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汽车 打开向上跃升空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08





  随着新能源汽车迎来市场增长的黄金期,自主品牌汽车纷纷乘势而上。国内汽车企业高层纷纷表示,自主品牌汽车已经打开了向上发展的窗口,成为支撑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第一支柱力量。


  “我国新能源汽车从政策和市场双驱动转向市场驱动为主的新发展阶段。我国开启了新能源智能汽车革命,这也会成为我国由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重要基础。”在近日举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论坛(2022)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如是说。


  “可以看到,自主品牌汽车已经打开了加速发展的窗口期,打开了品牌加速向上的窗口期,也打开了国内汽车产业链加速转型升级的窗口期。”一位整车企业高层说。


  在新能源汽车加持下,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快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提升到47.8%,同比增长4.9个百分点。


  近几年来,国内造车新势力以高端产品进入汽车市场,自主品牌企业纷纷推进品牌焕新和品牌升级。中国品牌汽车价格已经由过去的整体在10万元以下,挺进40万元以上区间,个别品牌甚至即将推出百万元以上级别电动汽车,与国际豪华品牌进行比拼。


  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吉利汽车近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单车价值明显提升。以“中国星”系列为代表的高价值产品,单车平均售价打入合资品牌竞争圈;领克09作为吉利SPA平台上第一款大型SUV,首次进入30万元价格带,产品主要竞争对象为一线外资品牌,覆盖中高端市场;高端智能纯电新品牌极氪,平均大定订单金额超过33.5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汽车产业全面电动智能化已在全球呈现落地生根趋势。2021年,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超过660万辆,实现同比翻番,今年有望再创新高。其中,我国车企新能源汽车的海外销量十分抢眼,比如,在全球第二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欧洲,目前中国品牌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已经超过10%。


  从国内看,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迅速壮大,保有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


  陈清泰说,未来的汽车仍有很大想象空间。在储能电池、智能驾驶、智慧座舱、智能底盘,甚至商业模式等重要方面,仍处于创新突破和迭代进步的过程中。


  未来,如何实现智能汽车、智慧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协同融合,是下一步各方努力的方向,也是全球汽车产业进一步竞争的焦点。(记者 王鹤)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成就不容否认

    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成就不容否认

    近年来,在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驱动下,面对外资品牌的挤压,自主品牌车企坚持正向研发和严格的质量管控,在困境中突围,在逆境中奋起,与国际品牌的总体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
    2017-09-11
  • 自主品牌汽车“主打”产品升级

    自主品牌汽车“主打”产品升级

    随着各地汽车企业开始复工复产,今年的新产品也开始陆续发布。近期,包括长安汽车、一汽奔腾、奇瑞、长城等车企纷纷通过线上云发布的形势推出了自己的新产品,品质升级成为这些新产品的一个共同特征。
    2020-03-23
  •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形象全面进步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形象全面进步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形象全面进步:自主品牌汽车与国际品牌汽车的差距由2020年的10个PP100缩小至2021年的5个PP100。
    2021-09-22
  • 自主品牌汽车韧性优势表现抢眼

    自主品牌汽车韧性优势表现抢眼

    近期,各大汽车企业陆续公布三季度销售数据,受到煤电价格倒挂、芯片供应短缺等因素的影响,汽车销售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头部车企整体销量和市场占有率持续增长,展现出产业链...
    2021-11-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