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重集团:“单项冠军”的三项修炼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10





  奥运赛场有冠军,制造业中也有。它们可能不为一般公众所熟知,但在业内却熠熠生辉,在市场上占据一定份额,拥有举足轻重的话语权。北重集团特种钢产品就是集团公司的 “单项冠军”。


  在特钢事业部109车间里,红彤彤的钢管经过除磷、玻璃粉喷涂从36000吨黑色垂直挤压机里挤压出来,经过退火、淬火,转入下一道工序。 “2021年特钢事业部实现营业总收入13亿元,然而,今年一季度的在手订单就超过13亿元,创成立以来历史新高,目前已成功中标11个超超临界四大管道项目,我们有信心冲刺 ‘全年红’。”北重集团副总经理,特钢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优发说。


  这是北重集团的 “底气”!


  打造单项冠军并非一日之功,需要数十年如一日专注于细分领域,尤其是把自身优势发挥到极致。


  能跻身集团公司民品发展 “小巨人”和“单项冠军”行列的 “秘诀”何在?


  作为行业翘楚, “单项冠军”的含金量有多高?


  如果看懂了这几个关键词:打破依靠进口的局面,节省外汇400多亿元,打造国家名片,就知道了 “单项冠军”金牌的分量了——


  北重集团依托优势资源和核心设备引领超超临界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了 “四大管道”的国产化,打破了高端厚壁无缝钢管长期以来依靠进口的局面,累计为国家节省外汇400多亿元,打造了高端厚壁无缝钢管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


  通往 “冠军”的路原本没有路,北重集团坚持 “三项修炼”,一路通关夺隘,闯出了一条兵器工业民品 “单项冠军”的成功之路。


  第一项修炼:问道 “夺冠”之路 惟有坚守初心


  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是一条向上攀登之路,也是一条 “寂寞之路”,坚守初心,保持定力,专注主业,持之以恒在主赛道竞跑,才能最终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最终领跑。


  聚焦主业、持之以恒才能做大做强。


  过去十几年, “360”项目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支撑一路走来的,便是 “坚守”。


  单项冠军往往选择 “放长线”,而非 “挣快钱”。特种钢依托 “360”项目,不断创新技术、追求更高品质,保持不被诱惑的定力和专注,把产品和服务做出优势,成为 “主打”产品,目前,特种钢产品在四大管道国产化项目中已占到 “半壁江山”。


  特种钢提品质、创品牌,加大市场开拓。积极建立与兄弟单位、协作企业、最终用户战略联盟,与华能集团、哈电集团等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北方重工”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2021年民品订单11亿元,同比增长58%。P92等产品比例占80%,高品质模具钢收入增幅超60%,中标18个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项目,超超临界项目签订数量超过2020年全年的总和,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第二项修炼:探寻 “夺冠”法门 源自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是通往冠军之路的不二法门。事业部抓创新、育动能,强化科技引领。投入科研资金3600万元,申请专利25项。以国家实验室为抓手,与内科大、北科大、航材院、兵器材料院等科研院校组成攻关团队,与东方电气集团等央企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进身管寿命提升等36项攻关项目,攻克身管挤锻复合成形、高强韧炮钢工程化制造等关键技术;推进TP316LN、HT700P高温合金钢管、超高压钢管系列产品、P92锻制三通等研制,民品新产品贡献率达31.5%。


  创新之道,唯在技术。中国核工业集团某项目,是我国核电的重大战略项目,项目用某型号不锈钢技术指标达到世界顶级要求。这个项目国内相关厂家无法攻克,项目单位辗转找到北重集团,公司凭借雄厚的炮钢材料技术优势,先后攻克了26项技术难题,成功实现了某型号不锈钢管的产业化,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实现批量生产,挤压近300支出不锈钢管,一举攻克技术难关,成为解决“卡脖子”问题的 “神来之笔”。


  企业的可为,离不开人才的作为。全面梯度培养,让公司人才一批接一批 “长起来”。特钢事业部通过给项目、搭平台、压担子,发挥“特种钢制造技术创新工作室”引领作用,签约北科大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推进 “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落实 “多劳多得、多创新多得、多承揽业务多得、多创效多得”的长期激励政策,让人才 “长起来”有 “水肥滋养”无 “后顾之忧”。


  第三项修炼:挖掘 “冠军”基因 始于兵工精神


  北重人跑市场、拿订单,从众多竞争对手里分一杯羹,比想象的更困难,特种钢从最开始的国外垄断,到逐步叩开国产化的大门,再到目前国产化订单井喷式的发展,必然有北重集团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崇高的精神追求,而它的源头活水就是人民兵工精神——“把一切献给党”的红色基因。


  在这片充盈着钢铁般坚强和诗一般柔美的大地上,可亲可敬之人处处可见。


  一支由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年轻人构成的营销团队。在项目开拓过程中,营销团队一直奔跑在市场一线,每次接洽企业时用数据说话,对标国际标准,尽自己最大努力提高项目中标概率。他们能够细数出自己经手的每一笔订单、每一个项目,他们口头禅是:“我们不是在跑项目就是在跑项目的路上。”


  和客户做朋友,过硬的产品质量是最有效的 “敲门砖”。北重人深谙此理并身体力行。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党员刘邦华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为了成功冶炼中国核工业集团某项目的某型号不锈钢,刘邦华带领团队成员没日没夜分析冶炼难点,最终应用 《超低碳不锈钢VOD法》试制冶炼出某型号不锈钢,保证了研发生产进度。


  北重集团坚持 “三项修炼”,练就 “独门秘诀”,成为 “单项冠军”,全力打造主业突出、技术领先、数字强企、健康发展的新北重。(经晓萃 通讯员 郭新燕)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