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锻:向重型数控液压机销量世界冠军冲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11





  谁是重型数控液压机中国销售额第一?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根据统计数据给出了答案: “天锻”旗下的重型数控液压机。


  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天锻),以其销售额多年稳居国内第一、近三年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70%以上的纪录,作为中国重型数控液压机冠军企业,当之无愧。


  谁是重型数控液压机世界领军企业?中国锻压协会在2021年 “大锻件产需对接交流会暨大锻件理事会第九届年会”公布的 “近十年锻压装备专利数量TOPS专利权人”,天锻位列全球第二。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专职副会长王黎明介绍,中国是世界机床消费大国,2019年223亿美元、2020年213.1亿美元、2021年235亿美元,同期全球机床消费分别为821亿美元、668亿美元、690亿美元,中国机床消费占比则为27%、31.9%及34%,其中金属成形机床进出口贸易,还在这三年出现很大的顺差。按此测算,天锻重型数控液压机近三年全球市场占有率应分别为20.52%、23.7%、24%,稳居全球前三。


  对此,天锻总经理刘林志表示,要 “继续向着重型数控液压机世界冠军冲刺”。


  精于一业造就了夺冠实力


  遍搜全球液压机制造业企业,心无旁骛专攻重型数控液压机,除了天锻,很难找到第二家。


  天锻始建于1956年,以其66年的人才积累,他们打造出一支由124名高级工程师、76名工程师、10名天津市 “131”第一层级创新型人才,4个天津市 “131”创新团队组成的专业化攻坚研发团队。


  天津市锻压装备技术工程中心主任杜丽峰认为,在持续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战中,彰显其攻高端、破瓶颈的创新能力和科研实力,正是这支专业化攻坚研发团队所独有的特质。


  依托中国锻压行业首家 “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这座高端创新平台,最近5年,他们就承担了40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


  在国家层面,他们先后承担了工信部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首台 (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项目” “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中的11个项目。仅在 “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这一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他们就承担了 “大型六轴数控移动回转压头框式液压机成套装备” “运载火箭轻质回转体构件国产成形装备应用示范” “汽车大型铝合金覆盖件充液成形技术与装备”等7个重型数控液压机研发课题。


  坐落天津,仅是天津市 “智能制造专项”,他们就承担了 “基于工业机器人系统的内高压成形智能装备” “复合驱动热成型压力机”“复合材料制品智能化液压机” “智能化液压机成形工艺及成套装备研发” “军民融合方向-航空用2000吨管式内高压成形装备及工艺”等10多个项目。


  重任在肩且不辱使命。他们站在世界科技前沿,以国际先进水平、甚或国际领先水平的创造,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所承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还以此为突破点,研制出一个又一个 “首台首套”,填补着国内空白。


  据天锻技术部门统计,过去的10年,天锻已向国内用户提供了上百台 (套)高端成形装备,其中多数为 “首台首套”。仅是最近几年,天锻获国家、天津市以及行业协会认定的“首台首套”就有6个。


  “首台首套”,不仅成了天锻收获专利、特别是发明专利的富矿,也为天锻积聚了问鼎重型数控液压机冠军的实力。一台 “复合驱动热成型压力机”,在取得的12项授权专利中,发明专利就占5项;一台 “ZS-THP11-12500+8500固态、半固态镁、铝合金车轮精密成形技术及成套装备”,就申请了10项发明专利;一套 “THP11-3000B智能化液态、半固态模锻液压机生产线”,也申请了8项发明专利。


  缘于 “首台首套”的创造,截至2021年底,天锻已获专利922项,其中发明专利392项。据中国锻压协会在2021年 “大锻件产需对接交流会暨大锻件理事会第九届年会”给出的数据,近十年锻压装备专利数量TOPS专利权人,天锻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将日立、丰田、住友、德国舒勒等业内名家远远地甩在后面。


  缘于 “首台首套”的创造,天锻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10项,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27项,其中 “高性能复杂整体薄壁构件柔性精确成形技术与应用”和 “复杂机械系统多体动力学分析设计方法及其应用”项目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天锻也因此享有 “重型数控液压机专家”“首台首套专业户”的美誉,并成为重型数控液压机标准制定单位。


  多元大市场将成就夺冠梦想


  中国制造业不断向高端挺进,为天锻做强创造了先机;中国多元化的庞大市场,又给天锻做大提供了用武之地。


  我国工业拥有41大类、207个中类、666个小类,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缘此,天锻2020年开发的300MN超塑性等温锻造智能成型工艺技术与成套装备,作为大型铝合金、钛合金、高温合金、难变形合金等轻金属材料制件的核心装备,一经问世,就在我国航空、航天、核电、超临界和联合循环发电、海上平台、高速列车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多元化,近10年来,天锻向国内市场提供的上百台 (套)高端成形装备,以其在中高端市场70%以上的占有率,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新型能源、汽车制造、军工装备、船舶运输、轨道交通、石油化工、轻工家电等众多领域。


  我国制造业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在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40%以上产品的产量世界第一。对接制造大国的需求市场,天锻2020年开发的300MN超塑性等温锻造智能成型工艺技术与成套装备,推向市场不到两年,就实现销售收入5亿多元;预计到2025年,销售收入可高达15亿元。


  伴随着我国航空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天锻自主研制的飞机蒙皮综合拉形智能化成套装备、航空钣金零件橡皮囊柔性成形设备、航空大型热成形智能加工设备、钣金零件充液柔性成形数控生产线等,已大踏步地走进国内多家航空制造业企业,有望在两三年内,形成一个年销量达到5亿元的 “重型数控液压机航空板块”。天锻 “新一代飞机蒙皮综合拉形智能化成套装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2018年推出,2020年就拿下国内两大主机厂近1.1亿元的订单。


  汽车制造业也早已成为天锻新的经济增长点。天锻2021年开发的、用于铝合金车轮全自动锻造成形的 “THP11-3000B智能化液态、半固态模锻液压机生产线”,截至目前,已售出具有相同技术性能的不同规格产品10台(套),实现销售收入10490万元。天锻研制的、具有油压机高品质的成型性能和优异的操作性能、可与机械压力机媲美的高生产效率的“智能化伺服机械压力机”,顺应汽车轻量化潮流的 “复合驱动热成型压力机生产线”,也都在汽车制造业结出了丰硕成果。


  中国锻压装备制造领域资深专家李森认为,国外锻压装备制造企业,可没有天锻这样好的天时地利。规模比天锻大的国外几家锻压装备制造企业,都是靠产品多元化来支撑的。受应用面窄、市场空间小的制约,重型数控液压机占其销售总额的比重不大,很少能达到天锻年销售额逾10亿元人民币的体量。过去,外来品牌重型数控液压机,凭借其一时的技术垄断,还能在中国市场大口吃肉。随着天锻打入广本、福特、丰田、日产等外资、合资企业,这些国外品牌重型数控液压机的国际市场也在逐渐萎缩。


  国际市场尤其是高端市场,却向天锻敞开了大门。目前,天锻重型数控液压机已出口到欧洲、美洲、大洋洲及非洲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突破亿元人民币。日本帝人集团、美国Alcoa、美国MFG、美国Ford、美国CSP、法国 Eramet、加拿大 RMC、印度TATA等,都曾是或正在成为天锻的客户。(李霞)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