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为证 奋斗不止 西部矿业在高质量发展路上铿锵前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04





  坐落在柴达木盆地北缘的锡铁山埋藏着丰富的矿藏,西部矿业集团从这里出发,踏着新时代的“鼓点”,与祖国共同奋斗成长,担负起矿业报国,振兴民族经济的重任,经历数十年改革变迁,犹如涅槃的凤凰,发展成为集“矿山冶炼、盐湖化工、文化旅游、金融贸易、科技信息、建筑地产”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业务遍及青海、西藏、甘肃、新疆、内蒙古、北京、上海、海南等地,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作为国有企业,西部矿业集团在党的领导下,经历了初创时期的举步维艰,发展时期的徘徊曲折,改革时期的奋勇前行,再到今日的蓬勃辉煌,一代又一代西矿人走过了一条艰苦卓绝的发展之路,踏着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节拍阔步前行,在祖国各地绽放出开放、昂扬、奋进的宏伟之姿。


  今天的西部矿业集团,企业发展突飞猛进,企业产值年年有突破,管理绩效年年有创新,职工收入年年有提高,改革发展蹄疾步稳、铿锵有力。岁月为证,在时代的印记下,西部矿业的改革发展历程是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守正创新与精业笃行、默默坚守与无私奉献。


  回首来时 撰写一部用家国情怀书就的“奋斗史”


  家国情怀,映照着奋斗者的赤子之心、彰显着奋斗者的顽强意志、体现着奋斗者的奉献精神,西部矿业从西北之边起航,一代又一代西矿人经历了数十年的“与世隔绝”,坚守矿业报国的使命、怀揣奉献高原的赤子之心,坚守在高原戈壁,奉献在大山深处,通过数十年如一日的艰苦奋斗,让这个在出生之日起就带有“神秘”色彩的企业华彩绽放,巍峨屹立于祖国西部。


  至真至深的家国情怀,根植于精神的沃土、沉淀于艰辛的付出、升华于忘我的奉献。20世纪80年代,7000多名青年从祖国各地不远万里来到锡铁山来到锡铁山,汇聚成建设大军,在“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茫茫戈壁,从零起步,白手起家,靠手选拣矿的原始方法, 默默无闻的在这座大山用铁锨撬开沉寂了千年的宝藏,让铅锌矿石源源不断地运往国内一些大型有色金属冶炼厂,出口到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法国、瑞士、日本等国。到20世纪90年代末,锡铁山铅锌矿已成为全国最重要的两个铅锌矿山之一,总资产已经达到8亿元,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原材料。


  为保障国家铜资源安全,解决全国铜资源供需矛盾,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承担起国企责任,于2019年着手建设玉龙铜矿改扩建工程,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家参建单位、上万名建设者,坚守在海拔4600米的藏东高原,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与艰难搏斗,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挑战极限,攻克高寒缺氧、人机降效等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用短短20个月的时间,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工程建设任务,项目拥有年采选规模2000万吨采选能力,创造了高原工程建设的奇迹。


  在北京、三亚,西部矿业建成青海对外形象的新窗口青海金融大厦;在上海、香港,天津,西部矿业金融贸易公司在有色金属对外贸易中发挥着国企担当;在西藏、内蒙、新疆、甘肃,西部矿业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着国企力量,在盐湖、旅游产业中,西部矿业正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青海“四地”建设的方向笃定前行,在全国各地,西矿人用自己的行动展现出的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激荡人心、振奋人心,激发起无穷的奋进力量。


  深化改革:铺就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前进路”


  从2018年西部矿业实现营业收入383亿元,资产总额604亿元到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18亿元,资产总额673亿元,从连续亏损到实现高水平盈利,从扭亏脱困到全面实现“内树信心外塑形象 二次创业再铸辉煌”的重大任务,每一次蜕变、每一次转身,都能看到改革的“身影”。多年来,西部矿业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因改革而荣,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与革新,喷薄而出,奏响了国企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走出了一条具有西矿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推进多元产业拓宽发展领域。深化改革这几年,西部矿业全面促进产业多元协同发展,成功打造“中国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品牌,成为青海省企业转型升级典范;建成青海省首家钢结构装配式绿色建筑基地;青海铜业年产10万吨阴极铜项目达产达标;成立格尔木西矿资源公司,西部矿业矿产资源储量大幅增加;投资百亿元的玉龙铜矿改扩建工程建成投产,实现高水平盈利,再造一个“新西矿”成为现实;发力绿色有机农产品产业,着力将旗下青海卡约初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成为绿色有机农业生产基地和生态旅游相结合的体验基地……多年来,西部矿业按照“做强矿山主业、做精冶炼产业、做优盐湖资源、做实新型产业”战略,持续推动“矿产、盐湖、生态”三大资源开发,重点发展资源产业,提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努力构建高端引领、协调融合、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企业优化升级、结构转型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推动绿色发展刷新西矿“颜值”。近年来,西部矿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心怀“国之大者”,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积极推进“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建设,坚决停止开发并退出涉及自然保护区的矿业权,赛什塘铜矿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大场金矿普查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通过青海省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的环境恢复治理验收;彻底关停6万吨锌冶炼、铅业分公司铅冶炼系统等6个工艺落后、环境高风险项目的生产设施,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投资4500万元实施青海铜业环保设施优化升级改造和西豫公司烟气脱硝项目;将冶金过程中的余热、余气、余风进一步利用,降低产品成本和能耗;湘和公司建设成为青海省级危废处置与资源综合利用中心……西部矿业所属各单位可绿化面积绿化率达100%,所属10座矿山全部达到省级以上绿色矿山标准,7家单位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7家单位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 1家单位进入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骨干企业”行列。


  “走出去”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西部矿业集团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拓宽国外市场,加强对外交流,主动与国际前沿企业对标,学习宝贵经验,拓展国际视野。先后派出大量技术、高级管理人员到德国、日本、芬兰、加拿大等国家的一流企业进行调研学习,全方位、多层次学习精细化管理、人工智能发展、智慧矿山建设等先进管理模式和优秀经验做法。 同时,西部矿业不断拓宽国际市场,在香港、上海、天津搭建金融贸易平台,从事铜、铅、锌等金属国内贸易及国际贸易,与国外企业寻求合作。连续多年参加上海进博会,与托克贸易有限公司、阿德维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西部镁业氧化镁产品远销欧美,茶卡“大青盐”推向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尼泊尔等国外市场,如今的西部矿业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


  扛起担当 浇灌一片凭担当呵护的“民生田”


  建担当企业、谋群众福祉、尽社会责任,这是西部矿业集团作为青海省唯一一家中国500强企业铿锵坚定的承诺。多年来,西部矿业党委坚持将“造福社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为企业使命,着力探索企业与地方共融共建共享的发展路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参与扶贫、济困、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累计投入资金超4亿元,帮就业、帮脱贫、帮教育、帮基建,支持民族地区经济建设,西部矿业5个精准扶贫联点村全部如期脱贫,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西部矿业坚持“以产业促进就业,以就业改善民生”的工作思路,努力破解少数民族群众用工、培养、融合、留人等问题,所属各单位大量招收并使用好当地少数民族员工,鑫源矿业通过与甘孜州白玉县境运输企业合作,直接或间接解决地方劳动就业4万人次,拉动地方第三产业发展5亿元以上;玉龙铜业公司以运输队的形式组织诺玛弄村民车辆参与工程建设,结算费用达2.65亿元;西部铜业公司吸纳当地劳动力,月收入不低于3000元;茶卡盐湖景区带动周边服务业年收入达5.2亿元……


  2017年以来,西部矿业连续5年每年出资15万元资助公安英模子女就学;2019年,西部矿业向青海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捐助100万元资助500名家庭困难大学生就学;2021年,西部矿业向昌都自然资源局支付5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向江达县支付产业扶持资金200万元,向青泥洞乡觉拥村支付2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西部矿业向各联点帮扶村共捐赠563万元用于发展当地特色产业,近5年来累计捐赠超过6460万元持续加强各单位所属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力度,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这一份份爱心清单,彰显出西部矿业国企担当,一系列慈善义举体现了企业奉献社会的拳拳之心,彰显着企业的责任,赢得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肯定。


  用历史的长镜头去端详今天,从发展维度的广镜头去俯瞰今天,更能深刻体会西部矿业多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的梦想与担当、跋涉与执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西部矿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不懈奋斗,书写好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建设“全省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企业集团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西部矿业一项成果入选国资委典型案例和优秀品牌故事

    西部矿业一项成果入选国资委典型案例和优秀品牌故事

    日前,国资委正式发布“2020年度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和优秀品牌故事”名单,由青海省国资委推荐报送的品牌建设典型案例——西部矿业集团《茶卡盐湖·天空之镜》成功入选,是青海省唯一入选的地方国有企业典型案例。
    2021-08-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