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装备:“三大战役”与中国制造业的“盾构精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03





  赶上中国基建狂潮这二十年的大好机遇,在中国,诞生了一支“筑梦之队”。2009年,他们组建了日后赫赫有名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装备”)。


  从第一台国产盾构机的诞生,到产销量连续四年世界第一;从破解国外“卡脖子”,到挺进研发“无人区”,实现关键部件的国产化;两次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并将全国盾构行业唯一一个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揽入怀中……他们用20年走完国外百年历程,让作为工程机械之王的盾构机,迎来了它自己的王。这为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崛起,树立了教科书式的样板,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回顾中铁装备高质量发展历程,人们可以发现,其中充满着类似于解放战争时期“三大战役”的生动故事。中铁装备披荆斩棘、从弱到强,演绎了中国制造业的“盾构精神”。


  时间之战 从无到有,20年=国外100年


  对于中国高端制造业而言,时间,是一道绕不开的门槛。谁能后来居上,谁能弯道超车,谁才有机会逆风翻盘。中国速度,说的就是这样的企业。


  在盾构机领域,能否实现从无到有?中铁装备在时间战场创造了传奇。


  时间回溯到1997年,穿越秦岭的西康铁路开工,引入了德国两台直径为8.8米的敞开式TBM进场施工,这是我国第一次在隧道施工中使用大型掘进机。


  那时候,一台机器3亿元,将近工程造价的一半;机器出现故障后,请制造商的专家到现场服务也极尽曲折。


  “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话语权,永远只能受制于人。”亲历者李建斌这样感慨。当时他只是工程施工方,是这些机器的采购者。2001年10月,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盾构机研发项目组正式成立,一个由18人组成的“筑梦之队”盾构机研发项目组,开启了盾构国产化的新征程。


  2002年,由中铁隧道股份新乡机械制造分公司(中铁装备前身)承担的“关于隧道掘进机关键技术的研究”被正式列入863计划。中国需要自己的盾构机,成为国家意志。


  2008年4月26日,“中国中铁1号”下线,成为中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盾构,首次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2009年,中国中铁为加快推进盾构产业化步伐,于当年12月23日正式挂牌成立中铁隧道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现为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盾构产业化的序幕正式拉开。


  多年来,中铁盾构的家族新成员不断问世:中国首台双护盾硬岩掘进机、国内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国内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国内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特别是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等创新产品的推出,标志着中国盾构产业正式迈入世界领先行列。他们还推出了世界最大直径硬岩TBM、世界最大直径矩形盾构机等开创性、奠基性产品。


  产权之战 破解“卡脖子”,挺进“无人区”


  盾构机研发涵盖了机械、力学、液压、电气等数十个技术领域,精密零部件达3万多个,单单一个控制系统就有2000多个控制点。项目组没有现成的图纸、技术及相关指导,一切只能从零开始。


  2002年至2007年,中铁装备相继承担了“6.3m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研究设计”“盾构掘进机刀盘刀具与液压驱动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应用”等5项国家“863”计划,在多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


  中国基建狂潮的到来,加上中国复杂的地形地质,还有这个团队本身就是盾构机使用者,这三点因素让一群最熟悉盾构机和最懂中国的人,开始了对“盾构机”的重新定义,为中国盾构发展提出了更为多样化的技术路径。中铁装备联动产业上下游企业,大力开展联合创新,深耕盾构机“卡脖子”关键零部件和技术,就相关难题开展了一系列技术攻关,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0年是中铁装备鏖战市场的第一年。为顺利拿下重庆轨道交通建设盾构采购项目,他们根据重庆地质情况,提出了“硬岩盾构”的全新设计理念。包括针对重庆的泥岩和硬岩掘进中产生的高温,以及敞开式掘进情况下螺旋输送机的排渣——一切都是“量身定做”。


  成都是冲积平原,是地下隧道施工中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堪称“中国地质博物馆”,2012年以前,只有国外品牌盾构才能进入成都施工。中铁装备团队实地进行专业分析和数据调研,根据成都无水砂卵石地质条件,在刀盘中心增加高压喷水枪,彻底解决了堵仓问题。据了解,现在国内外的盾构机,只要在成都施工,都会加装喷水枪。


  每一次技术创新背后,都是中铁装备向研发“无人区”的全力挺进。


  如今,中铁装备主编参编行业所有国家标准,攻克主轴承、大排量泵等掘进机行业80%“卡脖子”技术难题,已有13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10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30余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首创推出多个“世界第一”掘进机,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被授予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好设计金奖、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国专利金奖等重要奖项和荣誉称号。


  品牌之战 后来居上,反向出口欧洲市场


  2019年,中铁装备创新性提出“蜂巢式”党建理念,入选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该企业把蜜蜂与蜂巢、蜂孔构造的相互逻辑关系引入党建工作中,让党建落到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产品、速度、创造、质量、品牌业务实践中,真正成为引领国有企业发展的根与魂。


  “不懈追求创新和创造不光是个人能力的体现,不光是公司商业拓展的需要,更是社会责任感和强烈家国情怀的重要体现。”这是时任中铁装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卓普周在清华大学国企党建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道出了“蜂巢式”党建最核心的内容。这让大家对创造、品牌的认知提升到了更高层次,为企业如何身体力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提供了路径指引。


  如今,中铁装备集团基于“三个转变”的“同心圆”质量管理模式,以“高端定制、卓越品质、智慧服务”为循环驱动,形成“同力创造、心系质量、圆梦品牌”的“同心圆”,全力打造地下工程掘进装备和服务领域世界品牌。


  2019年底,中铁装备的海外业务再获突破,中国盾构机第一次反向出口到世界盾构机的发源地——欧洲。


  2021年,中国品牌促进会评估中铁装备品牌价值50.44亿元,是中国掘进机行业品牌价值最高企业。中铁装备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九年国内第一、产销量连续四年世界第一,已远销新加坡、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等26个国家和地区。


  中铁装备为全国大型非标定制产品的质量品牌提升树立了标杆,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未来,它将努力为世界地下空间开发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杨会玲)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铁装备:不断擦亮“中国品牌”这张名片

    中铁装备:不断擦亮“中国品牌”这张名片

    截至目前,中铁装备已出口盾构25台,“中国品牌”在世界越来越多的地方叫响。2010年至2016年的7年间,中铁装备的掘进机累计订单从17台增加到超过500台
    2017-05-16
  • 中铁装备:十年磨剑,让中国盾构机迈上世界之巅

    中铁装备:十年磨剑,让中国盾构机迈上世界之巅

    第一太平戴维斯近日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全面解读三季度北京的写字楼、商业零售、住宅及大宗投资等不同细分市场的最新动态,并就未来趋势进行展望。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董事长麦安东(A
    2019-10-16
  • 中铁装备:倾力创新 奋力迈向世界品牌

    中铁装备:倾力创新 奋力迈向世界品牌

    目前中铁装备在隧道掘进机领域,横向形成了“大”“小”“异”不同断面以及土压、泥水、硬岩不同应用领域的全系列盾构机产品,纵向拓展了设计研发、设备制造、再制造、掘进分包、技术服务于一身的产业链条。
    2021-05-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