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奇典居家具走出独特品牌之路


时间:2012-01-13





  家具制造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同质化现象严重,再加上原材料、人工、卖场、运输等成本的不断上涨,家具制造业已进入微利时代,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企业如何继续保持竞争优势?转型升级路在何方?知名红木家具企业———奇典居所走的品牌化之路和实现转型升级的经验,可以给行业一点借鉴。


  品质是品牌的通行证早在广东大涌家具加工产业盛行之时,奇典居总经理萧广铎就已经萌生了打造品牌的念头:“奇典居要做中国红木家具的百年老字号”。


  萧广铎认为,品质是企业的生命,是品牌的通行证。自品牌创建之日起,奇典居就确立了一条高品质的行军路线,摒弃传统的加工模式。因此,萧广铎专门从浙江东洋、高等美术校院高薪聘任雕刻师傅和设计师,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了确保客户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奇典居制定了一套完整得近乎苛刻的品质控制体系,从原料到木工、雕花、打磨、打漆、半成品、成品的各道工序,都严格按照行业最高要求执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奇典居在2003年投资近百万引进意大利真空烘干设备,与中山红木家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破解了木材干燥的技术瓶颈,这成为奇典居领跑市场的一张王牌。不仅如此,就算是雕刻师用的刨刀、凿子等生产工具,也力图用最好的。正是这种细到一根针的精神,奇典居的产品质量才能达到如此高的水准。


  在车间中,奇典居通过各类质量问题通报单,监控每个环节,杜绝把不良品流到下一道工序。在半成品与成品进仓前,必须由经验丰富的品管员对产品进行100%检验。产品出货前,对产品进行100%的检查,并分批次送交中山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局检验。检验合格后,由品管员复检,再贴上防伪标签,才给予包装出货。


  文化内涵为品牌之魂


  独特的榫卯结构、精美的手工雕刻、丰富的文化寓意……红木家具继承了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一件上等的红木家具,其文化艺术价值远超过其实用价值。但在快餐文化当道,红木家具越来越被“商业化”的今天,鲜有企业肯“背商行道”而坚守对艺术的孜孜追求。


  然而,奇典居创作团队却有一种“工匠精神”,他们肯耗时13年,顷注大量心血去创作百兽巨雕。在雕刻间,我们也可以看到工匠们一笔一画专注于那些枯燥的传统雕刻。正是那种耐得寂寞的专注,使奇典居制作出的家具充满艺术生命,独一无二。奇典居家具的成功,也许更应该归结于这种“工匠精神”的胜利,一种对文化与艺术的坚守。


  但对文化艺术的坚守又并不意味着食古不化。萧广铎在谈到古典家具如何在传统与创新中平衡时表示:“明清家具的确在中国传统家具历史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其工艺技术造诣足以闪耀千古。但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时代精神和特色,生活环境、审美也有了新的变化,家具也应该有新的文化内涵。”


  为了满足喜欢红木古典家具的个性需求,萧广铎在11年前便开始着手制造一系列以26个英文字母为设计元素的家具。如今,从A到G系列产品已经逐一亮相在合兴旗下的奇典居展厅,这一系列家具让消费者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具有高贵的时代感和设计感,也使消费者充分享受高贵而具有文化内涵的中式生活。“传统永远值得后人尊重和研究,但最终目标不是简单地复制,而是按照古人造物言志的本意,用新的形制和内容去表达新时代人们的思想和意愿,才是如今红木家具行业要做的。”萧广铎说道。


  以诚信和服务走天下做好质量与文化创新的同时,企业的诚信服务也是奇典居的一大筹码。萧广铎表示,生产高质量的产品是企业生存的基础,也是对客户的诚信。“企业大厦的基石是客户堆起来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对客户虚情假意。客户拿出的是真金白银,我们怎能交给他们假货、次货?”


  据了解,奇典居有一套完善的售后系统,每年都对客户进行电话回访,记录客户家具的使用情况,如有需要维修,就第一时间安排专业人员上门。据介绍,奇典居在每件产品的固定部位都雕刻了专属的产品“身份证号码”,以对每件产品的质量进行跟踪和反馈,对相关生产和检验人员进行质量问责。奇典居还有条规矩:对产品的售后服务没有限期。尽管这曾遭人非议,但企业对待客户的真诚已显现得淋漓尽致。(阿美)

来源: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