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瞬达”速度打造民族工业品牌


——专访沈阳顺达重矿集团总裁邢轶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24





  作为国内大型民营重型矿山机械制造企业,沈阳顺达重矿集团(以下简称“顺达”)自第一台圆锥式破碎机1200标准型面向市场以来已将近30年。经过半个甲子的耕耘,顺达已经拥有全系列成套设备的设计与生产能力。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先生评价顺达是中国砂石行业的“见证者与贡献者”,顺达不仅成为东北的明星企业之一,“顺达重矿”品牌也毅然成为中国破碎机的民族品牌。


  支撑中国基础建设


  东北老工业基地曾是我国的工业摇篮之一,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曾几何时,我国的经济中心在东北,这里有着极大的人才优势。就是在这样的大时代背景下,顺达在1988年初窥重型矿山工程机械行业。伴随着1200标准型圆锥破碎机在广州南沙成功应用,顺达正式进军矿山工程机械领域。


  谈到东北这个话题,沈阳顺达重矿集团总裁邢轶强颇有感触:“这几年由于东北的经济增长势头相对疲软,导致很多人认为东北发展机会较少。但事实上,在东北有很多像顺达这样拥有自主技术的工业设备企业在支撑着中国基础建设的发展。以顺达为例,30年来,我们完成了从制造向创造的转型,并依托自有的设计研究院、实验平台和企业大学等多重体系,共同保障产品设备的技术稳定可靠。”


  《三国志》有云:“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顺达依托老工业基地,在矿山流程设计、机械设计制造、电子自动化等领域不断进行人才储备。邢轶强表示:“顺达目前已经和东北众多知名高校进行对接,实现人才定向输送和培养。同时也培养出了一批非常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可根据现场母岩情况,对工艺流程参数进行重新计算与修改,给客户带来最高效的能源管理和生产效率管理。”


  在人才优势的加持下,顺达去年被中国砂石协会授予机制砂石生产企业“一级实验室”的荣誉。那么,这份荣誉对顺达意味着什么?


  邢轶强想都没有想,便迅速地说道:“这份荣誉一半是给顺达的,一半是给我们的客户。近几年,我们不断加大在机械设备和工艺流程上的研发投入,不断总结经验,掌握了大量金属矿、砂石破碎试验的数据。借助于大数据,能够给客户匹配出最佳的生产工艺。”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俱矣,则富强不足谋也。邢轶强表示,人才是顺达实现产品创新、稳定的不竭动力。这也与顺达“秉承于创造,源于稳定”的企业文化相契合。邢轶强说:“过去30年的技术沉淀,让我们能够很荣幸地参与到川藏铁路的建设中。如今的经济发展模式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走出一条更高的自我创新之路,在东北的黑土地上,支撑起中国基础建设。”


  从制造向创造改变


  在采访中,“市场”“客户需求”是邢轶强经常提到的词汇。他表示,在顺达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最核心的两个点是始终站在市场的前端瞭望未来;始终忠诚于客户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为客户提供稳定的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一个企业:在市场上经受30年淬炼,依然凭借一点一滴的突破,源源不断地为自身的发展注入动力,企业的生命力正因此而焕发出熠熠光彩。


  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对于顺达目前的产品和未来规划,邢轶强有着透彻的分析和清晰的规划。


  邢轶强说:“现在砂石骨料行业的发展重心主要是高质量和绿色发展相结合。传统干法制砂工艺产砂量小、受天气影响严重,并且产品中砂比例小,级配连续性差、泥处理不干净。为了实现行业发展与环保双赢,顺达在行业内首创湿法制砂工艺,其生产过程中可有效避免粉尘对于环境的污染,空气污染较少,砂子表面干净、外观圆润,滤水后即为优质机制砂。其应用现场基础产能可达800吨/时。目前,该工艺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90%”


  采用顺达湿法制砂工艺的谷城矿业,其机制砂生产线曾被鉴定为“广东市场上级配优级生产线”,同时也是国内单机系列最大的、最先进的机制砂处理线。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市场中的机遇从来只留给肯沉淀、肯钻研的企业。若想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戒骄戒躁不断突破。谈到未来的产品,邢轶强表示,未来顺达将继续走自己的创新之路,用品牌效应和服务效应带动整个产品线的完善,打造出像华为一样的民族企业,实现中国工业强国梦,从中国走向世界。


  “顺达系”与“瞬达”速度


  “顺达系”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


  在机械装备行业,很少会有用户给设备起“昵称”的情况。但在本次采访中,邢轶强却向我们透露,顺达的产品还有另一个名字——“顺达系”。邢轶强说:“在多年的发展中,有很多客户几乎是跟着顺达一起成长的。他们的设备始终都离不开‘顺达系产品’。从颚式破碎机到圆锥式破碎机到液压旋回破碎机以至于最近的湿法制砂机,我们的客户说,顺达的产品就是稳定(不坏)、产量大。不夸张地说,这是我作为企业的经营者,听到对于顺达最大的肯定。”


  我们用“瞬达”重新定义服务。


  新基建的热潮引发社会各界对砂石行业的关注。邢轶强表示,基于国家政策导向及基建市场对砂石骨料需求的变化,面对竞争激烈的砂石骨料行业,单纯的设备制造已经无法形成核心竞争力,现在已经进入了设备性能、客户服务、管理手段的立体化竞争的阶段。未来一定是服务与运营同行的时代。


  当下正值传统设备制造时代转向服务与运营同行的时代变革中。要想在这种新的变革期脱颖而出,首先就需要转换思路,找寻新的市场立足点,顺达的立足点就是通过保证设备品质的同时提升服务范围,实现设备稳定以及个性化运营双向升级。


  邢轶强表示:“当客户找到我们时,我们会在客户购买设备前实地考察客户现场,根据客户需求来制定适合客户的项目生产线,方案确定后,我们配合以全产业链生产,工厂开始行使‘瞬达速度’,保证2个月内将设备交付到客户现场,并投入使用。同时我们会为客户提供瞬时高效的‘管家式服务’2小时内提供解决方案、24小时内应急响应服务,并以最快速度赶至现场,协助客户处理并解决问题。”


  目前,中国矿山和砂石行业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矿山建设方面也面临诸多挑战和机遇。集成化、信息化、专业化的EPC管理模式成为我国矿山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EPC工程总承包也将逐步成为我国乃至全球矿山工程建设、施工的主流管理模式。与传统EPC工程不同,顺达在原有基础上衍生出M(Manufaction)+O(Operation)服务,依托已有的全供应链生产能力,通过全生命周期的产品监控以及总包管理运营的能力,多维度实现“交钥匙工程”。邢轶强强调,顺达始终不断加强服务资源投入、夯实服务过程管理。希望在不久的未来可以从客户那里听到,“顺达系服务”这一称号。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基建和砂石。说到砂石,就一定绕不开破碎设备。


  在中国,破碎机市场的格局早已确立。在众人看来,中国破碎机市场无疑已经成为一片“红海”。但就是在这样的“红海”中,顺达的一款产品市场份额却达到了85%,可以说是在“红海”中杀出一片天地。这就是顺达的“拳头”产品—液压旋回破碎机。


  邢轶强介绍:“液压旋回破碎机破碎壁磨损小、作业率高,生产能力是颚式破碎机的3-4倍,生产成本较颚式破碎机节省1-5元/吨。由于采用直翻式给矿,可省去原矿料仓给矿机等生产设施,是大中型矿山和其他工业粗碎各类坚硬物料的首选典型设备。”


  邢轶强表示:“在中国,各行各业都有外资企业依靠技术和品牌优势,垄断技术,剥削市场。矿山装备行业也不例外。而打破这个垄断,就是我们顺达不断研发和突破国外设备垄断的初衷。做大做强民族品牌,是顺达责任和义务。‘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顺达有实力,用更高的性价比达到最高的产能,为国家的矿山资源奉献出自己的高性能与高质量设备。”


  奋楫扬帆,引领变革之先,干字当头,打开实干之门。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机遇,邢轶强表示,未来,顺达将继续响应“绿色矿山”的号召,在进一步提高精度、效率、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基础上,向高端装备制造系统过渡,未来将在打造节能化、环保化、智能化产品的道路上不断完善和创新,用中国工匠精神,打造全球瞩目的中国工业民族品牌。(邵静)


  转自:中国矿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