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品牌成为“上帝”的“上帝”


作者:李光斗    时间:2012-03-15





  成为上帝 是每个品牌梦想

  有人说世界上有三个上帝,一个是宗教信徒们心中所信仰的上帝;一个是商业社会中被企业所尊重的“上帝”——消费者;而第三个“上帝”则是消费者所崇拜的品牌。对一个品牌而言,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上帝,让每个消费者成为敬仰自己的忠实信徒,是品牌达到的最高境界。

  一直以来,许多人只认为,消费者是企业的上帝,因为消费者是C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所在。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与社会的变迁,品牌开始对消费者形成越来越大的影响,并且,一些非常成功的品牌已经开始成为消费者的“上帝”。阿玛尼、LV、宾利汽车、星巴克等等,许多国际大牌颠覆了一贯只有消费者是上帝的局面,使自己成为了无数消费者心目中所崇拜的“上帝,”甚至成为同行业中其它品牌所崇敬、效仿的对象。

  拥有让消费者痴迷、崇拜的品牌,使自己成为消费者心中的“上帝”是每一个企业所梦寐以求的理想。作为品牌建设的最高境界,塑造崇拜、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上帝”,对大多数企业而言并非轻而易举。

  要在消费者心目中产生崇拜效应,即需要长期的努力,同时也需要对品牌、对消费者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一个品牌如果只是沉溺于如何做强做大的梦想,对于与消费者建立独特的品牌关系毫无感知,就无法使自己的品牌转换角色,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更无法成为众多消费者心目上的上帝。

  在这个飞速变幻而又疯狂的时代,众多的国际品牌都深谙其中,正在逐步地采取一切手段与消费者建立特殊、个性化的沟通交流平台,塑造其品牌崇拜。比如摩托罗拉手机MOTOLOLA,就在其网站上开辟了“MOTO画笔”大众娱乐互动界面。进入MOTOLOLA品牌网站的消费者和客户能够运用这种工具随心随意勾画出属于自己的、风格各异情趣纷呈的图画。这不但让消费者深陷其中,更使得该品牌更具亲和力和凝聚力,因为品牌文化已经渗入到消费者的心中,由此使这些消费者深深的爱上这个品牌,并最终将这些品牌视为心中的“上帝”。

  上帝并非人人能做

  任何时候,消费者的潜意识中有一种对大品牌的钦佩之情。大品牌不仅仅是品质与信赖的象征,与此同时,大品牌往往能够为消费者带来其它品牌所无法实现的社会价值、精神价值以及某种的心理感受。因此,为品牌赋予独一无二、能体现消费者价值观的元素,往往能增强消费者的内心追求的欲望以及对大品牌的崇敬之感。

  索尼之所能广受年轻消费者的欢迎,因为它能够满足人们对未来的向往与梦想的实现;耐克则直接动用了超人的力量展现英雄的超凡本色和运动精神,使得无数年轻消费者为之疯狂;可口可乐永远保持着其神秘的配方对市场的影响,使其品牌魅力历经百年依旧不减......!许多品牌的成功告诉我们,一个品牌要想获得成功,真正成为消费者心目是至高无上的“上帝”,就必须为消费者带来一种独一无二的价值感与超凡的体验。

  德国的奔驰汽车为什么能够变成全球消费者心目中的“上帝”,成为无数人梦寐以求的梦想?因为无论是它那悠久的百年历史还是它那与众不同的标识、简约大气的造型风格,精工制造的品质,都带给消费者独一无二的尊崇感与价值感。作为德国这一汽车王国中最值得自豪与骄傲的品牌,奔驰汽车一直以来在人们心目中高高在上,它那独有的“三叉星”标志,就如同一个永不褐色的宗教“十字架”,深深的烙在消费者的心中。作为梅赛得斯一奔驰品牌的标志“三叉星”在消费者的心目中,其独特的形象远非一般品牌的标志所能比较。据1995年国际奥委会的一次全球性调查显示,奔驰品牌的标志“三叉星”被世人知晓的程度几乎超过了基督教的标志——十字架。除此之外,奔驰汽车别具一格的外观形象同样能给消费者带来独特的视觉感受。无是在公路上还是在停车场或是在酒店门口,对于每一个消费者来说,造型精美、简洁流畅的风格是奔驰车身的特点,一眼看上去就给人“这是奔驰”的感觉。多年以来,人们始终对这一百年品牌的高贵气质与悠久的历史崇敬不已。当一辆优雅大气、气质尊贵的奔驰汽车行驶在街道上,其独一无二的魅力总能吸引人们的目光。

  自从1901年奔驰制造了第一辆梅塞德斯奔驰汽车直到今天,一百多年来,随着汽车工业的蓬勃快速发展,涌现出了很多的汽车厂家,有显赫一时的,也有昙花一现的。到如今,能够经历风雨而最终保存下来的百年老店仅奔驰公司一家。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