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春风:打造渤钢核心品牌,推动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2-01-12





“渤海钢铁集团由钢管集团、天钢集团、天铁集团和冶金集团4家企业重组而成。我们认为,一个特色鲜明、个性突出,高质量、高技术含量和高信誉度、高忠诚度的品牌,是企业综合竞争实力的体现,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一把利器。”渤海钢铁集团董事长吕春风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就如何打造自身的核心品牌,推动集团可持续发展作出如上表示。


  吕春风介绍,自成立之初,渤钢集团就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调整产业结构为主攻方向,明确了“精品、和谐、现代”的核心理念,确定了“4811”发展战略,即打造四大精品基地,构筑八大支撑平台,形成一个核心上市企业,规划一座现代冶金工业园,核心内容是要实现转型发展。基本内涵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为动力,调整产品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整合优势资源、发展循环经济,着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这为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品牌是企业的产品、市场、服务、形象、文化等诸多因素的集中体现,是宝贵的无形资产,是最重要的竞争力之一,体现了企业的核心价值。”吕春风认为,做品牌的过程就是做精品,要有高度、有长度、有宽度、有厚度,依靠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通过实施精品战略,打造钢铁产品品牌。


  吕春风进一步解释,所谓有高度,就是要站在全球市场的高度,提升服务意识;有长度,就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有宽度,就是继承和创新,不断增强品牌的影响力;有厚度,就是要不断积累,由量变到质变。在品牌规划上,渤钢集团基于集团的产品、设备特点,依托4家子公司,规划建设优质钢管、高档金属制品、精品板材、高强棒线四大精品基地,培育并打造以钢铁主业为主、“非钢产业”为辅的同心多元化品牌战略。


  对于如何整合现有品牌资源来提升渤钢品牌,吕春风说,“尽管4家子公司发展历史不尽相同,拳头产品各有侧重,品牌建设各具特点,但这为渤钢集团品牌塑造提供了雄厚的资源。”其中,钢管集团、天钢集团和天铁集团着重建设企业自主品牌,依托现有产品优势,形成了独特品牌效应,而冶金集团的品牌多为下属企业副品牌,产品也都各具特色,各有优势。


  在谈到渤钢集团“十二五”期间的转型升级时,吕春风表示:“我们将利用‘十二五’转型发展的大好机遇,依托精深加工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升级,带动节能减排。同时,我们还紧抓资源开发、资本运作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延伸产业链条,扩大集团的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打造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技术先进、产品精良、效能突出、品牌卓著、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钢铁企业。”

来源:中国冶金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