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国货品牌正借助电商平台“出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25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抖音电商、巨量算数共同发布了《2022国货市场发展报告:新媒介、新消费与新文化》(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国内消费高速发展带动国货崛起,消费升级和个性化需求成国货发展驱动力。电商正成为促进国货品牌消费增长重要引擎,带动国货品牌“出圈”。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典表示,《报告》从消费社会学视角分析了新消费群体的特征、新消费文化的出现以及抖音电商这样的新媒介在推动国货崛起过程中的作用,对促进我国国货崛起、助推我国品牌出海以及推动消费社会学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


  《报告》指出,随着居民消费升级,国货受关注度快速上升,消费者在食品、乳品饮料、家居用品等多数品类均倾向购买国货品牌。以90/95后年轻人群为代表的新消费人群成为国货品牌快速崛起的根本驱动力。从地域分布看,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国货消费越旺盛,二线及以上城市用户占据国货消费人群的接近半数。


  《报告》指出,随着短视频、直播时代的到来,新兴的传播媒介成为年轻人群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如老牌国货品牌蜂花,通过短视频直播成功破圈,打破了传统用户印象,唤起用户回忆,引起情感共鸣,促进用户消费。电商平台已成为国货销售重要渠道和拉动国货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以抖音电商为代表的兴趣电商,将商品信息与用户潜在的购物兴趣结合起来,释放潜在消费需求,让更多国货产品被看见和购买。


  数据显示,2021年4月—2022年3月,抖音电商平台国货品牌商品数量同比增长508%;爆款榜中,国货品牌数量占比92%,国货商品数量占比93%。


  《报告》认为,电商平台正成为助力国货品牌“出圈”的重要渠道,而兴趣电商平台通过深入的用户洞察,可以帮助品牌更快更精准地触达消费者,培育创新新品、爆品,满足用户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推动国货结构性升级。同时,在销售渠道上,也为新国货品牌降低了门槛,大大缩短了打造一个新品牌的周期。(记者 彭燮)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货信心亟待提升 中国品牌声誉传播更需加力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消费者对消费品的需求也经历了从量到质的快速转变,消费升级已然到来。然而,近年来我们看到,从对日本智能马桶的抢购,再到如今各式各样的海淘,无不显示出中国消费者对...
    2017-03-22
  • 国货逆袭!拿什么支撑消费者对国货的信任

    国货逆袭!拿什么支撑消费者对国货的信任

    洋火、洋面、洋伞……早在上个世纪初,洋货就是高端的代名词,国货给人的印象就是低劣。但如今,人们的这一印象正在改观,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国货才是“首选”和“优选”,国人的国货自信正在悄然生长。
    2017-09-04
  • 改革开放40年江淮汽车诠释“国货当自强”不是空谈

    改革开放40年江淮汽车诠释“国货当自强”不是空谈

    成立54年来,江淮汽车采用商乘并举的战略,在SUV、MPV、轿车、皮卡、轻卡、重卡、客车、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全面发力,为用户提供了多元化选择。它的成长史也是改革开放40年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8-09-19
  • 波司登以42年积淀打造国货精品

    波司登以42年积淀打造国货精品

    波司登本次参展也延续了以往的高水准,展出的产品颜值与品质兼具,在一众羽绒服精品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全场焦点,展示了 "中国质造 "的前沿实力,提振了国货自信。
    2018-11-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