器项目,尤其是成功拿到上海庙电厂2×1000MW机组空气预热器整机新建项目,充分体现用户对哈电锅炉技术实力高度认可;中标2020年空气预热器整机单独招标的全部四个项目;签订韶钢GGH、焦作千业、骏泰碱锅等项目,在钢铁、水泥、造纸等行业取得新突破。


  提质增效


  攻坚克难全力兑现合同。面对疫情影响和繁重的生产任务,哈电锅炉广大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奋勇拼搏,开展生产攻关,破解生产难题,苦干巧干、提质增效,满足用户需求,获得用户赞誉。采取取消、合并、重排、简化等方式优化缩短设计流程,解决影响设计周期的内外部因素;实施MPM快速换模项目,实现平均换模效率提升30%,单班生产效率提升25%,缩短制造周期;对垃圾炉模块、蒸发器部件制造流程进行优化改进,取消短管接头对接、减少对接焊口数量,生产效率显著提升;积极推进智能制造,膜式壁管屏堆焊等智能化设备、集箱管接头机械MAG焊等自动化设备投入使用,产品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全面推广TOFD检测替代RT探伤,检测效率大幅提升,成本显著降低。


  推行精益管理打造竞争优势。积极推进现代化企业建设,全面推行精益管理,确立了精益生产、精益设计研发和薪酬绩效三个模块,在提高生产效率、设计源头减少浪费、建立有效组织责任体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并开展 “消除七大浪费”活动,更好地促进了精益管理持续推进和深化;二期精益管理扩大精益覆盖范围,促进管理水平再提升。开展了 “三定”工作,建立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全面推进降本增效和费用压降工作。积极推进6S现场管理提升,确保职业健康安全体系持续有效运行。加强信息化建设,ERP一期项目实现平稳运行,启动二期建设,为加快信息化管理奠定了坚实根基。(由庆祝 通讯员 于福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