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用实力抒写"强国担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2





  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成为一汽解放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与挑战的重要根基。一直以来,一汽解放高度重视研发创新,坚持研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以创新和变革为动力,加速构建商用车自主研发体系。


  日前,在由《中国汽车报》主办的“车轮上的中国”活动中,一汽解放J7牵引车、J6P换电牵引车与J6城建渣土车分别荣获“高效物流利器”、“绿色节能利器”与“城市基建利器”称号;同时,一汽解放还被授予“强国担当”称号。


  全面领航 开启自主汽车事业新篇章


  60多年来,一汽解放始终与用户相伴、与时代同行,在挑战中傲立、在变局中前进,完成了一次次跨越,树立了一座座丰碑。


  在今年“解放出车65周年庆典”上,一汽解放不仅开启了解放智慧动力域品牌的新篇章,也迎来了第800万辆解放卡车下线。


  从1956年第一辆“解放”牌卡车下线,到总产量突破800万辆,一汽解放用65年时间写下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速度。


  65年来,一汽解放不断发展壮大,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历史跨越。公开数据显示,一汽解放中重卡销量已连续四年全球第一,重卡销量连续五年全球第一,轻卡增速连续五年行业第一,品牌价值连续十年行业第一;今年1~11月,我国重卡累计销量133.47万辆,其中一汽解放重卡销量33.28万辆,占比高达24.9%,稳居行业“头把交椅”。


  自主创新 构建完整商用车研发体系


  作为新中国第一个民族汽车品牌,一汽解放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自主制造、营销服务等方面均走在商用车领域前列。


  尤其是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更是成为一汽解放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与挑战的重要根基。一直以来,一汽解放高度重视自主产品的研发创新,坚持研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以创新和变革为动力,持续开展技术升级,大力推进业态创新和技术创新,提升体系效率和变革能力,加速构建完整的商用车自主研发体系。


  据悉,一汽解放已构建从前瞻技术、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到整车较为完整的自主研发体系,形成了长春、青岛、无锡、大连、奥地利全球研发布局,建立了一支超过3000人的高效协同研发团队,拥有技术创新、性能开发、精益设计、试验试制、试验认证五大核心能力,是掌握世界级整车及三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商用车企业之一。


  面对国六标准实施的窗口期,一汽解放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态度,不断进行技术升级、研发创新、管理变革,以领先行业的“低污染、低碳化、低TCO、智能安全、智能舒适、智能互联”解放国六系列产品,为用户创造绿色低碳、智慧运营的新价值。同时,为了迎合用户客群年轻化趋势,一汽解放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科技性、娱乐性和舒适性,以J7系列为代表的解放高端车型,为用户带来更为领先的运营体验和更为强大的赢利保障。


  目前,一汽解放聚焦行业趋势及用户需求,不断加快换代产品研发和投放,提升产品竞争力和服务水平,如今已形成J7、J6、JH6三大系列重卡平台产品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其重卡行业竞争优势。


  掌握核心技术 树立民族品牌


  “一定要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这是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一汽提出的新要求。在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看来,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一汽解放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阶段,也将迎来历史上最佳的发展良机。


  2020年,一汽解放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成功登陆A股,引发行业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据了解,一汽解放一经上市便实现了商用车A股市值第一,营收更是突破了1100亿元。


  “当前,汽车的‘新四化’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一汽解放在上市前就曾提出要由传统商用车制造商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的战略。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可进一步加速公司的转型。”胡汉杰表示,在上市之前,一汽解放主要是通过自我循环的方式进行成长和发展。上市之后,公司可借助社会资本,加速向“新四化”领域转型,以良好的业绩回报股东和投资者。


  一汽解放自实现上市后,便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持续深化战略转型,激发企业活力,凝心聚力、步稳蹄疾。借助上市平台,一汽解放逐步扩大核心骨干的股权激励范围,把员工的利益、企业利益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经营机制。同时,一汽解放还借助汽车产业的“新四化”和“全球化”,加速向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


  新解放,新担当;新能源,新辉煌。9月29日,一汽解放在吉林长春举行了新能源战略发布暨新能源事业部成立大会,全面开启了企业战略转型与绿色发展的新征程。在新的时代,“解放”品牌将始终践行创新驱动战略,瞄准世界产业前沿,自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树立民族品牌,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新征程。


  “我们要实现2025年销售新能源整车12万辆,占总销量的20%,收入达到500亿元;2030年销售新能源整车32万辆,占总销量的50%,收入达到1500亿元;2035年销售新能源整车50万辆,占总销量超过70%,收入超过2500亿元。”胡汉杰表示,未来一汽解放要实现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高于传统车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高于全行业的“两高”目标,将新能源汽车打造成一汽解放事业发展的主要增长极。


  引领行业 进军“世界一流”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企无精神不兴。经过65年的发展,从曾经的“争第一,创新业”,到后来的“学习创新,抗争自强”,再到如今的“开放学习、创业创新、艰苦奋斗、永争第一”,文化和精神始终是引领和推动一汽解放争创一流的制胜法宝。


  特别是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的正式投产再次诠释了解放精神和解放速度。J7整车智能工厂的落成投产,标志着一汽解放迈向了高端智能、绿色环保、极致卓越的全新发展阶段,也标志着中国一汽商用车“十四五”规划迈出了坚实一步。


  引领行业,进军“世界一流”是一汽解放的担当。“面向‘十四五’,一汽解放将坚定‘自主发展、开放合作’道路,坚持以品牌战略为统领,以创新和变革为驱动,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致力于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为创建中国第一个百年汽车品牌而努力奋进,砥砺前行。”胡汉杰笃定说。(记者 姚会法)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