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 石岛工业书写"大国重器"责任担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2





  海洋工程装备与高技术船舶,是制造强国十大重点领域之一。在这一领域,还有很多核心技术处于 "卡脖子"状态,成为发展的阻碍。


  在大连,有这样一家企业,他们多次解决国家特种船舶及海洋工程中重点项目的"卡脖子"装备问题,多次参与 "雪龙2号""探索2号""丰华21" "向阳红05号"甲板装备等国家重点项目,2021年获评国家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经过26年的不懈奋斗,他们--大连石岛工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石岛工业")已成为全国船舶配套行业领军企业,在世界海洋设备供应商中占有重要地位。


  石岛工业专注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的研发及生产,在细分领域实现国内国际领先。"今天全世界所有集装箱运输船上,用于固定集装箱的绑扎件,每10个就有3个出自我们石岛工业。"谈到石岛工业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用绑扎件生产基地,公司董事长鹿林自豪地向中国工业报介绍。


  补短板 匠心打造 "大国重器"


  石岛工业主导产品有集装箱船用绑扎件、滚装船用设备、散货船用设备、油轮用服务吊车、海洋工程用吊车、海洋工程用锚缆机、深海布放系统等,近年来多次参加国家海洋工程重点项目,为国家在极地科考、减摇等海工装备领域补齐了技术、产品短板。


  "雪龙2号"是中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石岛工业提供了船艏、船尾两台极地低温甲板服务吊机,填补了中国在极地科考重大装备领域的空白。


  "探索2号"是我国首艘全数配备国产化科考作业设备的万米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其中万米布放系统A形龙门架为石岛工业参与研发并制造,打破欧洲等国家对该行业的垄断。


  2021年12月,石岛工业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〇四研究所合作研制的国内首套埋设犁布放回收系统正式交付 "丰华21"铺缆船使用,打破了该系统的国外垄断。


  石岛工业牵头的极地减摇吊机项目是大连市揭榜挂帅重点研发项目,实现极地海洋装备减摇项目的研发、设计、建造、营运的相关关键技术突破。


  集装箱船用绑扎件多年来被欧洲国家垄断,石岛工业通过与国际巨头的合作,积累了丰富的研发、制造经验,进行了技术迭代革新,如今公司船用绑扎件占全球30%以上的市场份额……


  目前,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逐年增加,不仅成为国家重点项目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也成为全球行业领袖麦基嘉公司以及马士基、中海中远等全球知名船东的重要合作伙伴。


  勇创新 做优做强自有品牌


  产业升级需要创新驱动、开放合作、产业链协同。石岛工业在董事长鹿林的带领下,先后与美国休斯敦大学、新加坡大学、海事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技术互动关系,并于2020年成立海事大学研究生实践基地。


  目前,船用起重机主动式波浪补偿与减摇技术、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低温技术、海洋平台廊桥稳定技术以及集装箱绑扎系统的外绑技术等已经成为石岛工业的关键核心技术。其中船用起重机主动式波浪补偿与减摇技术已经开始在我国海工、风电运维、军工等方面得到应用,打破国外对波浪补偿技术和减摇技术的垄断,实现中国海工技术的重大突破。


  通过不断创新,石岛工业已经具备自主、成熟可靠的设计技术能力,先进的研发设备、技术储备、制造工艺和生产设备,使公司的产品质量和性能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后获得了大连市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大连市企业技术中心、辽宁省瞪羚企业、国家两化融合AA级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等荣誉。


  石岛工业善于从客户需求中发现契机,寻求技术创新的方向,并通过技术创新完成新产品研发和生产,实现其商业价值。"多年来,公司不断加强科研投入和科研组织体系建设,科技转化成果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益。"鹿林告诉中国工业报。


  在国际上,公司与麦基嘉等企业协同合作,聚焦集装箱船设备、海洋工程、航海技术等高精端技术问题;在国内,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四研究所、振华港机等进行技术联合开发,共同参与国家重点项目及 "卡脖子"技术的研发工作。


  担使命 筑牢可持续发展根基


  对于企业来讲,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不仅代表了一种软实力,也彰显了核心竞争力,更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


  董事长鹿林1996年创办石岛工业以来,始终坚持以奋斗者为本的企业发展理念。2016年,鹿林带领公司及员工共同成立鹿洪恩梁金荣大连石岛工业有限公司慈善基金,为当地贫困妇女儿童、公司困难员工进行帮扶救助。同时她多次个人出资,帮助当地贫困群众。


  一份份 "大礼包"温暖人心,一场场 "及时雨"稳定企业生产力。鹿林通过有针对性的制度调整,有效解决员工尤其是女性员工的实际生活困难,对困难及患病员工进行经济援助。疫情期间,学校停课,公司允许员工带年幼子女上班,并按年龄段安排多间办公室、专人看护,为广大员工解除后顾之忧。


  作为大连金普新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鹿林坚持贯彻协会服务当地女企业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宗旨,通过积极搭建学习、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女企业家共同发展。


  此外,鹿林带领企业,积极参与国家东西扶贫、援助贵州,以项目化运作方式推动贫困人口的就业、就学、增收工作;作为大连金普新区人大常委,认真履职,做好人民群众代表,每年对当地贫困家庭进行慰问及捐助;在抗击疫情期间,多次为各地组织捐款捐物,并对接资源,助力当地企业复工复产。在企业获得各项荣誉的同时,鹿林也获得了大连市优秀企业家、辽宁省三八红旗手、大连市劳动模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2022年,我将带着再创业的心态,把公司迭代积累的专业技术落地,加速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建设;我们还将把触角伸向海洋工程方面,与高手过招;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国家重点项目,推动企业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鹿林说。(曹雅丽)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