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工建厂50周年纪实:从沂蒙老区走出的世界级品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26





  沂蒙大地东临黄海,背靠泰山。艰苦的自然环境,造就了沂蒙人民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坚强性格。从沂蒙老区走出的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工),忠实而完整地诠释了一群倔强的沂蒙人浓浓的家国情怀。


  历经承包经营、股份改制、挂牌上市、合资合作至国际化、多元化,50年来,临工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机械厂,逐渐发展成为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头羊”,全球矿车领域的龙头企业,成为中国特色的时代缩影。


  由弱变强 股改上市焕发活力


  临工50载,是中国工程机械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一个缩影。


  1972年,一个车间,一张图纸,173个人,临工集团的前身“临沂机械厂”在临沂挂牌成立。在这里,先后试制出了第一台液压龙门刨床、第一台空气锤。1976年,Z450装载机试制成功,逐渐确立了临工以工程机械为主导产品的企业发展方向,注重自主研发深深地根植入临工的基因里。


  1987年,临工积极响应国务院“推行多种形式的经营承包责任制,给经营者以充分的经营自主权”的精神,厂长王志中签署承包合同,开始实施承包经营,扩大企业自主权,临工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几年经营下来,主导产品装载机便从一度积压变为了一机难求。


  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临工作为改革试点企业,适时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并实行了全员劳动合同制,“山东临沂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并于1998年成功上市,成为沂蒙老区首批上市的企业。随着股份制改造的顺利完成,临工建立起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企业也更加重视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大对产品研发的投入,实现了质的跨越。


  1996年,临工跻身中国机械工业五百强;1998年,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2003年,开发研制的第一台YZ18J振动式压路机下线;2004年,装载机系列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2005年,装载机产销量超过1万台……


  回首50载,临工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审时度势、顺应时代的一步一个脚印,离不开开拓进取、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更离不开企业发展的肥沃土壤——沂蒙精神和齐鲁文化。秉承“效率至上、科技领先”的核心价值观,临工释放出巨大的创新效能,大国重器的企业形象亦逐步清晰。


  多元布局 打造全新增长极


  聚焦主业发展,深耕细分领域,拓宽海外市场,临工的多元化布局持续为企业发展提供着内生动力。


  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2012年中国工程机械市场急转直下,进入下行周期,临工也不得不放慢节奏,找寻新的突破口。


  面对行业红海,如何找到增长的“第二曲线”?临工给出的答案是,聚焦主业发展,深耕细分领域,集团化、多元化发展,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2012 年,成立临工重机,随之,临工矿山、临工智科等核心子公司先后成立,且发展成效凸显。2021年,成立仅9年的临工重机实现营业收入117.56亿元,同比增长57.59%,年均复合增长率80.09%;实现利税11.95亿元,同比增长96.34%,成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成长最快的品牌。临工重机的矿车业务更是连续7年全球销量第一,高机业务国内销量第一,成为临工集团新的增长极。


  如今,临工集团已发展成为拥有5家核心公司及其他18家成员公司组成的大型集团公司。聚焦主业发展,深耕细分领域,临工一步步走向行业技术的前沿和制高点。


  新世纪之初,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临工也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工程机械行业全球竞争的浪潮中。2006年,临工与沃尔沃建筑设备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引进消化大量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临工适时实施双品牌战略,并推出挖掘机产品线,实现了由传统的装载机制造商向全线工程机械产品制造商转变的历史性突破。发展至今,临工不仅装载机全国销量第一,挖掘机销量也实现了多年增速第一的成就,同时,道路机械产品也在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


  临工很早就意识到“走出去”的重要性。发展至今,不仅建立了完善的国际供应链体系,更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制定海外市场六大细分战略,相继建设了俄罗斯、阿尔及利亚CKD组装基地,布局完成了巴西、荷兰、美国、墨西哥全球生产基地。与此同时,设立了百余家一级经销渠道,先后与沃尔沃建筑设备、山特维克成立合资公司,进一步提升了集团的业务运营和市场开拓能力,探索出一条具有“临工特色”的国际化之路。


  截至目前,临工已成为世界工程机械50强、中国三大工程机械出口商之一,产品销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单体生产量位居前列的工程机械企业之一。


  迈入新时代,如今的临工已在生产经营管理中,率先实现了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并建成大数据采集分析平台,具备雄厚的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在两化融合、大数据应用、智能制造等方面均走在了行业前列。


  在传统产品持续迭代升级的同时,临工还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全价值链。截至目前,临工不仅成功推出了系列纯电动装载机、纯电动挖掘机,纯电动矿车、纯电动高空作业平台等多系列电动化产品,并不断优化升级,一步步确立了新能源领域的行业领军地位。


  融合借鉴国际先进技术,持续在电动化、智能化、国际化领域实现跨越发展,通过数字化向全球价值链更高层级迈进,临工一直路上。(记者 余娜 通讯员 郭少华)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