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匠心建证美丽中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13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中国建筑自觉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发挥投资、设计、建设、运营全产业链优势,加快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用高质量发展“建证”美丽中国。


  延续历史风貌 传承城市文脉


  梅雨时节家家雨,春草池塘处处蛙。绵绵细雨的瓷都景德镇别有一番韵味。


  景德镇距今已经有1700多年的制瓷历史,老城区内有着大量的古建筑、古作坊、古窑房、古园林。2015年,景德镇市启动以御窑厂遗址为核心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遗址博物馆建设、古建筑修缮、历史街区打造、昌江水环境治理……6年多时间,中建一局承建7个项目,占整个老城修缮八成体量,助力景德镇历史文化保护和城市更新。


  郁郁葱葱的古木掩映,中西式历史建筑交错呈现……沿福州仓前路漫步,昔日经历风霜洗礼沉寂的历史建筑群在修复提升中,初现烟台山旧时“万国建筑博物馆”的风采。


  中建四局福州仓前九里项目组负责修缮烟台山19处历史建筑、13处历史风貌保护巷道,建筑师们在保持传统格局和风貌的基础上,尽量满足优化现代需求,走出一条“新旧共存、包容共进”的路子。


  离福州千里之外的乐山市,市中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计划已实施3年。百年老巷由于年代久远,一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相对落后。老巷道路空间狭窄、光线昏暗,空中电线如“蜘蛛网”缠成一团,这是市中区5000余户居民的烦恼,也是中建安装面临的挑战。


  中建安装在设计做减法,清理外墙管线,拆除高空线缆,收纳空中“蜘蛛网”;修缮排水设施,翻新分流雨污管道,舒畅地下“脉络”。在细节做加法,各小区新装防攀爬网与360°监控、安装防盗门和人脸识别系统,增设11个防洪点通畅排水、布置健身器材、修建无障碍人行通道、更换小区外立面雨棚……点滴做法让居民暖心又安心。


  南京牛首山金陵小镇项目、四川李庄古镇景区项目、河南南阳卧龙岗文化园……在中国建筑的努力下,一个个历史街区、一处处文化景点的复兴,让泱泱文脉传承下去,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坚定文化自信。


  营造诗意人居 助力乡村振兴


  村中水港小桥多,两岸人家尽枕河。上海重固镇福定居委万科小区居民苏国亮说:“公园多、绿地多、环境好,老百姓欢乐多、幸福多,每天获得感是实实在在的!”


  2015年12月,青浦区重固镇与中建八局、中建方程签署重固镇新型城镇化项目合作协议,致力将重固镇打造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样板区”“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展示窗口”。


  乡村振兴,不是推倒重建,而是遵循历史的发展脉络,将当下的发展观念和功能需求置入其中,重新梳理和组织布局。重固文心公园、重固镇体育场、重固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孚泉生活广场、重固镇福泉养护院、动迁安置房、商品房等一批体育、文化、养老、居住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中国建筑构建了一个完整的服务型城市生态圈。2021年,重固镇章堰村乡村振兴项目荣获“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一个兼具田园生活体验和都市生活品质的江南新水乡特色小镇,已经面向世人灿然绽放。


  推动乡村振兴,拓展幸福空间,是中国建筑建设者的不变追求。中建文旅总经理吴宜夏认为:“要防止美丽乡村规划‘一刀切’。乡村发展振兴需要足够耐心,要有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在规划中把握各个乡村的特点,寻找自己的特色和定位,把乡愁完整保留下来。”为此,中建文旅探索“以运营为核心的全过程规划设计(EPC+O)”新模式,获得国内外权威规划设计奖近50项。


  在北京门头沟黄安坨村,中建百花山社精品民宿项目以“轻资产运营+社会化融资”理念,通过创新帮扶模式,提出了以精品民宿带动红色旅游、户外运动、农业科普、自然研学的新举措,开创“农旅融合、景村合一、共建共享”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赢,成为“北京网红打卡地”。


  在河北涞水县百里峡村,中国建筑以“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为创作色调,对灾后重建的村落进行重新策划、规划和设计,打造成集产业美、色彩美、精神美和生态美多维度于一体的特色艺术小镇。


  修复生态环境 守护绿水青山


  生态兴则文明兴。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千年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任务。


  废弃多年的深坑、矿坑该怎么修复?在建筑师的奇思妙想下,一个个杰出的作品横空出世。在上海佘山,中建八局在深达80米的废弃采石坑内,建造了世界海拔最低的五星级酒店——上海佘山世茂深坑酒店,在历史伤疤上镶嵌一颗耀眼“钻石”。


  南京牛首山西峰,中建八局将直径200余米、深80多米的巨大矿坑改造为佛顶宫,先后攻克废弃矿坑百米超高边坡治理生态修复、“摩尼宝珠”形铝合金穹顶施工等难题,让一座从深坑内建造、总高89.3 米的佛顶宫恢宏亮相。


  在湖南长沙,中建五局采用地景式手法,打造世界唯一冰雪与水结合的主题乐园,建构出与自然遗产有机融合的人文奇观。在建设者的巧手匠心下,华夏大地每天都演奏着从“生态短板”变“生态样板”的动人乐章。


  水系,是城市生命体的有机组成部分。迎着和煦清风,洞庭湖畔的湖南省岳阳市王家河公园,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环河散步的“客人”。“现在这里的环境是真的好啊!以前河水又黑又臭,远近闻名!”68岁的谢大爷每天都要来河边走上几圈,他在王家河畔生活了20多年,见证了中建二局治理王家河“黑臭病”的全过程。


  中建二局治理王家河项目采用“环保绞吸船+密闭性刀头”清淤组合,在6000米长的封闭输泥管道内引入VR技术,可视化精准模拟河道清理淤泥全过程,不但清淤率由50%提至96%,还降低了二次污染。项目还通过河坡植草坪、水底种水草、水里养鱼虾以及曝氧放细菌的方式,修复生态岸线,构建以微生物、植物和动物为核心的水生态系统。经过系统治理,复绿后的长江沿岸不仅换了容颜,还倒映出一幅“春风又绿长江岸”的画卷。


  “以前南湖水是黄黄的,不像现在这么清,现在很多人来嘉兴就是为了去看南湖。”浙江嘉兴出租车司机陆女士说。从“不愿来”到“特意来”,人心的变化,折射出的是南湖生态治理取得的喜人成果。为了净化南湖水体,修护南湖生态,中建环能采用8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磁生境改善设施,如同超级“净水机”,有效去除水体悬浮物、藻类和有机磷等,每天净化20万吨南湖水,显著提高水体透明度。如今,水面绿意点缀、水底水草悠悠,红船映碧波的美丽南湖又出现在世人面前。


  苏州平江古镇街区水质提升项目、苏州同里古镇景区水质提升项目、雄安新区白洋淀坑塘水质净化项目……“公司形成了一整套水环境处理技术,涉及水环境综合治理、城镇生活污水、农村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环卫污水等运营场景,累计运营水量10.8亿立方米,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中实现了共赢发展。”中建环能副总裁王哲晓说。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中国建筑自觉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用高质量发展建证美丽中国。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建中东公司获迪拜政府颁给企业的最高奖项

    近日,第十届迪拜酋长穆罕默德商业大奖颁奖典礼在迪拜举行,典礼上获悉,中建中东公司获“迪拜酋长穆罕默德商业大奖”,成为本年度获奖企业中唯一的中资企业。
    2019-03-07
  • 创新不止 “中国建造”品牌正在形成

    创新不止 “中国建造”品牌正在形成

    9月25日,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组织编制的《防疫应急医院工程建造标准》等3项企业技术标准正式发布,这是中国建筑自主立项课题《基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防疫工程建设集成技术及产业化研究》的关键性成果。
    2020-10-15
  • 中国建筑:深耕5G时代 畅想智慧生活 助力价值成长

    在日前召开的2021世界5G大会上,中国建筑作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参展单位,以“5G深耕,中建智慧”为主题亮相。展览以“中建嘉会城”示范项目为载体,从“数字孪生城市”“智慧智能建造”“智慧基础设施”和“未来智慧社区”四大板...
    2021-09-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