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集团:从科技创新到“中国制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14





  金川集团紧紧围绕科技创新这一主线,在高纯金属等领域实现了一大批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并实现产业转化。该集团从原来的高纯铜产品6N品级实现了7N的批量化生产;高纯镍、高纯钴产品从2013年的5N实现了目前的6N。近年来,通过科技攻关,高纯金属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高纯金属领域已经成为该公司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跨越提速的新引擎。


  一“铁”难求


  随着半导体技术、航空航天、无线电科技等的快速发展,对金属纯度要求越来越高。“这几年,我们始终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切实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曹笃盟说。


  近年来,兰州金川科技园依托资源和技术优势,致力于系列高纯金属产品的制备和产业化,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纯金属系列产品,并制定了国家标准,顺利进入国际高纯金属产品主要供应商行列,并跻身为世界第二大半导体材料供应商。


  值得一提的是,金川集团的高纯镍、高纯钴、高纯铜等产品受到世界各地青睐,而国内高纯铁受制于日本、德国、法国和美国等的垄断。一度一 “铁”难求的原材料,成为制约我国电子电工领域和传感器等发展的最大瓶颈,导致我国高纯铁产品需求量虽大,却长期处于 “踏破铁鞋无觅处”的尴尬境地。


  2017年,北京和浙江等地客户向兰州金川科技园提出高纯铁的采购需求。而随着国际形势,高纯铁进口受到限制的局面,金川集团为打破垄断,于2018年3月,瞄准市场紧缺的高纯铁产品,通过论证后正式立项。在一切未知的情况下,兰州金川科技园克服重重困难,决定成立技术团队开展自主研制高纯铁。


  “玉”琢成器


  艾琳就是兰州金川科技园从事高纯系列产品3人研发团队之一。自2006年进入兰州金川科技园就从事高纯系列产品研发,她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被选聘为高纯铁项目组组长,牵头研制高纯铁产品。出产品、出合格的产品,这既是金川集团对兰州金川科技园研发高纯铁产品的刚性要求,更是金川人对发展国家相关产业贡献智慧与力量的责任与使命。


  起初的高纯铁项目组仅有3人,出产品、出合格的产品重担压在了项目组。然而,他们却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高纯铁项目的自主研发中。


  “铁元素属于活泼金属,溶液极不稳定,控制电解过程中的碳、氢、氧等气体含量成为瓶颈,也是在研发高纯铁过程中遇到的最棘手的问题。”艾琳介绍说。


  “由于技术封锁,目前高纯铁无论是湿法还是火法制备方面的文献资料极少,更无专利可以查询。从工艺上讲,高纯铁是所有高纯金属产品中最为复杂的。溶液的净化方式和稳定性控制以及溶液的制备工艺,都与其他高纯金属产品大不相同,这既是兰州金川科技园遇到的前所未有的攻关项目,更是对高纯铁项目小组成员们的巨大挑战。”兰州金川科技园研发中心主任马骞说,从2018年5月接手该项目,一直到2020年年初,经过无数次地反复试验,项目组在无数次失败的基础上,不断改善制备工艺,攻坚溶液稳定性的溶液制备及电解技术 “瓶颈”。2021年12月,第一批15公斤高纯铁顺利出槽。经第三方专业检测,这批高纯铁的气体含量和化学纯度等主要指标完全符合国际相同产品标准,其纯度达到 “5N7”,远高于目前国际 “4N”的最高标准。2021年12月20日,客户出具的试用报告称,兰州金川科技园生产的5N高纯电解铁化学纯度、气体含量及表观质量均满足使用要求。


  谈起“中国制造”高纯铁宣告成功,艾琳对工艺流程滔滔不绝。


  铁是一种极普通的金属,但经科研团队的精心 “打磨”,摇身一变成为价值不菲的高纯、超高纯金属。这不仅延伸了金川有色金属产业链,而且为我国半导体技术、航空航天、无线电科技等产业发展所需原材料供应提供了可观的产能。


  最佳“拍档”


  一个新产品的成功研发,离不开全体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2021年5月,在高纯铁项目 “中试”的关键阶段,兰州金川科技园成立了以艾琳为高纯铁项目组组长的9人项目小组,开展高纯铁项目攻关。


  堪称机电专家的高级技师颉颐也是其中之一。在高纯铁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大到在线的自动化控制,小到一个连接件的加工制作,再到实验电解槽管道的连接及硬件方面遇到问题,到颉颐手里都会迎刃而解。


  “做任何一项试验,除了思路和方案,更重要的是付诸实施,颉师傅起到的作用无可替代。我和颉师傅是最佳拍档!”艾琳由衷地发出赞叹。


  除了颉师傅,还有紧随艾琳之后进入项目组的景献德、宋保胜等都是最佳“拍档”。


  从各类材料的准备到设备调试,从原料、试剂的选择,到溶液的配制与净化,再到电积槽电积出产品,项目组成员们既当实验员,又当研究员,更是操作工。他们放弃节假、轮流值守、轮番上阵,调整参数……终把几十平方厘米的一小块高纯铁推向产业化。


  “每天最高兴的事就是等试验结果,最快乐的事是干自己喜欢的专业。”小组成员们异口同声地说道。当一份沉甸甸的 《高纯铁产品开发与产业化实验报告》出炉,当项目结题的那一刻,所有的艰辛都化作灿烂的欢欣绽放在每一位项目组成员的心里。


  金川高纯铁的研制成功,不仅填补了我国高纯金属相关领域的空白,而且在自主研发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放眼未来,“十四五”期间,金川高纯金属产品面向世界,让“中国制造”为人类科技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奇迹。(于彭波)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金川集团:“世界500强”的炼成之路

    金川集团:“世界500强”的炼成之路

    半世纪砥砺奋进,数十年栉风沐雨。如今的金川集团,已成为一家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资源开发与合作的跨国经营集团,是我国镍钴生产基地、铂族金属提炼中心和北方地区最大的铜生产企业。
    2020-11-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