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亮:高端树形象 高效要增量 低端求特色


时间:2012-01-13





作为中原地区重要的精品板材和优质建材基地,安阳钢铁集团在品牌建设方面进行了哪些有益的探索?在“十二五”期间,如何进一步强化品牌建设,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带着这些问题,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安钢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子亮。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钢铁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演变为产品品牌之间的竞争,知名品牌的多少已成为衡量一个企业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标志。”王子亮说,“品牌建设非一日之功,是企业长期经营的结果。多年来,安钢十分注重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致力于安钢品牌建设,以卓越品牌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市场、抢得先机,创造了33年持续盈利的优良业绩。”


  对于如何打造具有安钢特色的品牌优势,王子亮说,一是坚持战略引领,夯实打造卓越品牌的基础。近年来,随着安钢工艺装备的升级换代,安钢分生产线搞好产品定位,实现了由生产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变,由建筑行业向加工制造业转变,由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企业核心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全面增强。


  二是坚持质量兴企,以优异的质量成就卓越的品牌。安钢积极导入和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建立关键绩效指标体系,持续实施管理改进,夯实质量管理基础,促进了经营管理质量的持续提升。安钢建立了从原燃料进厂、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的全过程质量管控模式,引入“质量波动预警”理念,实现快速响应;全面落实岗位质量责任和产品质量承诺,做精产品、提质升档。2011年,安钢荣膺“全国质量奖”,成为当年唯一一家获奖的钢铁企业。


  三是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以创新驱动提升产品品质。安钢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健全课题引进工作机制;联合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加快品种研发,推进产品优化升级,创精品树品牌,取得了显著成效。近4年来,安钢开发新产品140多种,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近30多项。一系列高端产品成功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巩固了安钢品牌的市场地位。


  谈到今后安钢将如何进一步强化品牌建设时,王子亮表示,“十二五”期间,安钢将积极适应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以及下游行业转型发展的新需求、新变化,坚持不拼规模做特色,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加速优质精品钢基地建设,向品牌强厂迈进;按照“高端树形象、高效要增量、低端求特色”的思路,立足自主创新,持续优化品种结构,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价值量,走精品化、差异化发展道路;以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为指导,坚持质量领先,追求卓越运营,以质量管控水平的提升带动产品质量的提升;以用户为中心,通过规模定制、合作开发、延伸服务等措施,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

来源:中国冶金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