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际金奖”解锁格力电器创新发展密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9





  近日,第74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发布公告,格力电器一举斩获3项金奖、2项银奖,获奖的5项技术涵盖空调、智能装备、冷冻冷藏等多个领域。


  当前,我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对于企业而言,创新是企业持久发展的核心,唯有创新才能让企业行稳致远。


  格力电器一以贯之地加强创新驱动,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在荣获国际奖项的同时,也为观察我国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样本。


  多领域创新开辟发展增量


  本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是格力电器获奖最多的一届,展示了其自主创新实力与科研能力持续提升。比如此次荣获金奖的“新能源大巴用变频涡旋压缩机项目”,通过技术创新有效解决了大巴空调低温环境制热效果差的行业难题。


  据了解,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由国际发明协会(IFIA)、德国专利商标局、德国发明协会等机构联合主办,是全球著名的发明展览会。因评选严格专业、规模宏大,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在世界范围内享有极高的声誉。


  纵观格力电器发展史可以发现,格力电器始终将自主研发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发展道路。格力电器从依赖别人的核心部件到实现家用电器全部核心关键部件的自主制造,不断提升和突破,最终形成整个家居体系的全面布局。“凭借不断的创新,我们逐渐实现了从模仿到跟跑、领跑的这一过程,如今格力电器已经成为全球空调产业中的佼佼者。”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说。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能源革命深刻影响制造业发展格局的形势下,格力电器不断打破自己的舒适区,将创新触角延伸到新能源和智能装备领域。其中,格力钛电池储能产品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投入运营;格力智能装备覆盖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仓储物流、工业自动化四大领域,产品规格超百种,服务于汽车、家电、电力、机械制造、食品、教育等诸多领域。


  创新成为引领格力电器发展的第一动力。30年时间,从年产窗机不过2万台、净资产不足千万元的空调小厂,到横跨家电、工业装备两大板块的全球工业集团,格力电器完成了一个国际化创新型工业集团的华丽蜕变。2021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1896.54亿元,产品远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不设限投入铸就发展优势


  如今,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企业竞争优势,科技创新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地位。到底该如何实现科技创新?格力电器给出自己的答案。


  企业推进科技创新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期投入与积累。格力电器践行“发展核心科技”的使命,秉承“按需投入、不设上限”的理念,数十年如一日地进行研发投入和技术攻关。同时设立最高达100万元的科技进步奖,通过多种措施激励科研人员大胆创新。董明珠表示,研究技术永无止境,作为一个企业,要有敢于投入研发经费的舍得精神,“我们设计研发经费从不设上限,要多少给多少,只要有需要”。


  创新之道,惟在得人。除了加大研发投入,格力电器还坚持培养技术人才,为研发生产保障“最强大脑”。2012年以来,格力电器科研人员从5600余人发展至今天的1.6万余人,培养了3万多名技术工人。经过长期的沉淀积累,格力电器目前拥有16个研究院、152个研究所、1411个实验室、1个院士工作站(电机与控制),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机器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各1个,同时成为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制冷设备研究评议基地。


  不计成本的投入也带来丰硕的科研成果。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格力电器累计申请专利102835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3126件,累计发明专利授权15986件。


  新技术突破赋能绿色发展


  格力电器致力于以技术给消费者带来美好生活。服务“双碳”目标,格力研发“零碳源”空调系统,将光伏、储能相结合,解决用电紧张问题,实现环保低碳的效果;深度布局半导体领域,开发工业级32位系列MCU和格力智慧家庭系列芯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上荣获金奖的“享系列两联供家庭中央空调——基于建筑蓄热的空气源热泵智慧采暖技术”,通过AI技术联动天气数据与用户行为模式,实现冬季供暖节能率达32%以上,体现了格力电器在智能制造和绿色低碳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和融合发展。


  从跟随到引领,格力电器以自主创新锻造硬核发展力,以国家与时代需求激活企业生命力,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前沿,助力中国品牌发出世界强音。


  转自:新华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坚守质量 扎根巴西 格力电器树立中巴合作企业典范

    坚守质量 扎根巴西 格力电器树立中巴合作企业典范

    根植于中国,不断走向世界的格力电器,以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的初心,始终坚守实体经济,坚持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加快实现管理信息化、生产自动化、产品智能化,持续引领全球暖通行业技术发展
    2019-11-15
  • 格力电器入围“全球抗疫 品牌力量”经典案例

    格力电器入围“全球抗疫 品牌力量”经典案例

    6月10日下午,由中国国家品牌网、新华网、新华99共同举办,今日头条协办的“点赞‘2020我喜爱的中国品牌’暨‘全球抗疫 品牌力量’经典案例发布会”在北京新华媒体创意工场举行。
    2020-06-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