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获赔8000万元背后的小米品牌战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06





  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云开放日”活动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发布了2021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专利复审无效十大案件、商标异议和评审典型案例。事实上,已有一部分企业在维护自身品牌的路上积累了有益经验。其中,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小米)两起维权胜诉案展现了其知识产权团队强大的服务能力和贡献率。


  2021年12月31日,小米诉深圳小米公司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获赔3000万元。原因是深圳小米公司在其销售的充电器、移动电源、风扇、按摩仪等商品上使用了“小米数码专营店”“小米专营店”“小米”等字样。


  小米之所以在上述这两起案件中胜诉,是因为在其他公司使用与“小米”相同或近似的商标之前,小米公司已经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商标布局。2011年4月,小米就申请注册了“小米手机”“小米”商标,核定使用在第9类“便携计算机、计算机游戏软件”“手提电话、可视电话、手提无线电话”等商品上。之后,小米陆续在35类广告宣传、38类电话业务、42类技术研究、11类暖器、45类交友服务、14类手表、37类手机维修、42类工业品外观设计等商品和服务项目上,申请注册了“小米”“米家”“小米手机”“MI”“MIUI”“小米之家”“米家生活”“紫米”“黑米”“红米”“智米”等数千件商标。


  小米的商业成就,离不开其业务精湛的知识产权团队。回顾其发展壮大历程,知识产权的贡献度有目共睹,贡献率不断提升。可以说小米系列IP是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没有知识产权就没有小米的今天。


  通过多维度剖析,可以发现小米IP团队建设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IP战略清晰。小米从创立之初就充分认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在谋划企业定位、产品创新、业务布局的同时,全面谋划国际国内知识产权布局,包括PIC国际专利、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等,制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各类方案。小米还建立完整的IP海外申请策略及流程、主动监控体系、风险排查体系及维权打假体系,从申请到使用,从监控到排查,提早预见风险,做好闭环的IP风险防范措施。小米快速建立了一套系统完善的知识产权战略体系,并与时俱进,不断完善。


  二是组织机构健全。企业高管专人负责,组建法务部门,专设独立知识产权机构,分级分类分层建立管理体系,配备专利、外观设计、商标、版权等专业人才,拥有专业全能的IP注册、维护、推广、保护和管理团队,高度匹配知识产权全链条业务。


  三是人才素质过硬。经过多年培养培训和人才储备,小米法务部拥有全职员工200多人,不仅具有较高学历背景,而且近1/4具有10年以上从业经验,熟悉业务所在国法域程序特点。其IP人才可谓知识产权界的精英。


  四是业务范围全面。小米IP团队拥有专利申请、专利分析、专利诉讼、版权、数据隐私保护、专利许可法务、商标申请注册及品牌管理等业务于一体,从粗放式一把抓的草创时期进入职责细分、高专业度阶段。


  五是高频塑造IP。小米商标品牌,设计独具匠心、内涵丰富,始终坚持以稳固的logo、形象、语言和故事等,不断增强高辨识度、高认同感。小米通过IP与受众高频互动,在一系列消费场景、行为场景中持续提升转化率。


  六是紧跟创新不止步。小米生态链依赖强大的科研实力,高端技术的投入不断增加。2020年,小米的研发员工占公司员工总数47.12%。IP团队同样没有停止创新的步伐,紧跟技术创新,同步保驾护航。强劲的创新势头形成强大而持久的发展动力。


  七是规范使用管理IP。科学规范使用管理IP,可以防范IP风险,不给竞争对手提供侵权“机会”。对内,小米制订IP使用指南,对员工和代理商进行培训;对外,小米在推广使用上进行广告投入,增强IP知名度。同时,小米一旦发现被侵权行为,视情况及时发出法律函提示警醒和发起诉讼。特别是小米在商标使用时,注重防范“模糊性”“贬损性”“曲解性”和“商号化”“动词化”使用。市场上曾经有小米的竞争对手组织化、专职化、分散化抢注“小爱同学”商标等,均未得逞。


  八是注重市场调查监控。小米保持敏锐的市场嗅觉,善于学习借鉴优秀企业IP使用管理经验,举一反三,提高IP使用管理效益。小米对IP的使用情况及时进行市场调查和监控,一旦发现不良苗头和倾向,果断采取有效措施“查漏补缺”,完善管理。


  九是把握主动积极维权。在IP布局上,团队根据项目情况,主动分析规划产品创新点、重要布局点和可拓展布局点。每一项产品立项之初,就从品牌、专利、隐私、开源等多个角度开展论证,并根据业务需求和产品方案进行相应排查,清除风险。同时,小米一方面通过申请对IP的授权确权,扩大专用权保护范围,有效防止其他竞争者恶意侵权;另一方面当发现市场有不规范和不依法使用自家IP时,勇于制止,善于取证,维护权益。


  近年来,小米依赖知识产权,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维权涉案金额累计高达9位数,有力保障了小米集团和消费者权益;另一方面,小米也充分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一直致力于在公平、合理条件下与权利人协商,合作共赢。


  其实,不仅小米,国内很多电子科技企业都日益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并且在这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欧洲专利局4月5日发布《2021专利指数》报告。报告显示,来自中国的华为公司2021年共向欧洲专利局申请专利共计3544项,成为申请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此外,来自中国的OPPO、中兴、百度也进入该报告榜单前25,这表明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愈加重视技术创新和专利储备。


  3月16日,OPPO旗下的vivo品牌因与诺基亚未能就专利许可问题达成一致,于是向诺基亚发起专利诉讼。此案一出,诺基亚5G许可费不合理之争又一次进入了公众视野。飞速发展的5G时代,通讯行业密集的专利纠纷实际上也反映出电子科技品牌对于专利费用话语权的争夺。OPPO对诺基亚的反诉也证明了这一点。


  正在不断崛起的中国厂商逐渐展现出亮眼成绩之时,难免会遭受一些企业的专利掣肘。


  总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良好氛围,实施健康完善的全方位IP布局,不仅有利于在产品发展和市场占有上形成“技术壁垒”,保障产品经营安全,减少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遭遇各类侵权和不当得利事件的发生,而且还能够不断提升和延伸IP的增值和赋能,助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文/竹雨)


  转自:新华社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