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辆到800万辆 一汽解放全面领航再出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26





  七月的长春,万物勃发,生机盎然,是绿色的世界。


  七月的解放,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是金色的海洋。


  65年前,新中国第一辆汽车在这里诞生,那是刻骨铭心又激情澎湃的时刻,开启了新中国自己造车的新时代。


  65年后,解放与用户相伴、与时代同行,在挑战中傲立,在变局中前进,完成了一次次跨越,树立了一座座丰碑。


  7月13日,“六十五载砥砺奋进,百年征程御领前行——解放出车65周年庆典暨解放智慧动力域品牌发布会”在一汽解放卡车厂总装车间举行。一汽解放开启了解放智慧动力域品牌的新篇章,也迎来了第800万辆解放卡车下线的荣耀时刻。


  65载砥砺奋进、全面领航


  “这是解放公司的喜事,也是中国一汽的大事。”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雷平表示,经过艰辛拓荒、3年建厂,1956年7月13日,第一批解放卡车成功下线,结束了新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这是一件载入共和国史册的大事件。


  65年来,一代又一代解放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一汽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中国汽车工业成长和壮大,培养了干部、输出了人才、提供了样板、作出了示范。


  过去的65年,是解放开创历史、不断创新的65年。解放不仅是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开启者,更是中国民族汽车自立自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引领者。


  过去的65年,是解放与时俱进、不断进取的65年。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历经七代产品和技术更迭,解放从未停止创领前行的脚步。


  过去的65年,是解放厚植优势、全面领航的65年。历史积淀形成的技术、品牌、人才等一系列优势,让解放具备了持续领航的实力和底气。


  六十五载砥砺奋进、65年风雨兼程。作为一汽集团最重要的经营板块之一,雷平强调解放要继续强化初心使命,做新时代主动担当、勇于作为的奋进者;要勇于学习创新,做新时代创领前行、自主发展的追梦人;要全面拓宽视野,做新时代跨越发展、竞逐全球的排头兵。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向着世界一流企业和百年民族品牌的目标加速迈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是解放的荣耀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荣耀


  今年是建党百年,在举国同庆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解放也迎来了出车65周年。作为由毛泽东主席亲自命名的品牌,解放有着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和红色血脉。


  “在百年党史中,我们既是亲历者、见证者,也是开拓者、建设者。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解放不断发展壮大,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历史跨越。”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介绍说,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作为“一五”计划156项重点项目之一,一汽在1953年率先开工建设;1956年,第一辆“解放”牌卡车下线,30年的时间里,老解放累计生产128万辆,为新中国工业、农业和国防建设作出巨大贡献。从无到有的解放,在中华民族站起来的艰辛岁月中,栉风沐雨,拓荒前行。


  在改革开放时期,解放紧跟经济发展和时代步伐,市场有什么样的变化,用户有什么样的需求,解放就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先后完成了从CA15到CA141、从长头到平头、从汽油到柴油、从中型到重型,从单一载货到品类齐全的扩展。从小到大的解放,在中华民族富起来的发展进程中,锐意进取,戮力前行。


  进入新时代,解放坚持“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积极推动创新变革双轮驱动,有力巩固了行业第一地位,企业驶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特别是在自主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方面,解放有力维护了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从大到强的解放,在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复兴中,守正创新,阔步前行。


  特别是近几年,解放中重卡销量连续,4年全球第一,重卡销量连续5年全球第一,轻卡增速连续5年行业第一,品牌价值连续10年行业第一。今年上半年,面对着市场下行的不利因素,解放累计销售整车34万辆,同比增长22%,继续保持着“风景这边独好”。


  “今天,我们又迎来两个新的里程碑事件:一是我们即将发布行业首个动力域品牌,率先跨越传统动力链阶段,开辟软件定义动力系统的先河;二是我们解放卡车的历史总产量即将突破800万辆,这不只是解放的荣耀,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荣耀。”胡汉杰说。


  引领自主动力系统进入“智慧动力域”时代


  千岩万壑不辞苦,远看方知出处高。解放动力笃行六十五载,用全面自主的研发创新、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全程护航的服务保障,向世界证明了民族品牌的强大力量。


  “现在我们倾力打造的‘智慧动力域’,统领全新13升发动机、集成式AMT变速器、换代435桥的低碳动力和新能源零碳动力,率先突破软件定义动力总成,引领自主动力系统进入‘智慧动力域’时代。”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启昕表示,“解放智慧动力域”是“以客户为中心,面向整车与场景的软件定义动力系统解决方案”专属品牌。


  据朱启昕介绍,面向新四化和全球化,面向用户的不同使用场景,“解放智慧动力域”搭建G、H、E、F四大解决方案平台,满足全部商用车的动力需求:一是以柴油/天然气/氢气发动机、AMT变速器、驱动桥、域控制器为核心的绿色低碳G动力域;二是以绿色低碳发动机、电池、混动变速器、驱动桥、域控制器为核心的混动低碳H动力域;三是以电池、集成电驱桥、域控制器为核心的纯电零碳E动力域;四是以燃电发动机、电池、集成电驱桥、域控制器为核心的燃电零碳F动力域。


  在高智能方面,“解放智慧动力域”可为用户提供最佳驾驶模式,引导降低对司机驾驶技能的依赖,为用户提供数据融合、智能寻优,实现动力域与整车的最佳配合。为用户提供万物互联增值服务,构建全时、全域生态;在高可靠方面,“解放智慧动力域”可为用户提供零计划外停驶服务,保障整车全程健康出行。为用户提供一体化寿命管理服务,实现全动力域核心部件监管;在低TCO方面,“解放智慧动力域”可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制产品,实现更低的初始成本。为用户提供更多运算模型,实现更低的使用成本。为用户设计长换油和长再生周期产品,实现更低的保养成本。


  “引领行业,进军‘世界一流’是解放的担当。面向未来,我们通过以动力域控制器为核心的智能控制技术,实现动力系统与整车系统的交互融合,与解放云平台数据的交互融合,为用户提供‘智慧控制’、‘智慧传递’、‘智慧管理’等多种衍生增值服务。”朱启昕补充说。


  争做“汽车强国”主力军


  庆典最后,一辆搭载着“解放智慧动力域”系统的解放J7缓缓驶出一汽解放卡车厂总装车间。这不仅标志着解放开启了新的百万辆征程,也标志着解放迈进了“全新智慧动力域”时代。


  从1辆到800万辆,解放用七代车的更迭,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书写了不朽传奇。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一汽解放将勇担汽车强国重任,争做“汽车强国”主力军,为中国汽车工业蓬勃发展贡献新力量。


  正如胡汉杰所说,“当前,一汽解放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阶段,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良机。适逢盛世,这是归于我们的时与势;汽车强国,这是赋予我们的担与责。面向未来,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定‘自主发展、开放合作’,坚持以品牌战略为统领,以创新和变革为驱动,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致力于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为创建中国第一个百年汽车品牌而努力奋进。”(记者 姚会法)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