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从主打少数市场转为打造全球品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29





  在科睿唯安日前发布的《2022全球新品牌百强》报告榜单中,23个来自中国的品牌上榜,不仅有京东、美的、小米等多次上榜的科技品牌,也有TikTok、花西子等年轻品牌。这标志着中企品牌战略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从主打少数市场转为打造全球品牌。欧洲和美国凭借庞大的消费市场,长期以来一直是全球品牌创造和活动的中心。2022年新品牌百强榜单依然反映了这种传统格局。欧洲有50个品牌上榜,美国有21个品牌上榜。


  《报告》显示,从热门行业来看,由于受到社会与公众的持久青睐,奢侈品、时尚、运动品牌在百强榜单中占据15席。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疫苗制造商异军突起,榜单上15个制药品牌中,有6个涉及新冠疫苗品牌。


  科睿唯安品牌知识产权业务副总裁米兰表示,全球疫情加快了某些趋势的发展演进速度,其中最主要的趋势之一是“实体店”零售业向网络购物平台过渡。过去几年的市场趋势,凸显了企业具备强大线上布局能力的重要性,从而导致许多品牌战略的彻底转变。


  《报告》认为,随着互联网的逐渐发展,出现了B2B和B2C品牌融合现象。从IBM的新公司kyndryl,以及西门子的YUNEXTRAFFIC和西门子能源,都是从知名B2B公司拆分出来并备受瞩目的新公司。企业兼并也往往会形成全新的品牌,Refinitiv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合并创建了LSEG。


  娱乐和科技品牌在百强榜单也占有重要地位,上榜品牌包括视频游戏专营店Medabots、儿童益智系列视频LELLOBEE、北欧流媒体VIAPLAY以及现象级社交媒体TikTok。


  近年来的品牌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饱和。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每年提交的新商标申请都超过1200万件。庞大的申请量也给相关从业人员带来了额外的挑战。“各类企业都面临着日益艰巨的任务,需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进行运营,创建合适的品牌并使其脱颖而出,同时努力降低各种风险。在如今拥挤的全球市场中,打造一个能够脱颖而出的新品牌形象变得愈发困难。”米兰说。


  在这种市场结构下,以首字母缩略词与概念命名的创新品牌逐渐活跃。例如利物浦足球俱乐部的口号与队歌 “You'll Never Walk Alone”


  的缩写词YNWA,以及瑞士奢侈手表品牌百达翡丽象征机械制表至臻工艺概念的品牌WATCH ART,泰勒·斯威夫特以最畅销专辑歌词中的一些重要短语注册为商标打造的“this sick beat”。(记者 穆青风)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2017-03-21
  • 华泰汽车立志成为主流自主品牌

    计划至2020年,华泰汽车成为国内主流的自主汽车品牌及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为全面实现低碳生活,智能出行,践行中国制造强国梦的愿景而努力。
    2017-03-21
  • 雷士联手京东打造泛家居品牌“东东”

    “设享WE来”雷士照明&京东战略合作暨“东东”品牌上市发布会日前在广州CATWALK玻璃房举行。“东东”是雷士集团与京东战略合作,推出的专属于年轻人的泛家居品牌
    2017-03-21
  • 金六福酒产品创新与品牌文化双轮驱动

    多年的市场耕耘和品牌积淀,让金六福酒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一度斩获“工信部中国品牌力指数白酒榜桂冠”“中国白酒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华婚宴用酒首选品牌”等荣誉称号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