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好客”传递中国石油品牌正能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07





传递中国石油品牌正能量——中国石油非油业务“昆仑好客”品牌价值提升纪实


  5月31日,好客饮水节活动开展1个月以来,昆仑好客公司自有品牌包装水销售量同比增长57.7%、环比增长131.1%,取得了良好效果,“昆仑好客”品牌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信赖。


  近年来,中国石油非油业务以“昆仑好客”为主品牌,辅以多个子品牌,持续实施了多个品牌协同发展的品牌体系建设策略,传递了中国石油品牌正能量,也提升中国石油和昆仑好客的品牌价值。


  从不断货不涨价到一站式无接触配送


  2020年6月,由中国国家品牌网、新华网等联合举办的“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暨‘全国抗疫、品牌力量’经典案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曾连续两届获“我喜爱的中国品牌”的昆仑好客公司凭借抗疫期间的突出表现,成功入选“品牌战疫”经典案例榜单,摘得中国品牌战“疫”桂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昆仑好客公司及时联合31个省区市销售公司,与供应商、服务商快速建立“联防联保”机制,向全社会提出“不断货、不涨价、不打烊”等公开承诺。面对湖北地区应急物资告急,公司紧急协调向湖北调拨口罩200余万只、消毒液和杀菌洗手液30万余瓶。全国2万余座加油站及时增加了粮油、奶类等物资供应。为保障“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昆仑好客公司主动搭起了连接消费者与菜农、果农之间的桥梁,各省区市销售公司相继通过便利店专柜、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渠道进行果蔬生鲜销售,被顾客亲切地称为“油卖菜”。同时,联合饿了么、美团等APP开展一站式无接触配送上门服务,帮助100多家企业和农户销售上百吨滞销果蔬和生鲜。


  疫情趋缓,战“疫”未止。2020年5月,昆仑好客公司委托“好客优选+大米”合作生产厂代表向湖北销售公司捐赠大米30吨,用于支援湖北疫情后的复工复产。


  从赞助商到服务保障企业


  中国石油始终把参与、支持、保障奥运作为光荣使命与重大责任。早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昆仑好客公司就出资2000万元赞助冬奥测试赛——“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由此独家享有组委会提供的城市道旗及公交车身外部广告相关权益。从2021年2月起,公司相继在北京大街小巷部署了1200面城市道旗,在市区重点线路公交车上张贴车身广告,彰显了中国石油的责任担当和良好形象。


  为了让消费者体验冬奥、感受石油人的温度,非油业务工作人员积极与冬奥组委会对接,获准销售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商品。他们迅速组织6家省区市销售公司联合中国石化易捷公司,与20余家特许生产厂商开展选商、选品谈判,确保了特许商品的供应与价格保障。同时,大力打造便利店形象,累计建设冬奥形象站411座、冬奥商品货架490组、冬奥特许商品专柜101组。在形象站设置吊旗、地贴、多媒体屏等,在1240家门店累计张贴冬奥活动海报约3.7万张,精心策划开展主题营销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为确保便利店服务保障万无一失,非油业务工作人员组织战略供应商,提前落实非油物资,及时做好备货和物流保障,在加油站增设了贴心增值服务20余项,每项服务都紧扣冬奥会主题。冬奥会期间,核心区域便利店日服务1000多万人次,有10大品类100余款中国石油自有商品和16大类冬奥特许商品售卖,为宣传提高中国石油品牌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消费扶贫到消费帮扶


  消费帮扶是中国石油实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主战场。非油业务按照消费帮扶、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部署,优选各省区市公司消费帮扶商品纳入全国集采平台扩大销售渠道,同时将消费帮扶融入自有商品开发,打造了“武夷山矿泉水”“好客优选+味道农垦米”等一大批自有商品。


  昆仑好客公司发挥制售同盟优势,结合52周顾客生活行事历,优选帮扶目标商品,摸索并建立起一套适应乡村振兴的规范体系,不断完善消费帮扶产品开发运营机制。


  2021年6月,中国石油2021年度消费帮扶产品展销会暨昆仑好客首届购物节在成都隆重举行。展销会以“助力乡村振兴,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有来自150个脱贫县的2000余种商品参展,两天时间实现商洽金额6.4亿元。其中,消费帮扶产品购销意向价值3.69亿元,创中国石油历届展销会最佳。购物节期间,600余款促销商品、近100款核心主推商品惠及顾客,使全国平均油非转化率同比提高了2.3个百分点,推动加油卡充值同比增长22.1%,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8%。其中,在线上通过“天猫旗舰店”等平台开展主题直播带货比赛,遴选近1000种特色商品,包括238款帮扶产品,采用多种营销形式,累计吸引327.78万人围观,获得点赞2143万次。2021年昆仑好客公司通过消费帮扶展销会、直播带货大赛等,带动销售了近100个原国家级贫困县的1000余种消费帮扶产品,全年销售帮扶产品价值超6亿元,同比增加35%,得到了中国石油对口支援办和社会各界的肯定,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在长期的品牌建设实践中,中国石油不断优化非油业务的管理模式和运营体系,建立“互联网+”智慧采购供应和服务链,形成“战略·业务·数据”三位一体的非油业务管理体系。(记者 周钇 通讯员 杨淼 关志强)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